“关工人”王邦雄忆家乡巨变 从“太艰辛”到“太幸福”

日期:2021-04-16 16:08:00 来源:本站 浏览:2769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关工人”王邦雄忆家乡巨变

“太艰辛”到“太幸福”

推荐单位成都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何其敏周仕舫

编 辑

莫尔佳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0年4月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我亲历.我讲述栏目

16页至17页

作品字数
(时长)

2442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通讯以大邑王邦雄昔日为家庭艰难生活分忧、参加革命工作后积极要求上进、自强不息的人生经历作为这篇“人物通讯”的背景,不仅讴歌了新中国成立71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给城乡家庭、经济社会、县城建设等方面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且描写了他从退休那天起,充分发挥余热、全身心地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正确引导青少年抗“疫”等动人的故事。

其作品采用专访形式,布局详略恰当,文笔十分流畅,既讲党性、讲政治,又叙人、叙事、叙场景,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可读性趣味性和感染力。

采编过程

   听说王邦雄不忘党恩,退而不休,充分发挥余热,乐于无私奉献,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很到位,并坚持抗“疫”、关工一起抓,用坚实的行动迎接建国71周年,笔者于2020年3月到他居住的小区进行了采访,果然事迹典型,值得一写值得宣传。

社会效果

这篇人物通讯在《关爱明天》杂志发表后,立即引起大邑县关工人员和退休干部的关注,经转发大邑“为了明天”、“退休党建”等公益微信群,获得大家争相阅读和点赞,并纷纷表示要向王邦雄学习,不忘初心和党恩,积极抗击新冠疫情,竭尽全力为贫困孩子及其贫困的家庭排忧解难,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好。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关工人”王邦雄忆家乡巨变 从“太艰辛”到“太幸福”


            何其敏 周仕舫/文图

   EAE50D0C821F197BCE8BDF217B331926.jpg

初春时分,空气中还有着几丝料峭的寒意。在成都市大邑县城的滨河景秀小区,笔者见到了相约而至的王邦雄。戴着口罩和抗疫”志愿者袖章的他,看上去风尘仆仆,似乎最近颇为忙碌。但尽管如此,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仍是精气神十足。    

    2001年王邦雄退休后,大邑县晋原镇(后来改为晋原街道)建立退休干部党总支,他被选为负责党务工作的副书记。“从2007年晋原镇关工委成立那天起,我就成为一名‘关工人’。”

    王邦雄微微拉低口罩,和笔者侃侃而谈。“这些年来,我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给城乡给我及家庭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现在是非常时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要继续报效社会、关心下一代……”王邦雄笑了笑,“有关我的人生,我有许多龙门阵要向你摆哟。”

 

“穷孩子早当家”

昔日生活过得太艰辛

    1949年底,大邑解放。当时,王邦雄只有2岁出头。

    “听我父亲讲,我的爷爷在他9岁时就病故了,是奶奶一手把他拉扯大的。”王邦雄说,自己出生后,全家四口人,上有年迈的奶奶,下有父母亲和年幼的自己,共同住在老式结构的破旧平房里,全家的生活,主要靠在新场街道居委会开办的小商店做工的父亲的微薄工资支撑,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因此,母亲除操持家务外,也会去打一些短工补贴家用。

    在大邑,素有‘一新(场)、二唐(场)、三灌口’3个热闹场镇的排序,排在第一的新场,历来是林木等农副产品的重要集散地,明清古建筑纵横交错几条街。车璇业则是新场古镇的主要经济支柱。母亲在车璇架上加工算盘珠、钉锤和斧头手柄等木制品的画面,是王邦雄幼时记忆的重要组成画面。后来,王邦雄又有了四个弟弟妹妹,全家八口的生活过得更加清苦。“母亲给我缝制的一件小棉袄,五兄妹都前前后后地穿过。”

    上小学、初中那会儿,王邦雄申请了助学金,缓解读书困难。“在兄弟姊妹中,我是老大,看到家里这般清贫,便挤出星期天和节假日的时间,跟着母亲,学会了车璇木制品,并用背兜、鸡公车、架架车将算盘珠、铁锤和斧头木柄拉到县城去卖。”年少的王邦雄,除了帮家里改善经济状况,供弟弟妹妹上学读书,自己还勤工俭学,考入了县里的高中。说着说着,王邦雄显得十分动情:“那时,如果没有学校和老师的关爱,没有那一笔笔助学金,我就不可能完成三年的高中学业。”

“三当年,三现在”

如今日子过得太幸福

    高中毕业,王邦雄响应号召,下乡当了两年知青。“后来,赶上知青返城潮,我先后在军工企业当工人、在计量设计院仼生产科调度员、在县粮食局仼工业股长。1990年被调至晋原镇仼镇长助理,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获得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大专文凭。”王邦雄说,在这些不同的工作岗位,他深刻感受到党和组织的关心和培养,并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大邑社会经济天翻地覆的变化”。

    说起这些巨变,王邦雄总结是“三当年,三现在”。

    “忆当年,我住过大伙住一间的上下铺的集体宿舍,结婚生子时住的也是单位分配的一间寢室。看现在,我和妻子、女儿女婿们都分别住进了小区宽敞明亮的大楼房。”

    “忆当年,新场旅游资源未利用,商业经济不发达,居民生活水平低下。看现在,通过挖掘开发,已建成的新场古镇游人如织,绽放生机,不仅有效地利用了旅游资源,而且使居民的生活变化很大,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彩电、冰箱、空调、汽车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忆当年,大邑县城幅员面积小,街道狭窄平房多,路面上步行和骑行车人到处都是,即使较热闹的东西街也只有少量的汽车通过。看现在,县城面积増长了两三倍,新建大街广场若干条,街面上汽车来往穿梭,人行道两旁商场店铺、居家小区楼宇林立,停满了一辆辆数不清的各种现代交通工具,绿树成行、鲜花拥簇的县城越来越气派,人们终于过上了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

    看到城乡巨大变迁,想到自己成长过程,更坚定了王邦雄感恩社会,多作奉献的理念。

“发挥余热”

关心下一代责无旁贷

    成为五老后,王邦雄做了许多为孩子们排忧解难的事儿。13年来,他积极发挥余热,和晋原街道关工委班子成员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0年,凤凰村有一对夫妻,女方因提出离婚末果,索性离家出走,丢下13岁的女儿由外公照管。当王邦雄接到村委会的情况汇报,便结合“一帮一”活动,前往这家农户,现场资助了300元现金。赓即又发动大邑五老、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捐款2万多元。通过法律援助,法庭判决夫妻离婚,男方同意出钱抚养,其母回到了女儿身边,孩子的学习生活也有了保障。

7年前,斜江村一名3岁多的幼女不慎被滚烫的开水烫伤,经济拮据的家人无钱给孩子诊治。王邦雄牵头开展了有县民政局、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和爱心企业参加的现场募捐活动,及时将所捐助的6万多元现金交到家长手中,使孩童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康复。2016年,梁坪村一位正在念初三的男孩不幸患上白血病,王邦雄与团县委等部门在大邑县百货大楼旁的广场举行捐款活动,并当众介绍患病孩子危在旦夕的状况,引得数千人踊跃募捐,共筹集助困金15万元,解了这家父母的烧眉之急,挽救了花季少年的一条宝贵生命。

    2012年,在大邑县关工委开展的“榜样在我身边”宣讲活动中,王邦雄获悉晋原初级中学初二学生付钲濠从小患脑瘫后遗症,常年诊病治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其父不堪负重而远走他乡,其母仅靠打工的微薄工资维持全家生活的困境后,便和县关工委副主仼李秀英多次带上物品慰问付钲濠,还发动社会各界捐助学习生活费2万余元,让这个品学兼优、带病勤奋学习的孩子顺利读完高中。“孩子于2017年考入了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我县关工委还给他4000元红包以示祝贺和鼓励。”王邦雄笑着说。

“从春节前到现在,我们党总支关工委围绕党建带关建做了大量工作”。王邦雄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将继续凭借关工微信群,不断传递科学抗疫的正能量,正确引导幼儿、青少年增强防护迎复课,并谋划开展好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我还要发挥自己身兼所居滨河景秀小区党支部书记的职能,坚持与业委会、物管公司值班守护抗疫情,努力创建平安小区,用实际行动去感恩社会、再作新奉献。”

 

(发表于2020年省关工委《关爱明天》杂志4月刊第16页至1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