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县关工委实施“阳光帮教”:结对手牵手 协力心连心

日期:2021-04-16 18:04:00 来源:本站 浏览:2839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武胜县关工委实施“阳光帮教”:结对手牵手 协力心连心

推荐单位广安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卿瑶

编 辑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和广电作品不另报编辑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0.0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关爱明天第5期

作品字数
(时长)

2088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此篇文章通过武胜县关工委联系重庆圣华曦公司资助贫困学生家勤与结对帮教小茜两兄妹的两个典型案例,介绍了武胜县关工委帮助困境青少年方式,即阳光帮教活动。同时,还讲述了武胜县关工委积极联系机关、企事业单位,寻求多种力量采取结对帮扶的方法,为困境青少年排忧解难。

采编过程

作者通过长期从事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参与并见证了“阳光帮教”活动的实施,以活动为基础,以典型案例为事实撰写了此篇文章。

社会效果

此篇新闻报道后,社会反响强烈,社会各界助困助学氛围愈加浓厚。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武胜县关工委实施“阳光帮教”:结对手牵手 协力心连心

 

218,全国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高二学生家勤再次收到了重庆圣华曦董事长姜维平寄来的1600元助学款。16岁的家勤,就读于广安市武胜县外国语实验学校,她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父母亲勤恳工作,为了生活而努力,十分疼爱她和妹妹。

直到她父亲多年前生了一场病,久经治疗不愈后被病魔夺走了生命。为了父亲的病,家勤一家为此耗尽了家中积蓄,同时欠下10万元的外债。巨大的压力重重地压在这个风雨飘雨的家里,她的母亲陈秀梅在不堪重负的日子里被压垮了,还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和心脑血管疾病。当时正值青春期的家勤,十分敏感,一度想辍学打工还债,以此减轻母亲的重担,但一面又想好好读书以后能考大学,但读书不仅挣不到钱,还要花钱,“我当姐姐的,如果我不读书了也要供妹妹读书”,向学的呐喊和心里的痛苦都让她喘不过气来。

“雪中送炭”助贫困生渡难关

2013年,武胜县关工委的五老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学校老师得知了家勤的情况,便想法设法为家勤“牵线搭桥”,最终联系到了饱含爱心、愿施以援手的企业家姜维平,并与家勤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定期给予生活费和助学款的方式,逐渐帮助这个孩子走出了阴霾。

“如果没有关工委和姜总的帮助,我可能早就不在了。我走了也就走了,可是两个孩子,以后要怎么生活啊!他们不能没有爸爸,又没了妈妈。”陈秀梅常常这样感叹,得到关工委的帮扶、慰问后,她重拾了努力拼搏的信心,表示以后要勤恳工作,抚养好两个孩子,用双手为她们创造一个幸福的家,这样才对得起帮助过她们的人。值得一提的是,将近古稀之年的企业家姜维平虽未在身份上是加入关工委,但做的事是实打实地发扬了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实属一位五老志愿者。在武胜县关工委的倡导下,他在8年时间里,结对帮扶了589人,资助金额超过三百万元。

在武胜,姜维平与家勤这样的帮扶对子只是武胜县关工委结对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武胜县各级关工组织登记注册的关心下一代志愿者达33482人,与33000名青少年结成“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帮教的对子。通过结对辅导学习、交流、联谊等活动,让结对的孩子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阳光帮教”爱心点燃希望

“我变得越来越开朗,有了信心,学习成绩也提高了。我感到非常的幸福,是你们让我有了家的感觉,我真得从心里面感谢你们。”32日,武胜县关工委办公室收到了来自14岁的小茜的回信。

小茜是一名失管儿童,幼年丧父,母亲患有严重精神残疾,常年流浪在外。姐姐早年外出打工后便杳无音讯,小茜和哥哥相依为命,两人常年居无定所。20159,一次偶然的机会,县关工委了解到两兄妹的情况,立即与乡镇关工委联系,为两个孩子找到愿意收留他们的爱心人士张华。这之后,兄妹俩便居住在张华家里,县关工委为他们送去米、油、肉、棉絮以及床上用品等生活必需品。

孩子们的住处有了着落,但如何让他们拥有更为健康的生活环境?经县关工委多方讨论后商定,聘任张华为“爱心+责任”阳光帮教员,每月给予100报酬,对两个孩子进行结对帮教。何为“爱心+责任”阳光帮教员?武胜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谢吉钊介绍,“爱心”是指帮教员是一个有爱心的好人,是一个自愿为社会、为他人献爱心的人;“责任”是指接受了他人的委托,做出了自己的承诺,就要承担责任,完成自己的义务;“阳光”是指从事的工作是光明的、温暖的、带来希望的工作。阳光帮教员的作用是给人带来阳光、带来希望,引导人走出阴霾,自信向上。谢吉钊说,“今年武胜县“爱心+责任”阳光帮教聘任活动即将启动,我们将总结经验,扩大帮教范围,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

关爱不间断 帮扶不止步

像家勤、小茜这样的孩子在县里有多少?这个疑问一直横亘在县关工委班子成员的心里。经过多次商讨、会议,2015年,武胜县关工委就同有关部门一道,对全县各乡镇共98所中小学进行了摸底,一个惊人的数字浮出水面:大约有33%的学生是留守儿童、6%的学生处在贫困状态,全县共有3200名困境青少年等待救助。 

面对这么多困境青少年,武胜县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10的资金显得力不从心,还有多少渴望读书的孩子急需救助。一段时间里,县关工委办公室一度门庭若市,电话不断,电话那头都述说着同一个心声:“请帮帮我们”。此情此景,使县关工委的一班人震动了,一遍遍地讨论、一次次地争论,“众人拾柴火焰高”,寻求社会力量,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来帮助困境青少年排忧解难。     

在谢吉钊的带领下,五老串机关、下企业,与社会各界共商助学大计,赢得了不少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认同和积极响应。他们会同宣传部、教育局、工商联等多家单位,向社会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扶危济困,爱心助学。重庆武胜商会、成都武胜商会等商会,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等机关单位带头响应捐款……一时间,助困助学成为了武胜县各界的主旋律。

县关工委一边积极搭建关爱平台,吸引80多家爱心企业参与到助学扶贫队伍中来,据统计,至今筹得爱心捐款1076万余元,救助残疾儿童、贫困学生11371人次。一面继续对困境青少年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如今,县关工委又为2020“结对帮扶”已经忙乎开了,待疫情结束,春和景明,再为孩子们带去别样的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