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进校园 蓬溪学子“挥”出文化自信

日期:2021-04-16 18:12:00 来源:本站 浏览:3090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书法进校园 蓬溪学子“挥”出文化自信

参评项目

遂宁市关工委

     

(主创人员)

陈杨

编    辑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和广电作品不另报编辑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0年7月刊(总第127期)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广电作品填报频率、频道以及栏目名称

作品字数(时长)

1328

作品

评介 (120字以上)

该作品通过对基层关工委主任、“五老”志愿者、假日学校学生、小等不同群体代表进行访谈,从不同角度集中体现了近年来“中国书法之乡”蓬溪在青少年书法普及活动中的做法、经验及成效。该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语言朴实、简练。

采编

过程

由县关工委组织专人收集相关信息、数据,对涉及的典型事例相关人员分别进行座谈,整理成稿。

社会

效果

开展青少年书法普及活动,既能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也能促进青少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继承,使中国书法之乡后继有人。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书法进校园 蓬溪学子“挥”出文化自信

 6ac6df54d4345c9c27d9ee000e12810a.png

2000年以来,蓬溪县先后五次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书法)之乡”称号,“工诗文、擅书画”就在民间、校园蔚然成风。蓬溪县关工委立足本地文化特色,以书法为媒介,推进书法进校园活动,让青少年书法普及与思想品德教育、关爱工作有机融合,增强了中小学生文化自信,促进了青少年全面发展。近20年来,在蓬溪这片深厚的文化土壤中成长出了一批极具实力的少、中、青年书法群体,名噪全国。丰富多彩的蓬溪青少年书法活动,也十分盛行。

 

 

“中国书法·蓬溪表达”青少年书法普及活动上,青少年肆意泼墨作画写字。

 

“近两年,假日学校都开了书法培训班,报名的学生很积极,书法课堂是最热闹的。”赤城镇南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杨剑介绍:“我们特邀了蓬溪书协名誉主席谢代勋等本地书法专家孩子们进行书法辅导。孩子们通过培训都有了很大收获,家长也十分愿意送孩子来。”

 

陈龙,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面对社区假日学校选培训班,他一时拿不定主意,后来在社区书法培训班报名处,老师听他说,“我的字写得不好”,建议他参加了书法培训。通过培训写出了一手漂亮的字。在辅导老师谢代勋的耐心指导下,社区第一、二期书法培训班64名青少年,通过近半个月集中练习毛笔书法或硬笔书法,都取得了进步。

 

在县关工委和县教体局的支持下,蓬溪实验中学制订了书法特色学校三个三年规划,开辟了一间“书画创作室”、两间“书画展览室”和六间书法教室用于教学,先后成立墨韵书法社团、高考书法班,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书法展演、书法比赛及书法水平测试,屡次获得全国、全省奖项,12名学生书法作品曾在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展播。

 

蓬溪县下河小学连续十二年,举办“我为校牌挥笔”学生毛笔书法大赛。“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将学生写好的字做成校牌挂在学校门口,这既是对我校书法特色教育的展示,也是对学生们的激励”,蓬溪县下河小学校长王良说。王翰坤、徐艺菁等十二位小书法家的作品已先后被制作成校牌在校门悬挂。

 

获得第十二届“我为校牌挥笔”毛笔书法大赛特等奖的刘晋豪,还曾获得“全国青少年禁毒春联书法征集大赛”一等奖、遂宁市“美育之星”书法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他说:“两年前,我参加了‘中国书法·蓬溪表达’青少年书法普及活动启动仪式,‘千人书廉政’的场景历历在目,我与老师、同学和蓬溪籍书法家一同挥毫泼墨,展现了书法魅力。”“每当我从校门经过,看到自己书写的校牌悬挂在校门口,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坚信作为书法之乡的少年,有这么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一定能为中国书法之乡这张名片增光添彩。”

 

县教体局关工委执行主任余恕熹介绍,近两年来,县关工委和县教体局深入推进书法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书法普及练习,由学校提供笔墨纸砚供师生练习和创作;书法专家、五老志愿者深入明月中学、蓬南小学等十余所学校,培训、指导学校开展书法活动;为提升书法教师教学水平,县文联举办了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聘请本土书法艺术家授课。蓬溪书法艺术教育项目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省级督导评估和国家验收中被专家组结论为优秀特色教育项目。

 

目前,全县共建成来德书法小学1所、市级书法特色学校4所、县级书法特色学校29所。近两年,杜琴、谢汶道等50余名中小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硬笔书法大赛暨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获奖;王子焉、文惠等4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禁毒春联书法征集大赛活动中获奖……“中国书法之乡”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