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 助力未成年人快乐成长——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掠影

日期:2021-04-16 18:24:00 来源:本站 浏览:3078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用心用情 助力未成年人快乐成长——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掠影推荐单位南充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谢家顺编 辑刘舒艺
刊播单位南充日报首发日期2020年5月26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南充日报》2020年5月26日刊05版作品字数
(时长)
2925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作品紧跟时代、紧扣主题、选材精炼、内容真实、语句通顺、图文并茂。发表以后不仅对被宣传单位产生了进一步激励作用,而且使许多基层关工委纷纷借鉴检察院关工委的作法,从而较好地助推了阆中市关工委工作的纵深发展,给祖国的花朵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绽放奠定了基础。

采编过程

1.查证历史资料;

2.采访市关工委对检察院关工委的评价;

3.采访采访检察院分管领导和未检部负责人及有关当事人;

4.参观检察院相关现场。

社会效果

1.被宣传单位更加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

2.同行们积极学习被宣传单位的经验;

3.社会贤达以作品的主人公为榜样自觉关心下一代成长。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4月16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用心用情 助力未成年人快乐成长——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掠影

谢家顺  文/杜香华  图

 f36a343226203b01b49fd9214cd75a18.png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句民间俚语,是中华民族的父母亲对儿女们最朴素的期盼。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关工委为了给素有状元之乡的名城阆中增姿添彩,让祖国未来的栋梁茁壮成长,脚踏实地做到了用心关爱未成年人。

一、胸怀为了祖国未来的初心

少年强则中国强,关爱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需要。我们人民检察官要全员行动,用关爱未成年人的成果,大写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阆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关工委主任吴兴家在校园的庄严承诺,真的掷地有声。

他们一诺千金,根据阆中城乡未成年人现状,引领学校、家庭、社会多部门联动,构建未成年人矫正平台,对涉嫌犯罪但尚未达到刑事起诉年龄和构成一般违法的未成年人倾心矫正,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前年春天,公安机关向市人民检察院报捕的刑事案件中,有5个犯罪嫌疑人是未成年人。阆中市检察院关工委根据未成年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还没有形成的实际,对他们采取校园矫正、家庭矫正、公安机关矫正、检察院未检部矫正、直系亲属矫正等措施,让他们每月主动给学校、社区、政法机关进行一次学习、思想汇报,让参与矫正的部门随时掌握矫正人的动态,每月作一次书面鉴定,未检部的干警每月与他们谈心交心一次,不仅使5个未成年人走上了浪子回头金不换的道路,实现了犯罪记录封存的夙愿,而且有4个孩子去年秋天考进了大学。

他们多措并举,在检察院鼎力支持下创办未成年人综合关爱基地,利用这个平台对涉嫌犯罪但尚未达到刑事起诉年龄构成一般违法行的未成年人,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帮教、心理干预、心理测评,引导他们父母用美好的性格影响孩子,用优美的语言发展孩子;用良好的成长环境造就孩子,督导他们把曾经的成就当成起点,把曾经的过失当成悔过的动力,把曾经的无知当成镜子。千佛片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李华林老师说:阆中市检察院在未成年人综合关爱基地对千佛镇6个未成年人开小锅灶仅两年时间,就使他们成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骨干力量;小王这个回头浪子帮助3浪子回头,成为了狮子社区勤劳致富带头人。

二、倾情为孩子们捧出赤诚爱心

胡爸爸不是我的亲爹,胜似我的亲爹,这是阆中市天宫镇飞凤社区大学毕业生小陈连续8年的口头禅,原由是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关工委热心人胡晓光2012年起供养这个孤儿,使她成为了优大生

翻身不忘共产党,今生铭记关工委,是阆中市沙溪街道办事处两个在校大学生,欢度春节时不约而同写在自家门上的对联,他们原本想写今生铭记刘晓炜的下联,社区领导说有个人崇拜之嫌,他们便把刘晓炜改成了关工委

还有帮扶儿童写给检察官马开勇的感谢信;还有留守儿童、残疾儿童、被矫正人给未检部主任苟凌波送的锦旗……

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都是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关工委倾情为孩子们捧出爱心的缩影。

近年来,他们把关爱未成年人的足迹,留遍了阆中1878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

办理未成年人被害人案件,他们的原则是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千方百计对未成年人协调补偿或通过国家司法救助弥补相关损失。年仅16岁的小张被3个未成年人伤害住进医院后,检察院关工委一方面说服肇事者监护人,竭力对受害人给予人性化关爱,一方面教育肇事人悔过自新,努力争取受害人谅解。经过一年多时间艰辛努力,他们终于把4个未成年人的干戈化为了玉帛。

引领全市乡镇联动创办留守儿童之家流失儿童之家,他们不仅到乡镇苦口婆心宣传国家《未成年人保护法》,而且在配合市关工委敦促各乡镇(办事处)的关工工作,做到领导有班子、办公有房子、对外有牌子、决策有位子、做事有票子方面,做了许多实在的工作。保宁办事处为关爱下一代坚持众人拾柴火焰高,8年筹集未成年人关爱资金超过了100万元。寓思园社区一位父亲服刑、母亲离异改嫁的女孩,在生活失去亲人关爱的当初,作出了辍学在家的选择。检察院关工委的爷爷、叔叔、阿姨先后8次轮流把食品、水果、饮料、衣物送到女孩面前,用通俗易懂的话语鼓励她撑起生活的风帆,自尊、自重、自强、自立,并作出热心帮助她的承诺,既使这个女孩放下了包袱,用顽强的毅力考进了大学,又使她那服刑的父亲为了感恩政府,在狱中两次立功减刑。

三、用党性诠释先锋战士的忠心

捧读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关工委关爱未成年人的成就,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关工委共产党员,用党性诠释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职守的忠心。

站在政治的高度认识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阆中市检察院党组一班人一直认为,关爱未成年人是党的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党旗在关爱未成年人事业的征途上高高飘扬,是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分管未检部的副检察长张跃波在培训学校法制副校长时形象生动的说:我上小学崇拜红领巾,因为她是红旗的一角;我上中学崇拜团旗,因为党啊母亲希望共青团捍卫共产党旗帜;我读大学崇拜党旗,因为党的任务是为绝大多数人民谋利益。我们的未成年人,是祖国富强的希望,所以我们必须全心全意……”

院党组带领关工委共产党员,按照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思路,大写着党员先锋对党的忠诚。

在金垭镇保娘庙村和思依镇宋家嘴村扶贫攻坚,他们做到了对村里的留守儿童、单亲儿童、残疾儿童、贫困儿童了如指掌。两个村有23个未成年人生活和学习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难,他们按有病的治病、缺穿的送穿、缺粮的送粮、学习差的补习功课的办法,尽力解决三不愁两保障难题,给孩子们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和夏天般的火热。

带领25个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乡镇村给未成年人特殊服务,关工委的共产党员们把法制宣教、亲情陪伴、案例讲座、文艺演出、防疫抗疫、文化补习、特长指导和七彩假期夏令营融为一体,使孩子们的情操受到了陶冶,对人生美好的未来产生了灿烂的憧憬。

整合资源对未成年人齐抓共管,检察院关工委的党员们与市关工委同舟共济,把全市热心未成年工作的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领导、老教师、老模范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委、妇联、工会、社区、爱心企业凝聚在一起,为全市建设专兼结合、素质过硬、覆盖面广的未成年人关爱队伍作出了贡献。年过七旬的老检察长陈朝清,进市关工委工作后,经常顶酷暑冒寒冬到基层指导未成年人关爱工作,使一批政法系统退了休的老同志深受感动,在参与关爱未成年工作中,大写着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风采。

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从这句话的字里行间,我们既看到了阆山阆水折射着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关工委依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辉煌,也看到了新时代对未检事业提出的新要求。阆中市人民检察院关工委领导在今年疫情防控复学动员会上感慨万千的说:今年抗击疫情的复学方式,深深刻进我们的记忆;当操场旁的桃李园硕果累累的时候,我们脑海里浮现的又是投桃报李幸福的回忆。然而,面对全国亿万家庭疫情后对3.7亿个未成年人的寄托,面对我市有25%的未成年人这个庞大的群体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的实际,我们检察院关工委深知压力更大、责任更重、信心更足。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对未成年人的关爱,要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让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尽情绽放,是我们永远的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