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热生辉 夕阳更红——记西充县政法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帅国建

日期:2021-04-16 18:33:00 来源:本站 浏览:2695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余热生辉 夕阳更红——记西充县政法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帅国建推荐单位南充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衡欢编 辑刘舒艺
刊播单位南充日报首发日期2020年9月1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南充日报》2020年9月1日刊02版作品字数
(时长)
2143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西充县政法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帅国建壮队伍,爱学习,勤调研,献爱心,办讲座。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默默奉献力量,以夕阳之躯托起祖国的朝阳。

采编过程

1. 记者采访

2. 记者整理信息资料

3.编辑成文

社会效果

2020年9月本篇文章在《南充日报》刊登,帅国建主任的先进事迹被更多人知晓,激励更多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4月16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余热生辉 夕阳更红——记西充县政法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帅国建


六年来,十余本教育、法律书籍被他翻看得起了毛边儿;近30万字的学习感悟、讲座文稿堆成“小山丘”;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法制讲座、感恩汇报等200余场,惠及学生、家长10余万人次……六年来,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用自己的余热,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夕阳红赞歌。
  他,就是西充县政法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帅国建。

爱学习 勤调研 创作文稿近30万字
  “我对电脑操作不熟悉,又不会打字,还是喜欢用钢笔写东西。”在帅国建的书桌上,各类学习感悟、调研文章、讲座文稿堆成了“小山丘”,都分门别类地装订整齐。一支钢笔、一副老花镜静静地躺在台灯旁。“这台灯、钢笔和眼镜都是我的老伙计,用了10多年了。”帅国建笑着说。
  “别看我爸这么大年纪,他这学习的劲头我都自愧不如。”帅国建的儿子帅帅说,帅国建经常向他请教一些新型词汇、网络用语的用法,“我爸说他这叫跟上时代、与时俱进。”帅帅笑着说,有一次,帅国建夜里两点把他叫醒,就为了让他帮忙在电脑上搜一份法律条例,为两天后的学校教育讲座作准备。
  帅国建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退休后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和关工委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通过学习不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同时,作为西充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他深入学习《宪法》《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常年订阅各类法制报,积极参与法院陪审。6年间,他记录的陪审心得和帮教故事写满了三个厚厚的笔记本,创作的调研文章、学习感悟等达30万字,全部用钢笔书写。

造亮点 壮队伍 30余名老同志加入关工委队伍
  帅国建认为,“五老”是关工委工作的主体,是一个巨大的人才库,他们有着政治、经验、威望、时空和亲情“五大优势”,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力量。2014年,帅国建担任县政法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后,针对当时老同志少、力量薄弱的状况,他决定从壮大组织队伍着手,抓好组织建设。
  帅国建充分利用人缘好、威望高、善交际的优势,走街串巷,主动上门,与离退休老同志交心谈心,鼓励并动员“五老”按照“就近就地、发挥特长、量力而行”的原则,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对部分思想上有顾虑,未加入到关工队伍行列的老同志,他以“三顾茅庐”的精神积极做好思想动员工作。
  近年来,在帅国建的极力邀请和鼓励下,先后有30余名老同志加入政法系统关工委组织。
  在帅国建的带领下,西充县政法系统关工委打造“教子育孙”双育工程,助力良好的家庭教育;创建“五无”校园,三位一体破解青少年犯罪及亲情缺失问题;制定“七个一”策略,助推亲情修复;对未成年人犯罪实行“庭前找准感化点、庭中梳理维权点、判后创造回归点”的“三点”三部曲工作法;对“劣迹”青少年做好矫正回访,对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做好帮助扶持等。在帅国建的努力和各级部门的配合下,西充县政法系统关工委实现“六好”关工委的目标,成为该县关工委工作的一面旗帜。

献爱心 办讲座 惠及学生家长10万余人次
  “要不是帅主任的帮助,我可能都不在人世了,这两个娃娃也造孽了。”2018年9月,村民黄大爷带着孙子小豪和孙女小婷来到该县委政法委办公室,紧紧拉着帅国建的手,激动不已。3人将一面鲜艳的锦旗交给帅国建,上面写着“衷心感谢扶贫助困 永远不忘关爱之恩”。
  据了解,2016年,小豪和小婷的父亲因犯罪在甘肃服刑,受到打击的母亲不知所踪,兄妹两人与爷爷相依为命。而黄大爷早年在务工中一只手被砸断,落下终身残疾,加之年老多病,只能靠种粮勉强维持生活,家庭条件十分困难。“两个娃娃要读书,一家人要生活,面对当时那种情况,我一个残疾老头子实在是没法应付了。”回想起当年的辛酸,黄大爷不禁泪流满面。
  当时,帅国建在小豪和小婷所在的学校进行法制宣讲时了解到该情况,随后他立即来到兄妹俩的家中,与黄大爷进行交流,并结合实际案例讲道理、讲法律,并表示关工委一定会极力解决黄大爷家的困难,帮助两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疏导,黄大爷的情绪终于有所缓解。临走时,帅国建将当时身上仅有的300多元塞到黄大爷手里。回到单位后,帅国建立即将该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受到了上级关工委的高度重视,随即将小豪和小婷列为县关工委和县委政法委重点帮扶对象,并且与村干部协商,为该家庭解决了低保和残疾补贴等。此后,帅国建常常带着各类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看望兄妹俩,还组织单位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为他们捐款捐物,使这一特殊家庭的困境终于有了转机。
  对小豪小婷两兄妹的帮助只是帅国建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帅国建先后帮扶了10余名青少年,为他们的家庭、学习、生活排忧解难,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同时,帅国建致力于该县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高墙”活动;收集道路交通安全、禁毒、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案例、图片等,制作成宣传展板120余个,编写解说词、宣传语,深入学校宣讲展出。6年来,帅国建在西充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针对学生、家长的法制讲座、感恩汇报等200余场,惠及学生、家长10余万人次,组织各单位、社会爱心人士向困难儿童捐款捐物近5万元,深受学校、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帅国建放眼未来,不辞辛劳,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默默奉献力量,以夕阳之躯托起祖国的朝阳,时时激励着周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