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关建 “五老”筑辉煌

日期:2020-12-31 10:09:00 来源:本站 浏览:3238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党建带关建五老筑辉煌

推荐单位乐山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郎天全

编 辑
刊播单位

乐山日报

首发日期

2020年12月24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1版)
作品字数
(时长)
2302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党建带关建 党的领导更坚强“”党建带关建 强基固本上台阶“”党建带关建 培根筑魂见成效”三个方面记录了乐山市关工委“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成效,推进了乐山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采编过程

作者郎天全作为全程参与“党建带关建”推进工作,宣传采访。

社会效果

社会反映效果良好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党建带关建 “五老”筑辉煌


  ■ 郎天全

  12月14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历任主任们聚在一起,对进一步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和新要求。老同志们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纷纷表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关工委的领导,提高了各级关工委组织的战斗力,调动了广大“五老”志愿者的积极性,增加了青少年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了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发展。

  党建带关建 党的领导更坚强

  党建带关建,使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在党建带关建工作中,市委出台了《关于认真贯彻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实施意见》,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2018年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意见》,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于2019年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区)党委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组成部分,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

  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将党建带关建工作纳入党建联席会议议事日程;市、县(市、区)建立了党委分管领导牵头,关工委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参加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关工委、新闻媒体分管领导参加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协调会议制度。市、县(市、区)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了同级党政目标管理、责任考核。

  党建带关建 强基固本上台阶

  在党建带关建工作中,市关工委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在今年11月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同时,市关工委涌现出一批被中国关工委、四川关工委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党建带关建进一步增强了关工委组织的向心力、战斗力,开创了新时代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的新篇章。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党建带关建,推动各级基层关工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体系更健全。按照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就在哪里建立关工委组织的要求,市关工委在党建带关建工作中进一步健全了基层关工组织体系。据统计,在全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全市127个镇、14个街道办事处、1293个村(社区),实现了关工组织全覆盖、人员全到位。各县(市、区)机关、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也按照分系统、分行业稳步推进。企业关工委建设,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原则,得到快速发展,36个有规模、有影响的国有或民营企业建立了关工委。犍为县积极探索、拓展组织覆盖空间、延伸关爱行动触角,先后建立了犍为县书画协会、作家协会、摄影协会等6个“两新”组织关工委。

  党建带关建,促进关工委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按照凝心聚力要求,不断壮大“五老”队伍。各级党组织、关工委积极动员刚刚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战士进入关工委,并将“五老”对象向老支书、老村(社区)主任、技术能手、企业家以及村组干部、社区网格长拓展。目前,全市共登记在册“五老”人员14452名。为支持“五老”发挥所长,沙湾区还为“五老”人员“搭建工作平台、设立活动岗位”,建立了思想道德宣传队、法律知识宣传队、卫生科普宣传队、网吧义务监督队、金色夕阳艺术团等5大团队。同时,建立分级培训制度,不断提高“五老”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党建带关建 培根筑魂见成效

  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有特色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乐山关工委奋力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的又一亮点。

  依靠党建带关建,搞好立德树人工作。坚持党的思想引领,做好宣讲工作。市关工委报告团坚持与时俱进,为青少年作好思政报告,引导下一代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犍为县80多名“五老”宣讲员,探索出宣讲工作常态化路子,去年为青少年作报告70多场,受众6万多人次。传承红色基因,搞好主题活动。各级关工委组织紧扣党和国家重大节庆、纪念活动,开展主题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注重社会实践,搞好阵地建设。各级关工委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动员社会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数百个特色鲜明的关爱阵地,其中“儿童之家”(“童伴之家”)276个、“关爱图书室”74个、省级“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6个,市级“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10个。其中,五通桥区打造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丁佑君纪念馆、金口河区打造的铁道兵博物馆等,成为了传承红色基因的好课堂。

  凝心聚力,打造工作品牌。打造“暖冬关爱行动”品牌,连续10年开展“暖冬关爱行动”,募集1600万元资金和物资,赠送给彝区和乌蒙山区困难青少年学生。打造科技节品牌,今年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举办“乐山市第四届中小学生科技节”,组织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比赛,普及科普知识,激发青少年学科学、学技术的热情。打造“航模节”品牌,市关工委牵头,会同市教育局、团市委于今年11月举办了“乐山市第七届青少年航模节”,53支代表队500余名青少年参加比赛,激发了青少年对航空航海事业的热情。

  情暖童心,及时解决青少年成长遇到的困难。今年8月乐山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紧急下拨6万元助学金和慰问金,送到受灾五老志愿者、青少年手中,并及时开展“金秋助学”等活动,出资30余万元,帮助受灾青少年尽快恢复正常学习和生活。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党建带关建永远在路上。市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带关建,关键在“带”,根本在“建”,活力在“动”。市关工委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带关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向党委汇报,主动推进关工委工作,主动与有关部门配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动增强活力。同时,抓住亮点,树立品牌,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五老”作用发挥的优势,为青少年办更多实事、好事,不断筑就关心下一代事业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