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级关工委为治蜀兴川事业培育时代新人——核心在“德” 关建在“立”

日期:2021-04-19 13:17:00 来源:本站 浏览:2908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四川各级关工委为治蜀兴川事业培育时代新人——核心在“德” 关建在“立”推荐单位《关爱明天》杂志
作 者
(主创人员)
莫尔佳编 辑罗晓庆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首发日期2020年12月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资讯.四川作品字数
(时长)
2400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本文对四川省关工委立德树人工作座谈会上全省各市(州)和部分县(市、区)关工委开展的经验交流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本次会议交流发言者众多,为更好地呈现各地经验,稿件根据各市州实际情况,分为“抓好主题宣讲教育”“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立足地方特色 做好创新文章”三大类型对其经验成绩进行梳理,使阅读更为直观,提高了会议稿件的可看性。
采编过程2020年11月,四川省关工委立德树人工作座谈会召开。全省各级关工委在会上就如何开展立德树人工作展开了经验交流。记者在会议现场根据各地关工委代表发言和自由交流情况,将各地立德树人先进经验进行整合成稿。
社会效果提升了立德树人工作座谈会的现场感和新闻性,加大了信息量和对全省各级关工委的服务性,体现了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主流媒体的专业性。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四川各级关工委为治蜀兴川事业培育时代新人——核心在“德” 关建在“立”

本刊记者 莫尔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坚持把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少共筑中国梦作为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宣讲、实践活动。

在四川省关工委立德树人工作座谈会上,我省多地关工委就如何开展立德树人工作展开了经验交流。大家互相学习借鉴,推广好的经验,推动工作深化提高、创新发展,以求在今后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优势作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更好地为治蜀兴川事业培育时代新人。

 

抓好主题宣讲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时代新人

四川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具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2018年3月省关工委在雅安市宝兴县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以来,各地关工委结合当地实际,精心安排部署,持续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广安市、县关工委常态化开展“学伟人风范•做合格小平故里人”主题教育活动,每年组织中小学生通过赴小平故里、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开展清明祭奠、小平诞辰缅怀等活动,使孩子们受到伟人精神、红色文化熏陶;巴中市关工委充分发挥在基地、地域、渠道、主题活动、五老五个方面的优势,增强红色文化教育的辐射力、影响力、生命力、感染力和感召力,让红色文化浸润青少年血脉;泸州市关工委依托四渡赤水、泸顺起义、护国战争遗址等红色阵地,深入挖掘长征精神等红色基因,努力传播好红色文化、宣讲好红色故事、发扬好红色传统,不断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的老战士、老英雄们,初心不改,奋斗不止,身残志坚,积极参与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活动,教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

在自贡市大安区,以江姐事迹和精神为宣讲主线,开展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育人阵地“江姐讲堂”经过三年时间的打造,已成自贡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块亮丽的品牌;在朱德总司令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的故乡南充市仪陇县,县关工委以弘扬“两德”精神为特色,把红色基因融进青少年灵魂,化到多项实践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广元市苍溪县关工委则通过狠抓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夯实基层基础,通过融入、贯穿、引领、践行等环节,用红色文化涵养人格、砥砺品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

深化丰富立德树人教育内容形式

2016年以来,省关工委命名了三批“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95个,联合省林业和草原局(原省林业厅)命名了“四川省青少年森林自然教育实践示范基地”32个,共计127个。目前,全省各地关工委建立或命名的党史国史教育、科技示范、法治教育、劳动实践等基地达到1700余个,这些基地为组织青少年参与立德树人教育活动提供了有效的阵地保障,深化和丰富立德树人教育的内容形式。

在2011年,眉山市关工委就将建好管好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作为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期重点工程来抓。2013年,眉山市六区县均建立了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经过不断完善提高,这些基地的管理体制和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功能较完善的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培训网络。六年来,眉山市关工委以基地为重要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截至目前,超过25万名眉山中小学生从中获益,逐步升华完善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眉山模式”。

雅安市关工委利用“天府之肺、熊猫故乡”这一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资源优势,把绿色发展实践教育作为青少年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现在,雅安全市共建立了青少年绿色发展实践教育基地22个,通过绿色发展实践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教育和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绿色发展意识,提升青少年社会实践能力。

此外,遂宁市关工委利用节假日,组织青少年深入该市25个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以道德实践、劳动实践和社会实践为主的双“十个一”活动,让青少年在实践体验中锤炼意志,提升道德,陶冶情操;凉山州关工委自2018年以来提出“三年打基础、一年见成效”的目标,大力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劳动实践基地”“科普教育基地”三个基地建设,夯实教育基础,目前已初具规模。

    

立足地方特色 做好创新文章

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再上新阶

在立德树人的实践教育活动中,一些市州关工委根据自身实际,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教育活动和品牌。如内江市关工委充分利用“书画之乡”的深厚历史底蕴和广泛群众基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书画搭舞台、关爱做文章”,认真唱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铸魂”三部曲,帮助内江青少年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绵阳市关工委发挥该市科技城的软实力,探索创新建立以有机制、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阵地“五个有”保障市县青少年科技素质拓展计划的特色工作,利用老科技人才优势,助力青少年科普教育,力求将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的教育融入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全过程。甘孜州关工委立足甘孜州藏区实际,以特色夏令营为抓手,自2015年以来连续5年组织农牧区青少年到内地发达地区开展主题夏令营活动,通过“多地区联动、多民族互动”的方式,开展汉藏学生结对子、感恩述说新时代、共话民族团结情等活动,让增进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成为青少年自觉地行动和坚定的信念,促进各民族青少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对关工委的老同志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成都市关工委直面网络与新媒体环境给青少年关爱工作带来的际遇和挑战,借力“互联网+”,开通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创作五老关心下一代成长的专属形象代言人、卡通人物“老关”“小爱”,连续六年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童眼看世界”微博比赛……多措并举,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