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名“黑户”少年终于有了“身份” ——宣汉县关工委帮助无户口青少年落实户籍纪事

日期:2021-04-20 21:24:00 来源:本站 浏览:3001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89名“黑户”少年终于有了“ 身份 ”---宣汉县关工委帮助无户口青少年落实户籍纪事推荐单位达州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龚建华编 辑
刊播单位达州日报首发日期2020年1月24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第3版作品字数
(时长)
1272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讲述了宣汉县关工委积极协调当事人、乡镇、学校、村委会,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完善相关证明材料,多次咨询县公安局及户政大队了解相关政策和程序,协调县公安局简化落户程序,协调县卫生健康局及妇幼保健院,针对特殊困难家庭减少甚至减免采集血样和鉴定费用,切实帮助89名无户口青少年落户。
采编过程查阅资料,采访相关部门和周助学生。
社会效果进一步宣传县关工委工作,切实帮助89名无户口青少年落户。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89名“黑户”少年终于有了“身份” ——宣汉县关工委帮助无户口青少年落实户籍纪事

“终于给娃领到户口了,这下就放心了。”近日,宣汉县关工委和县公安局户政大队负责人把陈于碧和陈碧欢两姊妹的户口本送到其母亲于泽菊手中,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激动地说。

原来,由于陈于碧两姊妹出生时没有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一直没有进行户口登记,而其父亲陈定明于2015年因病去世。在宣汉县关工委的多方协调下,于泽菊和两个孩子做了亲子鉴定,两个孩子才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

和陈于碧两姊妹一样,全县共有89名无户口青少年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了。去年以来,宣汉县关工委把开展帮助无户口青少年落实户籍的行动作为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履行“扶弱助困”职责和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具体行动,千方百计为无户口青少年办成一件好事实事。

去年初,县关工委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原因复杂,全县仍有极少数青少年未落实户口。这事关他们现在读书,将来升学、参工、参军甚至外务工的切身利益。年初的全县关工委工作会,对全县“无户口青少年”的调查摸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经过各乡镇关工委和各学校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到去年4月底,掌握到全县尚有89名无户口青少年。

“落实户口”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而各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成因非常复杂,涉及多个部门,需要提供佐证资料多,更需要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这些无形中增加了落户难度。据宣汉县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李朝政介绍,从去年5月份开始至12月中旬,县关工委积极协调当事人、乡镇、学校、村委会,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完善相关证明材料,多次咨询县公安局及户政大队了解相关政策和程序,协调县公安局简化落户程序,协调县卫生健康局及妇幼保健院,针对特殊困难家庭减少甚至减免采集血样和鉴定费用,切实为无户口青少年落户提供了便利。

家住塔河镇号楼村的雷晶茹也是宣汉县关工委帮助解决的无户口青少年之一。其母亲雷丽与重庆开县三汇口镇当时在宣汉南坝做生意的李远兵结婚,2008年生育了雷晶茹,寄养在孩子外公外婆家,没有上户口。后其母亲随丈夫迁至开县三汇口镇,2011年生下妹妹李好,其户口落于开县三汇口镇。2012年,妹妹和父亲因自驾车祸不幸身亡,但妹妹的户口没有注销。雷晶茹入学读书因没上户口,便借用其妹妹的名字和户口上学。

据李朝政介绍,在无户口摸底调查中,南坝镇关工委发现了这一问题。为了还原雷晶茹户口真相,县关工委动员其母亲雷丽做亲子鉴定,再多方协调所在的南坝镇、新桥社区、南坝派出所、县公安局户政大队,查明了雷晶茹借用其已故妹妹李好名字、户口冒名入学的事实。之后完善证明材料,多方联系协调重庆市开县三汇口镇公安派出所注销已故李好的户口,然后在宣汉县南坝镇为雷晶茹落实了正式户口。

日前,新的户口簿已经出来了。得知这个消息时,雷丽很感动,“没想到他们真的帮忙将孩子的户口办下来。”雷丽说,户口簿对她们来说,十分珍贵。

这样的故事远远不止这些。县关工委经过多方协调,在公安局、卫生健康局的密切配合下,通过入户走访、落实DNA比对、采集血样等方式获取佐证材料后,已由公安部门依照规定为89名无户口青少年落实户口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