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持续开展“五大关爱行动”: 以“五个助力”推动“五爱”育人

日期:2021-04-20 21:32:00 来源:本站 浏览:3499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宣汉县持续开展“五大关爱行动”:以“五个助力”推动“五爱”育人

推荐单位

达州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志国

编 辑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0年7月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典型经验

作品字数
(时长)

2618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本文客观全面地讲述了近几年来,宣汉县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积极主动作为,持续实施“五大关爱行动”,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要活动和取得的一些较好社会效果。

采编过程

查阅档案, 采访相关领导、受助学生

社会效果

    客观全面地讲述了近几年来,宣汉县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积极主动作为,持续实施“五大关爱行动”,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要活动和取得的一些较好社会效果。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宣汉县持续开展“五大关爱行动”: 以“五个助力”推动“五爱”育人

近年来,达州市宣汉县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作为,持续实施“五大关爱行动”,开创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崭新局面。

积极助力立德树人

持续实施“精神关爱行动”

开展“三爱教育”进校园活动。会同教育主管部门以“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为主题,持续在中小学校开展“党史、国史、县情”知识竞赛活动,利用县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和“腾飞新中国,辉煌七十年”系列教育,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夏令营等活动500余场次,从小培育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活动。为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联合县教科局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校园特色文化建设、红色文化宣讲、好家训征集评选等为载体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帮助青少年寻找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主动牵头开展全县“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法动”等,积极引导他们知荣辱、懂感恩、辩是非、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开展“法安教育”进校园活动。积极争创四川省“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示范县,联合政法、司法、应急等部门等聘请法治校长,为全县中小学校编印《法制教育读本》、《安全常识读本》20万余册,在班级设置法治图书角,组建172名“五老”志愿者参与的法治宣讲团等,持续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进校园。

开展“防毒防艾教育”进校园活动。每年联合禁毒委、县卫健委、县疾控中心等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防毒防艾宣传活动。各乡镇关工委联合当地公安、卫生等部门深入学校举办专题讲座等,大力宣传预防艾滋病、远离毒品的常识。为20万名在校学生筑牢了“远离毒品艾滋.珍爱生命”意识。

开展“科技创新发明”进校园活动。主动联合县科协、县教育主管等部门在全县中小学举办科技创新大赛,并牵头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发明青苗奖、育苗奖,每年对20名师生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

开展“心理健康疏导”进校园活动。主动联合县教育主管部门在全县中小学进行网络心理障碍问卷调查,邀请心理专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活动,并对重点对象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心理疏导活动,共计3万余学生受益。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持续实施“助困关爱行动”

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全覆盖”活动。建立全县困境青少年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以爱心志愿者的名义实现对2.7万名困境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扶。近三年来开展各类帮扶活动2万余场次,发放慰问金2000余万元,帮助落实就医、就学等方面政策300余项。

持续开展“帮困助学”活动。县关工委牵头共筹集资金600余元资助3000余名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实现了对全县建卡贫困户、城乡低保户、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以及孤儿大学新生资助的全覆盖。三年来,让2334贫困家庭学生分别得到从小学到高中毕业的每年1200元到2400元不等的经济资助。

持续深入开展“暖冬行动”。大力开展助力落实政策行动、走访慰问特困青少年行动、亲情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等三大行动。2017年以来,帮助118名困境青少年落实政策103件。动员社会各界筹集资金150余万元,慰问困境青少年3000余人。

持续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主动会同县民政、县妇联等部门加强“留守儿童、留守学生”之家等关爱阵地建设。在春节、六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来临,积极组织动员广大五和社会各界筹集资金300余万元,对1.8万名留守儿童进行了慰问,并开展了心理抚慰、文艺表演、亲情视频、亲情电话等关爱活动。

开展“无户口青少年”关爱行动。积极会同县教育科技局、县公安局等在农村中小学校、民办学校中开展“无户口青少年”调查统计工作。县关工委通过组织上门走访、查明原因、召开协调会、宣传户籍政策、协助当事人提供佐证材料等,已帮助52名“无户口青少年”成功上户。

积极助力社会治理

持续实施“环境关爱行动”

协助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组织五老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全县校园周边不良环境对学校教学的影响及对策措施建议》。县关工委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交通环境、治安环境、食品卫生环境、教学环境、校园内部环境进行整治。

持续开展网吧义务监督。联合县文化执法大队完善《网吧义务监督实施办法》,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员培训,招募30名五老志愿者从事网吧义务巡回监督工作,对全县在线经营72家网吧开展巡回监督,防止200余名青少年进入网吧参与娱乐活动。

大力实施“关爱明天·校园饮水工程”公益项目。多次召开调研会、现场推进会,推动江口学校、胡家中学等25所学校安装207台饮水机,让近2万名师生受益,做到了“学生受益、家长减负、学校满意”,受到了社会好评。

 

积极助力青年创业

持续开展“创业关爱行动”

成立技能培训中心。2018年5月,联合县就业局、县职中成立宣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青年创业技能培训中心,聘请32名老专家、教师、科技工作者为创业就业指导老师,搭建城乡青少年创业技术培训平台。

开展实用技能培训。联合县就业局、县职中等举办品牌培训、技能培训、送培训下乡等培训项目,开展电工、茶艺师、安检员、汽车维修、旅游服务与管理、厨师等培训活动13场次,培训青年1562人。

开展创业指导咨询。联合县科协、县老科协动员专家、老科技工作者深入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或项目开展科普宣传、技术培训、产业指导、项目试验示范活动30多场次,培训农村致富能手3000多人,其中农村青年500多人。

开展就业协调服务。联合县就业局、县东西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青年就业招聘3场,推荐就业岗位1056个,成功帮助347名青年到浙江舟山市就业,吸纳800余名青年在本地就近就业。帮助创业青年成立专合组织15个。

树立青年创业典型。联合县总工会、团县委等开展城乡青年“双创”明星评选工作,塑造8名城乡青年创业致富典型。

积极助力家风家教

持续开展“家教关爱行动”

县关工委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从提升家长(监护人)教育孩子的能力素质入手,主动牵头创新建设家庭教育学校。在全县形成县关工委牵头,县级有关部门联合参与和1所总校+家庭教育职工分校、家庭教育广播电视分校、家庭教育网络分校、家庭教育老年人分校、农民夜校分校+127所中小学家庭教育分校的办学模式。

2018年5月成立以来,邀请国内、省内外家庭教育名家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8场,在电视台循环录播大讲堂8期,在县电视台开办《家教在线》栏目已播出访谈节目3期,通过“家庭教育总校”微信公众号发布家庭教育知识56期,老年人分校举办家庭教育讲座4期。全县有超过10万个家长接受到优良家风和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方法的教育培训。全县家、校、社共同培育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氛围正在加快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