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方向 强化引领 让青少年在党旗下茁壮成长 ——专访达州市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

日期:2021-04-20 21:46:00 来源:本站 浏览:3579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坚定方向 强化引领 让青少年在党旗下茁壮成长

——专访达州市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

推荐单位

达州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梅

编 辑

李怡霏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0年4月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书记访谈

作品字数
(时长)

2394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近年来,渠县关工委在县委县政府引领之下,彰显了“党政重视有保障,围绕中心有作为,活动开展有创新,关工工作有影响”的鲜明特点。在疫情特殊时期,全县关工组织和五老志愿者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协力做好宣传引导、疫情防控和复运、复工、复产、复班、复学等工作,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采编过程

       查阅档案,采访书记本人。

社会效果

彰显了“党政重视有保障,围绕中心有作为,活动开展有创新,关工工作有影响”的鲜明特点。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坚定方向 强化引领 让青少年在党旗下茁壮成长 ——专访达州市渠县县委书记苟小莉

《关爱明天》:渠县关工委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组织保障。请问,您认为县委应该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党建带关建工作?

苟小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三个强化”,助推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先后获得中国关工委、四川省关工委表彰。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县委确定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关工委主任,由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和老干局长担任副主任,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目标考核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每年专题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做到有安排、有督导、有考核。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按照“哪里有党组织、有老同志和青少年,哪里就要建立关工委”的要求,在全县乡镇、街道、社区(村)、机关事业单位和条件成熟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由一把手任关工委主任,并推选政治可靠、责任心强、威望高、热爱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班子,推动实现组织全覆盖。目前,全县共有关工委组织815个,63%的基层关工委成功创建为“五好”关工委。

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按照有组织、有牌子、有人员、有经费、有场地、有制度的“六有”要求,抓好工作保障。特别是在工作场地和工作经费上给予支持,将县关工委工作活动经费33万、乡镇3万、村(社区)3千元统一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各地无论办公场地多紧,必须保证关工委有专门的办公场地。

《关爱明天》:渠县关工委成立以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请问您认为渠县县委该如何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在目前疫情特殊时期引导关工委和相关部门在全县开展好青少年立德树人工作?

苟小莉: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积极引导关工委和相关部门全力开展立德树人工作,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要常态化开展思想教育。根据全省疫情减缓情况,依托学校、社区(村)两个阵地,开展思想教育,要求每年开展一至两项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学党史国史•争做三爱学生”“逐梦新时代•争做好少年”“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要着力营造成才环境。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大力开展法制宣传、网吧监督、心理关爱、劝导教育等活动,协助相关部门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提高青少年法制意识、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积极创建“零犯罪”学校、“五无”学校、“青少年零犯罪零受侵害社区(村)”,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要全面加强心理疏导。针对本次疫情,紧盯学校、社会、家庭重点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探索建立心理疏导小组,着力解决考试焦虑、师生矛盾、亲子沟通、网络成瘾、心理孤僻等突出问题,助力青少年打开心结、敞开心扉。

《关爱明天》:随着青少年成长环境的不断变化,给关心下一代工作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和挑战。在新时期,您对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哪些期望和要求?

苟小莉: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们各级党委永恒的任务。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要坚定方向、与时俱进,更加富有成效地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谱写渠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篇章。

要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后继有人的希望工程,是党和政府创新基层治理的系统工程,是关系人民群众家庭幸福的民心工程,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度,更加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和培养,支持关工委和五老开展工作,坚定不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强化引领,护航成长。青少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者、后备军。要牢牢把握时代主旋律,狠抓理想信念教育,紧扣爱党、爱国、爱家这个大主题,用心用情搭建好与青少年联系的桥梁,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积极引导青少年热爱祖国、心怀感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传承民族精神,砥砺优良品质,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夯实基础,守正创新。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关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政治、思想、组织、班子队伍、作风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效提升。要完善制度机制,一如既往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解决基层关工委组织、领导班子、五老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创新开展工作,探索政治思想上联通、公益事业上联干、文体活动中联办、生活环境上联建、社会管理中联抓、工作开展中联动“六联”工作法,不断汇聚合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局面。

要服务大局,主动作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推动实现渠县“三个定位”的关键之年。尤其是当前,我们正处在控疫情、抓发展、保稳定的关键时期,关工委要自觉在全县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紧紧围绕将渠县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四川乡村振兴示范区、川渝最美生态滨江文化名城”三个定位,聚焦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乡村振兴先进县、天府旅游名县”三个突破口,和“产城融合、乡村振兴、项目攻坚”三大主战场,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协力做好宣传引导、疫情防控和复运、复工、复产、复班、复学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