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隆昌黄家镇龙威村着力抓好教育扶贫小记

日期:2021-04-21 10:52:00 来源:本站 浏览:3099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隆昌黄家镇龙威村着力抓好教育扶贫小记

推荐单位内江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莉萍

编 辑

钱兴梅

刊播单位

内江日报

首发日期

2020.11.26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综合08

作品字数
(时长)

164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现如今,农村生源少、部分乡村学校关停是常见现象。该作品针对这一现象,着眼不起眼的矮洞村小,讲述该村干部和帮扶力量为避免孩子因贫失学,悉心联系接收学校、解决学生饮食出行等。并以实例,体现村干部关爱学生,及为保证贫困学生继续学业所做出的多项努力。展现了基层干部对下一代的深切关怀,以及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狠抓教育扶贫、阻断贫穷隔代传递的拳拳之心。

采编过程

记者深入龙威村,对话第一书记及村干部了解情况,并到矮洞村小及受助学生家中再次核实。

社会效果弘扬了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具有一定正向引导意义。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4月21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隆昌黄家镇龙威村着力抓好教育扶贫小记

   

扶贫既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隆昌市黄家镇龙威村将重关怀、抓教育放在突出位置,解决面临关闭的村小学生上学问题、帮助贫困学生抓好学习、鼓励孩子多学知识等,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不遗余力——                                                                  

1.png“第一书记”张挺(右二)为孩子们发放笔记本

村小关闭

孩子上学何去何从?

11月23日下午,隆昌市黄家镇龙威村矮洞村小的教室里传来孩子们清亮的读书声。

由于学生人数逐年减少,村小现仅有学生十余名。为整合教育资源,该校将于明年关闭,现有的大部分孩子将前往邻村的龙王小学继续学业。

其实早在去年,矮洞村小就面临关闭的问题,当时四十余名孩子的去向问题,让家长踌躇不定,更揪着村干部的心。

“要是村小关了,孩子们去哪里上学?”龙威村“第一书记”(原矮洞村“第一书记”)张挺说,孩子们还小,如果上学距离远了,不仅交通不便,安全得不到保障,孩子们也不一定能适应,且孩子们多来自于低收入家庭,若教育成本增加导致孩子失学怎么办?

张挺向隆昌市教育局领导写信阐明了相关情况、提出了存在的困难及顾虑,以期村小能够保留。

就这样拖了一年,今年毕业生离校后,学校仅剩学生十余名,按照相关规定应当关闭了。

多方考虑

找到“更适合”孩子的学校

村小关闭已成定局,村干部立即行动起来为孩子们寻找更合适的学校。

接下来上学的地方,要综合考虑上下学距离、乘车是否方便和学生能否适应等问题,还要尽可能节约脱贫户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学生的上学支出。大家综合考虑了镇中心校和邻村的小学,并多次与之对接,最终“选定”了邻村的龙王小学。

学生们的家距龙王小学约5公里,与到镇中心校的距离相差无几,为何选择它?张挺介绍,考虑村小教育情况大致相当,学生们更容易适应;村干部已与学校对接校车接送,交通问题不复存在;龙王小学能够提供免费午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孩子们的吃饭问题,也能为低收入家庭节约一部分开支。“接下来,我们还将寻求爱心人士的支持,解决脱贫户和低保户家庭孩子的交通费。”他说。

“我们不仅要让贫困户脱贫,让他们不返贫,还要让孩子们的未来更好,这样,我们的扶贫工作才更有意义。”张挺和村干部很重视“教育扶贫”,更将脱贫户的孩子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怀备至。

小萍(化名)是矮洞村小的一名学生,由于母亲患病、父亲离家,家里十分困难。村干部不仅为她解决了村小关闭后的入学问题,生活上也十分关心。去年冬天,在走访中看小萍稚嫩的手裂开了口子,张挺为她买来护手霜。平时,村干部还会为小萍一家送来衣物、油米等。

此外,龙威村干部还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和单位,为村里的孩子送来笔记本、书包等学习用品。

一帮到底

照亮贫困学生前程

日常工作中,村干部也会鼓励孩子,特别是脱贫户家庭的孩子接受尽可能多的教育。贫困学生小君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

2.png张挺(左)与矮洞村小老师交流

 

小君出生后不久,他的母亲就离家出走了,父亲随后也离开家杳无音信,他便一直与爷爷相依为命。

小君一向懂事,学习十分努力,村干部也十分支持,鼓励他好好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在他上高中时,除享受相关帮扶政策外,张挺还为小君联系了爱心人士,为其请来老师补习其“短板”学科,并每月资助其400元生活费。

没了后顾之忧,小君潜心学习,在今年高考中考取了516分的成绩。

小君紧张的高中学习告一段落,但接下来该就读哪个学校、选择什么专业,小君十分茫然,于是向他视为家人的张挺咨询。

为了对孩子负责,张挺翻阅参考书籍,多方咨询更专业的朋友,结合其分数、兴趣及就业等情况,在填报志愿时给了小君重要建议。“当时熬夜翻了好多资料,眼睛都看痛了。”张挺打趣说。

现在,小君已在四川轻化工大学上大一。村干部对他的无私帮助使其十分感动,立志向帮助过他的“叔叔阿姨”学习,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近,他向家里传来已经入团这一喜讯。接下来,他将争取尽快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我们就像引路人,想让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看到更多的希望。”张挺说,脱贫攻坚不仅要让这一代脱贫,也要引导下一代生活得更好,让脱贫成效更牢固、更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