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红绚烂映晚霞 化作春泥更护花

——内江市关工委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日期:2021-04-21 11:11:00 来源:本站 浏览:2958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落红绚烂映晚霞 化作春泥更护花——内江市关工委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推荐单位内江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姜晓凤

编 辑

唐中明

刊播单位

内江日报

首发日期

2020年7月7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01版(头版头条)

作品字数
(时长)

3469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稿件以内江市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为背景,主题明确,采访扎实,内容详实,语言朴实,导向正确,以特稿形式在《内江日报》头版头条以及内江日报全媒体平台刊发。采访深入细致,图文并茂。通过采访内江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类活动内江市开展的“老少牵手”行动,内江市积极选树培育“五老”志愿者发挥余热关爱青少年的故事,点面结合、有案例、有数据全面展示了内江市在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的亮点措施和显著成效,为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起到了正面的宣传引导作用。

采编过程

接到采访任务后,记者立即着手开展采写工作。先后采访了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的中小学校负责人、“老少牵手”行动的当事人、“五老”志愿者、内江市关工委负责人等,收集了大量生动素材和真实全面的数据。写作过程中,记者紧紧围绕市关工委职能职责,通过案例、数据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内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绩,顺利成稿。编辑对稿件做了微小调整。

社会效果

未成年人是全社会关心关注的对象,作为贴近社会热点和百姓民生的选题,稿件刊发后,被四川文明网等转发登载,社会反响良好。通过报纸和网络的传播,群众客观了解了内江市关工委在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亮点举措和取得了显著成效,营造了全民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面舆论氛围。报道赢得了读者广泛赞誉,为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培树“五老”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未成年健康成长的社会舆论氛围作出了媒体特有的贡献。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4月21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落红绚烂映晚霞 化作春泥更护花

——内江市关工委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内江市关工委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1.png 


市关工委为农村困难学生送去学习用具

2.png 

关工委开展“老少牵手·温暖童心”暖冬行动,走访慰问脱贫户、低保户、重残人员家庭品学兼优学生并发放助学金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工委“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志愿者走进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校高新校区、内江市第十四小学校开展“银发进校园·关爱伴成长”活动,为两所学校的学生们送去交通安全知识和“六一”儿童节祝福。

而这,不过是我市各级关工组织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内江市关工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关工组织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始终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做到与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步伐、与党和国家事业共进步,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紧扣关工委立德树人、助弱帮困、固本强基三大任务,坚持在服务大局中凝神聚力,在聚焦主业中担当实干,为青少年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本报记者 姜晓凤


思想道德教育   助推立德树人

党史、国史、革命故事、传统礼仪……在内江各中小学校,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学生接受着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

故事讲述、展板宣传、文艺演出……通过多种形式,一个个令人感动、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故事进入孩子们的耳朵,浸润着他们的心灵,带动着他们的言行。

将青少年与党委政府连接起来的,是各级关工组织。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组织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着力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使关工委成为联系党委、政府和青少年的连心桥,传承文明的历史教科书,温暖青少年的“一团火”。

“十爱”有哪些内容?他们的内涵分别是什么?在生活中如何践行“十爱”?随着“践行十爱”活动的持续深入推进,“十爱”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精神文化养料,滋养着内江人的精神世界。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广大的青少年学生也通过多种方式接受“十爱”教育和“十爱”洗礼。

2018年9月17日,“践行十爱·德耀甜城”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巡讲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市关工委的老同志们不辞辛苦,积极投身这一活动。一位位白发老同志带着以内江市践行十爱典型人物为主题的宣讲走进了一所所中小学校园,把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送到了青少年学生身边。

通过与学生们互动交流,老同志与孩子们重温典型人物的故事,感受着满满的正能量。

市中区靖民镇中心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邱胜东认为,十爱典型人物的事迹很有教育意义,聆听他们的故事,对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很有帮助。而老同志们积极参加这一活动,言传身教,更让人感动。

记者了解到,我市连续3年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十佳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巡讲进校园活动,已累计开展宣讲73场次,5万余名师生受益。同时,市级各部门关工委也积极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帮扶村、敬老院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老少牵手”行动 助力扶弱帮困

在校内,孩子们是受老师关心教育的学生;在校外,他们就是有着不同境遇的独立个体,他们的生活状况,值得被关注。

来自东兴区郭北镇石锣村的小悦(化名)今年14岁,在她10个月大时,母亲便离家出走了。后来,父亲再婚定居外地,小悦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再后来,爷爷去世,奶奶成了小悦最大的依靠。缺少父母之爱的小悦常常为此感到难过甚至自卑,性格也有些内向。但这两年,小悦的生活有了变化,性格也变得开朗,因为她有了“干爷爷”。

2018年1月,我市在全市关工委系统开展“老少牵手行动”,动员、组织全市“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和社会爱心人士,采取“一对一”方式,主动联系牵手一名困境儿童,用真心真情,让困境儿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不失爱、不失管、不失学、不失志,健康成长。

得益于此,小悦与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寿轩结成了“对子”。吴寿轩像亲爷爷一样关心她,通过多种方式给予她关心和帮助。

小悦感受到了浓浓的社会之爱,性格逐渐变得开朗,对生活和学习的态度也愈发积极。

在内江,“老少牵手”的例子还有很多,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陈宗淑与郭北镇少年张丽月结对、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祥元与郭北中心学校学生雷旭尧结对、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段俊雄与内江九小学生张瑞丰结对……

同时,各县(市、区)关工委与当地民政局沟通协调,在民政局获取困境儿童数据和档案,各县(市、区)关工委完成“五老”志愿者、社会爱心力量与困境儿童“一对一”牵手建卡工作,根据牵手对象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开展分类关爱帮扶。

2019年,全市7个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关工委向121个乡镇(街道)关工委、519个学校关工委、367个机关关工委和84个企业关工委发放了《扶弱助困“老少牵手行动”结对帮扶联系卡》和调查登记表,全面摸清了困境儿童数据,及时准确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健康等情况,在民政系统数据库的基础上,细致核查原有困境儿童数据,锁定数据和统计口径,及时登记处理新增数据,确保数据调查精准、动态更新完善,不遗漏一个孩子,不虚报一个孩子。

2019年,我市采取“一帮一”方式,重点解决困境儿童监护、生活、教育、医疗、康复、服务和安全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排查出的80余名辍学农村留守儿童全部劝返复学,为30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落实了户口,为400余名孤儿及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落实了基本生活保障,将2400余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纳入了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保障范围。

同时,各级关工委联合财政、民政、人社、卫健、教育、残联、妇联、共青团、红十字会等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爱心群体、企业及爱心人士,延伸救助方式,提升扶持力度,注重情感交流和心理沟通,增大困境儿童与普通儿童的交流机会,组织孩子们参加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鼓励他们树立积极向上、战胜困境的信心,让他们在平等、温馨的环境中融入生活、走向社会。

通过多方联动,广泛参与,全社会凝聚起了一股股关心关注困境儿童的暖流。


选树五老志愿者 助推党建发展

在威远县向义镇大冲村颇有名望的“林三爷”,是一位82岁的老人,也是第七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志愿者。

“林三爷”的名字叫林树清,2003年从内江市人大常委会退休后回到老家大冲村,为改变村民的穷困境况,他决心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修路,他逐户协调土地,四方奔走争取资金,并捐出了自己的工资和积蓄,牺牲休息时间守在工地上;脱贫,他利用所学的农业知识,实验、试种新品种“香型大头菜”,帮助群众实现规模种植,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并带动35个村种植大头菜达35000余亩;扶幼,他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帮助组建大冲村关工委、村“留守儿童之家”……

大家都很关心林树清的身体健康,劝他退休了就休息保养身体,他却说:“作为一名干部,会退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永远不会退休。”

村子变了,村民富了,人们都忘不了林树清。他是大冲村的功臣,也是全市“五老”志愿者的榜样。

隆昌县龙市镇关工委执行主任章瑞宽,在退休后的20余年间,发挥余热、无私奉献,组建“五老”义务网吧监督队,开创全市“五老”义务监督网吧的先河。

像林树清、章瑞宽这样将余热献给下一代的“五老”志愿者们还有很多很多。

近年来,我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发动和带领“五老”志愿者,充分发挥他们民情熟、威望高、热情足、能力强等优势,通过群众协商、能人自荐、组织选任等方式,广泛邀约在当地威望较高、公道正派、吃苦耐劳,且有矛盾纠纷调处经验的“五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党委政府分忧。他们赢得了群众信任,提升了矛盾调处的公信力,畅通了党和群众“连心桥”,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展现出了新作为。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83个镇(街道)、1380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了关工组织;各级学校共建关工组织519个,实现了乡镇以上的学校全覆盖;建立了各级机关关工组织373个、企业关工组织106个。全市参加关心下一代组织的“五老”有18468人,参与关心下一代活动的“五老”有63433人,初步形成了“核心层”“骨干层”和“参与层”三个层面的强大工作力量,确保了各级关工组织有人谋事、有人管事、有人干事。

2019年11月12日,内江市关工委联合内江市委组织部、内江市委老干部局印发《关于加强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带关建”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总目标和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勇担中华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总任务,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更清晰明确的制度要求。

落红缤纷映晚霞  化作春泥更护花。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祥元表示,内江市关工委将牢记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时代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内涵,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持续抓好立德树人、助弱帮困、固本强基三大任务的落地见效,服务中心大局,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