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昕颖:心有阳光就不惧风浪

日期:2021-04-21 11:20:00 来源:本站 浏览:2734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潘昕颖:心有阳光就不惧风浪

推荐单位             内江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罗玲

编 辑                       李怡霏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0年05月刊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热点·励志

作品字数
(时长)                         
2549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作品主要讲述了内江市威远县女孩潘昕颖励志成才的感人故事,文笔流畅,语言朴实。文章从女孩家里遭遇变故写起,为读者塑造了一个孝亲、自立、自强、好学的人物形象,细细读来,为之动容,为之钦佩。

采编过程

作者走访了潘昕颖所在的学校,社区,向学校领导、老师了解情况她的学习情况,向当地干部了解她的家庭情况。电话采访了她的家人,还联系了关工委的老同志,面对面与潘昕颖交流,获得了许多珍贵的一手资料。最后,作者经过整理素材、修改润色而成文。

社会效果一个年仅十几岁的孩子,在面对生活的巨大困境时,她没有变成一个悲观消极的人,而是充满奋进的往前走。她将带领更多的青年一代努力奋斗,真正把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扛在肩上。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4月21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潘昕颖:心有阳光就不惧风浪

内江“最美孝心少年”励志记

 

/通讯员 罗玲

潘昕颖是一名来自内江市威远县威远中学高2017级文科实验班的学生。她出生在一个偏远山区里一个贫困的家庭,自小勤奋刻苦,众人对她的赞誉有许多:“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自立自强。”从小在认真学习之余,她还要做家务,洗衣服、置办生活用品、周末自己做饭吃......正是这样的生活锻炼了她,让她比同龄人更能吃苦耐劳,养成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1.png 

 

磨难让人成长

 

潘昕颖自小就是一个自立自强的孩子。为了让她获得更好的教育,小学毕业之后,家人将她送到县上的初中读书。因为离家远,来回车费贵,平时她就住在学校,周末借住在大伯家,经常一两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待两三天又要匆匆回学校。长时间远离父母独自求学,让她学会了独立。

 

班主任李佳书老师说:“第一次见到这个学生,一眼就看到一个瘦瘦小小的女生,独自一人背着沉甸甸的行李,来学校办理住校。”别人的父母都在忙着给孩子铺床,整理行李,而她却默默地打扫着整个寝室的卫生。那时李老师就好奇,这个孩子究竟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下成长的,这么的懂事,这么的独立。

 

如果说从小与家人分开的生活让潘昕颖学会独立,那么父亲的事故就让她真正成长。初二时,她的父亲在煤矿上班时出了严重的事故,受了十分严重的伤,虽然活下来了,但却陷入长时间的昏迷状态,甚至可能会变成植物人。面对这飞来横祸,潘昕颖却要强忍悲伤,因为家中还有同样伤心的母亲和弟弟,她必须坚强起来,承担起该有的责任,减轻母亲的重担。

 

父亲的医院离学校很远,在另一个城市里,每到长假她就独自收拾好行李乘车去照顾住院的父亲。她买菜、做饭、洗衣服、给父亲处理大小便等等,做所有能做的事。父亲的脸上有脏污的地方,她就用干净的湿帕子一点一点擦;天气热,父亲长时间包着纱布的头上生满了头皮癣,她就每天清理干净再小心地涂上药膏,不怕累不嫌脏,也没有一点怨言。

 

后来,父亲在众人的期盼中醒了过来,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他左边的身体动不了,也丧失了语言能力,由于精神受到刺激,他变得暴躁、易怒、经常对家人动手,他的记忆出现混乱,甚至不记得面前站着的是他的女儿。照顾父亲变得十分辛苦,晚上要熬夜看护,还要想尽办法带他去做康复训练,要费尽力气照顾他的生活起居......遇到精神异常时,父亲有时会控制不住自己动手打女儿,虽然很疼,但是潘昕颖从来没有哭过、抱怨过,还笑着对母亲说没事。她时时保持坚强乐观的样子,只为了不要让已经十分疲惫的母亲再为她多担一份心。她一直都坚信父亲的病情会越来越好,那个曾经疼爱她的父亲总有一天会回来。她和母亲带着父亲四处求医,转医院、做康复,经过漫长的一年多时间,父亲终于学会了走路、学会了用左手吃饭、找回了些许以前的记忆......这一切的辛酸似乎都得到了回报。

 

父亲出院回家后,潘昕颖依旧耐心地照顾父亲。父亲不会说话、不会写字,她也只能根据他的手势和语气艰难地猜测他的意思。她一有空就和母亲带着父亲去走路,锻炼右腿的肌肉,晚上给父亲按摩,就算手臂酸麻到抬不起来,她也周而复始坚持着。突然有一天,父亲居然站起来了,她惊喜的冲过去抱着父亲,这一次,她彻底的放声哭起来,因为这么久的坚持总算得到了回报。

 

一场事故,让父亲从此成了残疾人,母亲也没了工作,还要养育年幼的弟弟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家庭陷入了生活窘迫的困境。了解到潘昕颖的家庭情况后,李佳书老师第一时间与学校关工委联系,为潘昕颖申请国家教育救助每年2000元,学费减免每年减免920元,教育基金资助每年500元。威远县关工委为潘昕颖量身定制了四条帮扶措施:一是由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蒋毅结队帮扶潘昕颖,重点扶志,并每月资助她100元;二是由县关工委办公室负责帮助潘昕颖,重点扶智;三是由县关工委协调严陵镇关工委和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重点从物资上帮扶潘昕颖;四是县关工委、县教育体育局关工委拟以关爱基金项目继续关爱潘昕颖。确保孩子生活没有负担,能够继续安心学习。

 

关爱给予希望

 

在关工委五老的热心帮助下,潘昕颖被生活压迫的小脸终于开始洋溢着笑容,她更加刻苦学习、努力奋进,没有因为家庭困难而懈怠。在学校老师的耐心教导下,她主动参加各种活动,担任节目主持和表演节目,并没有因为家庭困难而自卑。

 

2.png 

 

五老志愿者关爱潘昕颖生活、学习情况

 

潘昕颖意识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更加如饥似渴地读书学习。初中时,每每深夜,全寝室的人都睡着了,她还在挑灯奋战。她向身边优秀的同学请教,认真听取老师的教诲。不懂就问、及时复习,半个学期之后,她的成绩从中等一跃到了全年级前列。她将困难化为动力,认真学习力争上游,初中毕业以后,她的抽屉里有满满一叠奖状。

 

到了高中,她更是抓紧每一分每一秒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地复习,用大量的习题巩固知识,比别人先一步预习还未教授的内容。她用这份刻苦努力,在第一次半期考试中取得了全校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问到是否觉得很辛苦时,她笑着回答:“我要比别人更刻苦学习、努力奋进。我希望以后能凭自己的力量替母亲承担家里的重担。”

 

她的奋进精神也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同学:积极竞选班长、争当室长;在自己的岗位认真负责,用实践提升自己的能力。她永远是寝室里最早起床、最快洗漱完、最晚睡觉的人。在初中时,她就参加了学校团委,成为了学校团委书记胡红梅的小助手,她认真对待团委的工作,积极参加团委的活动。胡书记对潘昕颖的认真负责印象深刻:“有一次活动结束后,所有人都走了,而她留下来收拾打扫屋子走在最后,并把垃圾带到教室,晚自习结束后把垃圾丢到外面的垃圾桶。”李佳书也经常夸奖她:“这个孩子工作负责、表现突出、乐观向上,她被选为威远县优秀学生干部、威远县优秀团员,名副其实。”

 

一个年仅十几岁的孩子,在面对生活的巨大困境时,她没有变成一个悲观消极的人,而是充满奋进的往前走。潘昕颖时常说:“是来自于关工委的温暖和师生的关爱照亮了她心中的明灯,给她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她牢牢记得这句话:“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并以行动来付诸实际。她不断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来适应这个伟大的时代,更好地进行奋斗。她沉下心来学习,不断完善自我,不断突破自我,不断找机会锻炼自己。她常说:“我很幸运出生在这个新时代,新时代给了青年充分的发展机会和广阔的人生舞台,我更要持之以恒地奋斗,真正把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扛在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