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圆梦·爱满金秋——四川省内江市以“四个结合”抓好“金秋助学”工作

日期:2022-03-30 09:47:00 来源:本站 浏览:1522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助学圆梦·爱满金秋——四川省内江市以“四个结合”抓好“金秋助学”工作推荐单位内江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雪芹编 辑
刊播单位中国火炬网首发日期2021.12.1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经验荟萃”专栏作品字数
(时长)
1228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作品对内江市关工委2021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相关做法进行了总结提炼,从“构建工作新格局、形成工作新合力、务求工作新实效、增强工作新活力”四个方面入手,展示了内江在“金秋助学”工作中统筹部门资源、用活募集资金、严格审核流程,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工作特色和经验做法。

采编过程

作者通过日常素材的积累、工作方法的提炼,经后期整理编辑行成。

社会效果

对内江工作的特色做法进行了展示,构建起了更高平台的宣传格局,更加正向的舆论氛围。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助学圆梦·爱满金秋——四川省内江市以“四个结合”抓好“金秋助学”工作

https://www.china-torch.cn/sixiangjiaoliu/jingyanhuicui/2021-12-14/140393.html


2021年,内江市关工委系统围绕扶弱助困根本任务,坚持以“四个结合”为抓手开展“金秋助学”工作,帮助729名困难大学生和1557名困难中、小学生解决就学燃眉之需,为他们的人生播下知识、励志的种子,为他们的家庭送去明天的希望,在甜城内江营造起“真情传递温暖,心存感恩奋进”的社会氛围。


一、坚持关工委牵头与部门参与相结合,构建工作新格局。市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助学资金来源、名额分配和申请程序等事项进行明确,及时召开全市业务培训会,对申报流程和审批程序等进行规范化要求和精细化管理。县(市、区)关工委设立金秋助学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的部署、协调,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措施和责任。镇(街道)关工委建立工作站,与上一级关工委组织实施“双向联动机制”,扎实做好受助人员情况摸排等基础工作。民政、教育、残联、红会等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统筹资源、创新载体、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了关工委统筹安排,部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齐抓共管工作新格局。


二、坚持基金保障与社会募捐相结合,形成工作新合力。将扶贫基金和民政福彩作为“金秋助学”行动的资金来源主渠道,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助学行动。引导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十元助困·善及吾幼”等爱心募捐活动,除用于开展“金秋助学”行动外,还广泛应用于帮扶全市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残障儿童、重病孩子等困境青少年。今年,全市实施关爱项目44个,共有200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十元助困·善及吾幼”行动,共计收到爱心捐款351.15万元,直接帮助在册孤残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各类困境儿童2000余名,开展“立德树人”系列项目10余个,受益青少年达12.58万人次。


三、坚持输血扶贫与造血扶志相结合,务求工作新实效。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注重采用发放助学金等“输血”方式解决困难学生家庭的眼前困难,又注重采取立德树人等“造血”方式实现困境青少年智志双扶。组织近100名来自内江各地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优秀学生参加“追忆红色岁月”夏令营活动,在参观范长江纪念馆、廉洁教育中心青少年馆、喻培伦大将军纪念馆和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中,聆听甜城故事、“微党课”,观看红色电影,传唱革命歌曲等,以此开阔他们的思维眼界,增强孩子们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培养他们铭记党恩、热爱祖国、发奋图强的理想信念。


四、坚持物质帮扶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增强工作新活力。利用“情暖甜城·爱圆心愿”暖冬行动、春节慰问、“六一”慰问等关爱慰问活动契机,对因重症大病、遭受自然灾害等突发性事件或其他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青少年提供物质救助,帮助解决其家庭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对“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身艰苦创业、开拓进取走出困境的困境青少年家庭,大张旗鼓地宣传表扬进行精神激励,增强他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动力。及时总结和宣传“金秋助学”行动中受益学生的好典型、好榜样、好成效,在保护他们自尊心的前提下,让他们在平等的环境中学习成长,努力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