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祖珍:奉献的夕阳更美丽

日期:2022-03-30 11:10:00 来源:本站 浏览:1908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冯祖珍:奉献的夕阳更美丽

推荐单位乐山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正银

编 辑
刊播单位

四川学习平台

首发日

2021年11月26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四川学习平台作品字数
(时长)

1973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不让一个困境中的孩子辍学,使有网瘾的孩子爱上读书,帮助有残疾的孩子圆梦,就是我最愿意干的事,是干得最光荣、最快乐的事,是值得干到生命最后一刻的事!”近日,在乐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省“创六好”基层关工委先进个人、沐川县沐溪镇“五老”冯祖珍道出了全县“五老”志愿者的共同心声。

 今年74岁的冯祖珍,从教师岗位退休后,先后担任建和乡(现沐溪镇)关工委执行主任、沐溪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凭着“关爱明天、奉献余辉”的执着追求,用心、用情、用力关爱下一代,描绘出一道道亮丽的夕阳风景线,得到省、市关工委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

采编过程

亲自参程参与采访,亲身感受内容真实事迹感人。

社会效果

主题鲜明,时代感强,关爱儿童的事迹,受到学校师生、家长一致赞扬,社会反响好。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冯祖珍:奉献的夕阳更美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538711869055136653&t=1637911243653&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sichu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copyl


不让一个困境中的孩子辍学,使有网瘾的孩子爱上读书,帮助有残疾的孩子圆梦,就是我最愿意干的事,是干得最光荣、最快乐的事,是值得干到生命最后一刻的事!”近日,在乐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省“创六好”基层关工委先进个人、沐川县沐溪镇“五老”冯祖珍道出了全县“五老”志愿者的共同心声。

今年74岁的冯祖珍,从教师岗位退休后,先后担任建和乡(现沐溪镇)关工委执行主任、沐溪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凭着“关爱明天、奉献余辉”的执着追求,用心、用情、用力关爱下一代,描绘出一道道亮丽的夕阳风景线,得到省、市关工委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

摸底 一个都不能少



“冯老师和关工委的同志多次来动员,说关心下一代是老人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退休了更要发挥余热。”一位沐溪镇“五老”志愿者告诉笔者,在冯祖珍等人的努力下,短短几个月时间,建和乡(现沐溪镇)就组建起村、学校关工小组8个,成员76人,并成立由20人组成的“五老”志愿者服务队,让长期处于“瘫痪”状态的乡关工委重焕生机。

不顾年老多病,不怕日晒雨淋。多年来,冯祖珍坚持深入社区、村组,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摸清全乡留守学生、特困学生、孤残儿童、问题儿童、大病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基本情况,并进行分类造册,建立起全乡关心下一代工作“台账”。同时以换届工作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主动会同乡镇逐村向村组干部和村民宣讲《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条例》,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当地群众称赞。“冯老师默默无闻地为我们做了太多的事,听了冯老师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沐溪镇凤凰村村民何万祥激动地说。

追梦 让网瘾儿童重生



“多亏冯老师的帮助,我儿子现在每天按时上学,不再去网吧了,上学期期末考试考了500多分。”谈起儿子半年来的转变,家长邓某某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前几年,有人悄悄开了“黑网吧”,导致部分未成年人上网成瘾无法自拔,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和身体健康。无奈之下,邓某某和其他上网成瘾学生家长找到冯祖珍请求帮助。冯祖珍得知情况后,立刻组织“五老”志愿者对网吧明察暗访60余次,到社区、村组和家庭逐一核实,发现有网瘾儿童135人,其中少数严重者甚至走上违法道路。

为挽救网瘾儿童,冯祖珍不分白天黑夜,去网吧、到村组、进家庭,通过心理疏导等方式对孩子们进行劝导,同时举办专题讲座,对特殊儿童采取“一对一”帮扶教育。“五老”志愿者还组织戒掉网瘾的学生组成监督队,协助监督其他网瘾少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有关部门取缔了黑网吧,学校也加大了对学生的教育,让网瘾儿童回到了健康成长的轨道。“要不是关工委冯奶奶苦口婆心地教育我、帮助我,我现在可能还坐在网吧里虚度时光。”学生小雷告诉笔者,如今他已成功戒掉网瘾,还在全县作文比赛中夺得优秀奖。

筑梦 助足残女童行走



沙溪村残疾女童小张,患有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残病,出生28天便被其父母遗弃,后由五保老人收养,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给小张治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张走路也越来越困难,但她仍然坚持每天走4小时山路去上学。

得知情况后,冯祖珍主动将小张接到家里同吃同住,并带着小张到成都就诊,但4万多元的治疗费用让冯祖珍犯了难。为筹措治疗费用,冯祖珍多次到县级部门和乡镇、企业寻求帮助,甚至有时饿了就喝碗稀饭垫垫肚子。在县民政局、县残联及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终于筹足了小张首次治疗费用。经过治疗,小张逐渐恢复了健康,右脚戴着矫正器已能像正常人一样短距离行走、奔跑。“谢谢冯奶奶和各位爱心人士对我的帮助!”如今已经参加工作的小张感激地说,从小学、初中到职业中学学习期间,冯老师经常带着生活学习用品到学校看望、关心她。

圆梦 让辍学女生返校



沐溪镇建和社区17岁女生小萍以540分考入沐川中学,因父亲残疾导致家庭贫困而失学;幸福中学学生小燕刚满15岁,为缓解家庭困难,选择辍学外出务工。得知情况后,冯祖珍经过多方努力,积极协调县关工委落实助学金,最终让小萍圆了大学梦。同时争取中肥集团爱心人士看望并资助小燕,让小燕得以重返校园。近年来,冯祖珍通过向县关工委、爱心企业、大学生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和乡老体协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求助,共募集爱心资金14800元,资助各类特困家庭儿童57人,动员“五老”和青年志愿者为失亲失爱儿童送去300套衣服和2500元现金,捐助各类生活学习用品价值上千元。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崇高而长远的事业,我将怀揣‘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坚持用心用情关心下一代,为社会贡献余热。”冯祖珍告诉笔者,关爱明天无止境,奉献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