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志愿者郑明有:七旬老战士18年来冲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线

日期:2022-04-12 23:56:00 来源:本站 浏览:2217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五老”志愿者郑明有:七旬老战士18年来冲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线推荐单位四川新闻网
作 者
(主创人员)
胡旭阳编 辑许成嵩
刊播单位四川新闻网首发日期2021年12月30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本网原创作品字数
(时长)
2125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郑明有曾经是乐山宝五基干民兵持枪连副连长,一名老战士。2003年开始任宝五乡社区党支部书记,并于同年担任宝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至今已18年。在关工委工作17年间,致力于立德树人,为关爱下一代工作做了众多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四川新闻网记者通过融媒体方式深入一线还原了证明有作为五老志愿者的故事。
采编过程四川新闻网记者提前查询了五老志愿者郑明友相关事迹,前往乐山采访郑明友,还原郑明友的故事。
社会效果该文通过四川新闻网媒体矩阵发布,为五老志愿者形象的传播打下良好的基础。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五老”志愿者郑明有:七旬老战士18年来冲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线

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11230/001231474.html


11.jpg

郑明有在“留守儿童之家”


第九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郑明有,男,汉族,77岁,中共党员,乐山市井研县宝五镇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8年。

郑明有曾经是宝五基干民兵持枪连副连长,一名老战士。2003年开始任宝五乡社区党支部书记,并于同年担任宝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至今已18年。在关工委工作17年间,致力于立德树人,为关爱下一代工作做了众多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分别获得“四川省优秀志愿者”称号和“乐山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


坚持集腋以成裘,撑起“留守”一片天

郑明有调查发现,宝五镇外出务工人员常年保持在4000之众,留守儿童数量也在足年增加,农村教育又相对落后,留守孩子们的健康和教育成了一大问题。郑明有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迫切的想建立起一个“留守儿童之家”,让孩子们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欢乐园。但因缺乏资金和人力、物力,一番谋划难以落地。

面对种种困难,他并没有选择退缩,2007年4月至5月,每日穿上一双旧草鞋,骑着一辆旧嘉陵自行车,风雨无阻的跑遍了大半个井研县,穿梭于各所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之间寻求帮助,还去了市上和五通桥区,发出倡议书和寻求帮助的信件多达100多封。到了2007年5月25日,“留守儿童之家”终于在郑明有的努力下正式成立,市、县相关领导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100多人到场祝贺,同时收到现金捐助9400多元,用于发展壮大儿童之家。

然而一人之力终有限,难以维持运转整个“留守儿童之家”,于是他立马开始招募志愿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肖华清,便是他“几顾茅庐”请进志愿者队伍中的,结果肖华清一干就接近14年。

十多年间,他共为“留守儿童之家”招募志愿者60多人,其中十余名志愿者已离世,现仍有30余名志愿者默默坚守岗位,正是有这种“滴水穿石”精神,带领的团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园。


不忘初心献余热,立德树人育英才

“留守儿童之家”建起来了,志愿者也有了,但如何办好“留守儿童之家”,又成了他新的思考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鉴,只有自己开拓创新,摸索经验走出自己的路。

首先建强班子,吸纳了各年龄阶段的成员,老成员有经验、有见识,新成员有活力、有精力,新老成员相辅相成,使得班子成员有进有退;其次是主动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镇上成立了相关部门联系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通报情况,会商重大事项,共讨对策,促使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关爱工作;最后是积极探索、丰富活动载体,因地制宜配套关爱之路。

除了辅导孩子们的学业以外,还主持成立了“小乐队”、“舞蹈队”,教授电子琴、笛子、二胡、舞蹈等才艺课程,不仅吸引了宝五本地的留守儿童,也引来了外乡镇的孩子们。同时特别重视对服刑人员子女等特殊孩子们的教育。通过精细化培养,“留守儿童之家”人才辈出,经粗略估算,从儿童之家走出去的孩子们,有研究生7人,大学生23人,中专7人,出国留学1人。


承风破浪会有时,满载荣誉记乡史

志愿者和孩子们的付出也渐渐有了肯定和收获。2011年10月,儿童之家20多名孩子应邀参加了“井研县第一届达人秀”决赛晚会表演;2013年9月,5名孩子参加了“井研县第一届童声歌手赛”,其中曾娟芸(8岁)自弹电子琴自唱“浏阳河”并获奖; 2015年留守儿童之家小琴手胡利,参加了四川省中小学才艺比赛,电子琴(少年组)获得三等奖,2016年胡利又参加了广州“星海音乐学院”举办的钢琴少年组比赛并获得金奖。“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于平凡”,孩子们所参加的活动郑明有都尽量亲自组织、亲自带队、亲自帮助做节目,十多年间,来“留守儿童之家”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多达4万多人次。

涓涓细流传承大爱。创办“留守儿童之家”这十多年来,郑明有利用各种渠道来邀请、联系志愿者与爱心人士,共同传递人间真情与温暖,十多年来,社会各界志愿者参与宝五“留守儿童之家”捐赠的就有300多人,收到捐助资金累计达50余万元,救助贫困学生400余人。社会各界的援手犹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的滋润了孩子们的心田。

梅花香自苦寒来。为了更好的建设“留守儿童之家”,救助更多贫困学生,郑明有数十年如一日的奔波努力。在郑明有的努力下,通过媒体,让越来越多得人了解到了宝五留守儿童之家,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宝五留守儿童之家资产从无到有,到现在为止,资产已达14万元。其中:图书3000多册、电视机3台、电脑6台,钢琴、电子琴、二胡、笛子、小号等乐器100余件,表演服100多套,各类器材一应俱全。

同时各级领导也看到了郑友明的无私付出,2007年10月被乐山市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09年被乐山市关工委评为“优秀志愿者”;2013年9月被中央文明办、全国老龄委等八部委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5年被乐山市关工委评为“优秀志愿者”;2016年被四川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评为“四川百名优秀志愿者”……市、县、镇各类表彰不计其数。

“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正是郑明有一生的写照,现年77岁的他依旧坚定不移的在为之奋斗,用尽全力的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承诺,践行着弘扬奉献、友爱的志愿者精神。浓浓桑榆情,乡贤赤子心,正是这种炽热奉献之心,为宝五镇留守儿童之家谱写出一篇壮丽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