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课桌,拳拳爱心

日期:2021-04-15 10:46:00 来源:本站 浏览:2798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小小课桌,拳拳爱心

推荐单位泸州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冯双红

编 辑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网

首发日期

2020.1.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爱心助学

作品字数
(时长)

1013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文章以水星村小学获得新课桌捐赠为线索,讲述了叙永县山区750余名农村小学生在泸州市关工委、叙永县关工委的共同帮助下,获得成都吾乐公益服务中心的爱心捐赠,改变了他们常年使用破损课桌的学习困境。文章从单项关爱活动的落地实施出发,充分展示市县关工委系统通力合作,取得的关爱实效,也说明体现了关工委尽己所能,解青少年所困的工作方针。

采编过程

笔者全程参与关爱活动落地实施,采取实地调研、物资发放、采访受捐学校教师、学生新课桌带来的感受,完成稿件。

社会效果

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注山区教育发展,营造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小小课桌,拳拳爱心

 

叙永县水星村小学的孩子们最近特别的高兴,他们说我们更换了新课桌凳,全新的课桌凳让我们的教室焕然一新,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破损的桌面会影响学习,我们都好开心啊。

被破损课桌难住的字正方圆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众多学校校舍得到了新建或改建,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但由于财政紧张,部分村级小学仍存在课桌凳使用年限过长,桌面破损严重,教室课桌凳规格样式不统一,高矮不均等问题,学生们的课堂环境并未得到有效改变,更换新课桌成为了学校、学生、家长的心愿。例如大石镇兴阳小学就是一个这样的例子,该校有456名在校学生,但由于无专项资金更换课桌凳,问题长期无法解决,这对于初学汉字的小学生们而言,更换课桌凳,让孩子们养成正确的坐姿写工整的文字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被社会关爱改变的历史难题

  20197月,在泸州市关工委的牵头下,成都吾乐公益服务中心大山里的健康小课桌关爱项目走进叙永,拟为叙永县定向捐赠770套全新课桌凳。次月,成都吾乐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王杰、张开甜在叙永县关工委副主任李官培的陪同下来到了叙永县大石镇兴阳村小学、水尾镇番山村小学、水尾镇水星村小学就3所学校当前课桌凳使用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确认了3所学校的课桌捐赠项目。当成都吾乐公益服务中心王杰、张开甜在3所学校负责人的介绍下,知晓3所学校部分课桌凳使用年限超过20年,桌面破损导致孩子们写字姿势怪异,字体混乱,严重不利于学生脊椎发育和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时,他们一致表示将尽快落实项目,让孩子们用上新课桌。201912月,经过多方努力,项目获得顺利实施,770套课桌凳运到叙永,并在县关工委3个小时的分发后,分批顺利到达3所学校等待安装。1225日,经过连续7天的努力,770套全新课桌凳安装到位并全面投入使用。至此,3所农村学校770名农村学生学习环境获得了改善,孩子们均用上了平整的新课桌。

被爱心项目托起的成才希望

  爱心项目的实施,改善了3所农村学校孩子们的学习环境。项目在孩子们初学汉字,学习写字应字正方圆,做人当堂堂正正之际,送去了最好的成才礼物。一个个镌刻在新课桌上清晰可见的捐赠单位将成为他们牢记感恩,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不竭动力。水尾镇番山村小学付世伟校长说:感谢爱德基金会,感谢市、县关工委领导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更优雅舒适的学习环境,我们希望孩子们在享受均衡教育中得到锻炼和进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教育孩子们记住全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和帮助。

QQ截图202104151052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