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宾市:丑小鸭变白天鹅,从山沟里飞进大学

日期:2021-04-16 14:34:00 来源:本站 浏览:2931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四川省宜宾市:丑小鸭变白天鹅,从山沟里飞进大学

推荐单位宜宾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彭文祥编 辑
刊播单位中国火炬杂志社网首发日期2020年9月16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关工时讯(省市级)作品字数
(时长)
1751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此文以孤儿王世芳考上大学为由头,报道了各级关工委和社会爱心人士助力脱贫攻坚,助孤帮困的典型。图文并茂,内容真实,新闻性强,主题鲜明,具有启迪和鼓舞作用
采编过程      几年来先后深入到孤儿王世芳的“家”和学校实地采访并拍摄照片,获取第一手材料。
社会效果       在中国火炬杂志社网和省市媒体发表后,阅读转载的人较多,有较大社会影响。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四川省宜宾市:丑小鸭变白天鹅,从山沟里飞进大学

图片1.png 

宜宾市关工委和筠连县领导关爱慰问考上大学的孤儿王世芳

 

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四川筠连王氏四孤儿,经过各级关工委和爱心人士六年的精准关爱,大姐王世芳已率先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从山沟里飞向大学。

王世芳今年参加高考,被温州医科大学录取了!喜讯传来,关爱她的爷爷、奶奶们奔走相告。9月14日,宜宾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闻光源、常务副主任郑忠祥等来到筠连县,与县委书记、县长刘朝平一起,给王世芳送去栋梁工程扶贫助学金和路费共计7000元。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再次唤醒了王世芳的感恩之心。

图片2.png 

父母去世时,王世芳4姐弟在借居的危房前

不幸家庭

王世芳4姐弟出生在川滇交界处的乌蒙山区—四川省筠连县蒿坝镇高桥村一个不幸家庭。其母何德会为云南省镇雄县罗坝乡人,从云南到四川与其父生下王世芳等3女1男4个孩子后,跑回老家于2013年8月因病去世。2014年10月15日,其父王泽强在云南镇雄帮人砍树时,因听力有严重问题,可怜被倒下的树子砸死,14岁王世芳、11岁王世巧、9岁王世香、6岁王世鑫(男),全部成了孤儿。

王世芳4姐弟和他们的母亲,没有户籍,父母生前也没给他们留下任何遗产,就连岌岌可危的老房子,也是借宿其幺叔家的。

图片3.png 

孤儿王世芳4姐弟乔迁新居,市县关工委领导前往慰问关爱

精准关爱

孤儿王世芳4姐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一直牵动着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县关工委领导的心。2014年10月底,县、镇民政部门得知4姐弟父亲意外死亡后,紧急划拨3000元特别扶助金,作为4名孤儿的生活过渡费,并积极向市民政部门申请孤儿的救济金。2014年11月起,政府按标准每月为每名孩子发放孤儿扶助金,一直扶助到每个孩子成年为止。

同时,市、县关工委协助有关部门,调研4名孤儿的户籍入户问题和生活、学习问题。落实了4名孤儿的户口和监护人,解决在小学、初中、高中学费、书本费、杂费全免等问题。王世芳读高中时,每学期还得到625元的助学补助金。

当地慈善机构和关工委,发动爱心人士募集资金,为4名孤儿改善住房条件。2015年2月,煤炭老板谢召贤出资15万元,为4名孤儿修建新房9间,面积170平方米。2015年7月9日,就在贵州毕节七星关区4名留守儿童服农药中毒死亡这一天,四川宜宾筠连4名孤儿乔迁新居!

6年来,省市县关工委爷爷、奶奶们一直关爱着4个孤儿。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获知他们的情况后,嘱托宜宾市关工委一定要跟踪关爱,帮扶到底。2017年11月14日,张爷爷还亲自给王世芳写信,并送给她一套《革命家少年》丛书,鼓舞她要践行“三爱”、立志成才。

市关工委闻光源等爷爷,每到“六一”儿童节或寒冷的冬天,都要给特困儿童送温暖,给4个孤儿送关爱金,检查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叮嘱其婶婶陈昌翠和村、组负责人一定要照顾好4个孩子。筠连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张连昭作为4个孤儿的代理奶奶,经常和团委、爱心人士等一起给他们送去油、米、面、衣物等日常生活用品。特别是在王世芳到县城就读高中期间,张奶奶更是把她作为亲孙女对待,无微不至的关怀着她的饮食起居和学习,使王世芳进步很大。

图片4.png 

王世芳和奶奶张连昭等高兴地收阅省关工委张中伟爷爷的信和《革命少年》丛书

立志成才

4个孤儿在关工委爷爷、奶奶和社会各界的关心鼓励下,立志成才、不断成长。王世芳在学校表现优异,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年级前茅,2015年获学校“学习之星”,2016年获筠连县首届“最美少年”荣誉称号,2017年年考上筠连中学(高中部),她爱学习、爱劳动,表现突出,今年参加高考,9月8日喜获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入学通知书。

王世芳知道,考上大学仅是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开始。9月14日,在她告别山乡即将飞向浙江温州时,她激动地说:“感谢关工委爷爷、奶奶和各位叔叔、阿姨多年的关心和帮助助!我深知考上大学仅是实现人生奋斗目标的一个新起点,在即将开启的大学新生活中,我决不辜负你们的希望,一定努力学习,奋力拼搏,传承你们的爱心,把自己锻炼成为对祖国需要的人。”

王世芳考上大学,为王世巧三姐弟树了榜样。现在,二妹王世巧在筠连二中读高中,三妹和四弟分别就读蒿坝初中和高桥小学,他们年龄虽小,却有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表示要向大姐王世芳学习,争取考上大学,用知识改变运命。

我们相信,经过学校的培养和关工委爷爷、奶奶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下,4个孤儿将会在大姐姐王世芳的带头下,一个个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飞向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