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候选人事迹展播

日期:2021-09-19 浏览:7718次


由四川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于2021年8月12日正式启动。截止9月14日,各市(州)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共推报“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候选人22名。9月17日,省关工委召开初审会,初步认定推报的22名候选人均符合推报条件和推报程序。现将他们的事迹展示如下:

1、杨宗华,女,汉族,76岁,中共党员,成都市都江堰市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8年。

推报单位:成都市关工委

杨宗华同志,都江堰市人大原副主任,2003年退休后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中。2008年,担任都江堰市关工委执行主任,2015年7月担任蓉城金秋都江堰关心下一代志愿者服务分队队长。多年来,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组织网络、引领教育关爱队伍建设,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壮大“五老”队伍和提升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显著。

 

2、丁水华,男,汉族,77岁,中共党员,自贡市荣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8年。

推报单位:自贡市关工委

丁水华同志,中共荣县县委原副书记,2003年12月退休后任荣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11年5月至今任荣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他通过调研、典型推动、督促检查狠抓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打造周末活动室,已接纳中小学生5万多人次;打造玉章讲堂,听讲人数达56579人次;组织全县10153名“五老”结对帮扶7957名困境儿童,并定期上门家访,开展课业辅导和心理疏导;组建关爱联盟如今每年募集的爱心资金高达200余万元。

 

3、吴良成,男,汉族,74岁,中共党员,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9年。

推报单位:攀枝花市关工委

吴良成同志,攀枝花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市信访办主任,2012年7月担任炳草岗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任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他带动70余名五老骨干,在8个社区推动“三带”工作,至今已形成了“罗松法制讲堂”“曾广贤红色基因讲堂”等多个服务品牌。他探索出一套适合望江街社区的“456群众工作法”,建立起的“吴良成工作室”,吸纳带动了望江街社区的28名五老骨干和132名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4、陈维国,男,汉族,76岁,中共党员,泸州市合江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6年。

推报单位:泸州市关工委

陈维国同志,合江县委原副书记、县长,从2005年起担任泸州市合江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他在强化基层组织、创新工作机制、融入中心工作、搭建关爱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每年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演出8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和家长达10多万人次;筹资30多万元建设全县青少年禁毒教育示范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筹集关爱基金1200多万元,落实各类关爱项目,开创了合江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5、阮永成,男,汉族,65岁,中共党员,德阳市广汉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广汉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5年。

推报单位:德阳市关工委

阮永成同志曾任广汉中学实验学校校长、关工委主任,2016年退休后加入关工委。他团结动员20余名五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参与“讲述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协调全市30余所学校开展党史宣讲活动40余场次;带头组织教育关工委老同志参与中小学“六好”关工委验收和中小学家长学校创建工作;创办了《父母云课堂·点亮千万家》特别节目,承担了25期特别节目的策划人与审稿人,听众达16万人次。

 

6、陈竖琴,女,汉族,65岁,中共党员,绵阳市“五老”关爱工作团团长,从事关工委工作12年。

推报单位:绵阳市关工委

陈竖琴同志,原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2009年起担任绵阳市“五老”关爱工作团团长。由她发起创立的一元爱心协会开展的“一元善行”项目先后资助了孤残儿童两百余人;指导协会先后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夏令营;在山区开展“贫困学生营养餐”、“贫困学生助学”;为藏族自治乡学童举办“暑期萌芽班”、“村学馆”;为小学生开展“儿童防性侵教育”;发起策划“大众国学”,身体力行十年如一日坚守讲堂,举办的“一元爱心大众国学讲座”受众达到500万。

 

7、王  平,男,汉族,71岁,中共党员,广元市利州区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9年。

推报单位:广元市关工委

王平同志,广元市利州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2012年退休后任利州区关工委执行主任。在他的努力下全区基层关工委组织实现全覆盖。每年筹措资金组织开展“暖冬行动”,为困难家庭的青少年送去棉衣棉被,在全区影响深远并形成关爱大格局。疫情防控期间,发动爱心企业为山区学校师生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助力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8、文中心,男,汉族,76岁,中共党员,遂宁市关工委企业工作团常务副团长,从事关工委工作15年。

推报单位:遂宁市关工委

文中心同志,2005年从遂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岗位退休,2006年至今任遂宁市关工委企业工作团常务副团长。他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发挥“五老”优势, 15年来专注企业关工委这一件事情,多次深入企业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关工委组织。助力企业关工工作运转,组织结对帮扶企业困难青年职工。遂宁市企业关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多次得到省关工委领导肯定。

 

9、范方能,男,汉族,64岁,中共党员,内江市威远县关工委企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5年。

推报单位:内江市关工委

范方能,曾担任威远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等职务。2016年5月退休后,牵挂关爱事业的他满腔热忱投身于威远县企业关工委建设之中。他将关爱的目光投向威远县的各类企业。在他的努力下,截至2021年7月,威远县企业关工委五年内增加了30个,达到68个。他用心用情,深入基层,不断关爱企业青年职工、切实解决了不少困难儿童的实际困难。

 

10、郑明有,男,汉族,77岁,中共党员,乐山市井研县宝五镇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8年。

推报单位:乐山市关工委

郑明有,2003年起担任宝五乡关工委执行主任。为给宝五镇留守儿童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欢乐园,他筹建宝五“留守儿童之家”,并招募志愿者60多人,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因地制宜配套关爱之路,通过培养,“留守儿童之家”人才辈出。“留守儿童之家”的不断壮大和发展,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11、王光武,男,汉族,73岁,中共党员,南充市西充县财政局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3年。

推报单位:南充市关工委

王光武同志,西充县财政局原党组书记,2008年加入关工委工作。上任后把“抓组织,建队伍”放在首位,先后动员20余名老同志加入财政系统关工委;致力于指导凤鸣镇关工委组织机构建设,实现14个村,村村挂牌。近年来他先后参与处理学生不良行为200余起;对本局20名干部职工子女实行了结对帮扶;参与组织法治课、感恩报告等活动30多场次,受教学生近2万人;在他的发动下,每年为凤鸣镇18名贫困学生送去慰问金4000~6000元。

 

12、张开富,女,汉族,56岁,中共党员,宜宾市长宁县硐底镇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6年。

推报单位:宜宾市关工委

张开富同志,先后任长宁县硐底镇副镇长、副书记,2015年任硐底镇关工委执行主任。她创建了“五老关爱团”“爱心助力团”“心理疏导团” 帮助全镇困境儿童,为贫困留守儿童及贫困大学生筹集生活物资累计达到85万元,56名孩子找到了对口帮扶对象;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幸福六一·关爱同行”活动,筹集资金为困境儿童赠送爱心大礼包,给困难家庭的孩子们送去温暖,让他们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怀。

 

13、唐昌雄,男,汉族,79岁,中共党员,广安市岳池县关工委副主任、县教科体局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9年。

推报单位:广安市关工委

唐昌雄同志,岳池县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2002年起从事关工委工作。他组织实施“十万家长教育工程”, 每年培训家长10万人,被教育部关工委命名为全国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深入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宣讲活动,宣讲12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34000余人;动员385名离退休老教师组建了“岳池县秋韵园丁艺术团”等团队,为基层学校演出38场次,参与文艺表演活动达2563人次,深受广大群众和师生的好评;组织县教科体局关工委共募集帮扶金38000余元。

 

14、张宗昭,男,汉族,64岁,中共党员,达州市宣汉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5年。

推报单位:达州市关工委

张宗昭同志,宣汉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2016年起担任宣汉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他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持续实施“五大关爱行动”,开展六进校园活动,通过“结对帮扶全覆盖”“‘5.28’帮困助学”等活动,使困境青少年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帮扶,关工委在宣汉县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15、牟万金,男,汉族,80岁,中共党员,巴中市平昌县同州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2年。

牟万金同志,平昌县江口镇原党委书记,2009-2013年任平昌县原江口镇关工委执行主任,2013年迄今任平昌县同州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在他的倡导下,同州街道创建了“爱心妈妈”关爱“失亲”儿童模式,统筹协调辖区所有干部职工,五老志愿者参加“五助一帮”结对帮扶,帮扶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共890人,实现关爱全覆盖。

 

16、张燕飞,男,汉族,66岁,中共党员,雅安市石棉县关工委副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9年。

推报单位:雅安市关工委

张燕飞同志,石棉县发改局原冶炼工程师,2012年参加关工委工作,2016年任县关工委副主任。他组建的“石棉县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帮扶困境青少年捐助活动460余次,为25000余名贫困村民和困境青少年送去爱心物资32.8万余件套,资金13.3万余元。他不惧酷暑严冬,长期坚持徒步深入到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少数民族地区发送物资,为贫困山村的青少年送去温暖。

 

17、陈云华,男,汉族,69岁,中共党员,眉山市东坡区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9年。

推报单位:眉山市关工委

陈云华同志,眉山市东坡区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2012年任东坡区关工委副主任,2016年任东坡区关工委执行主任。他连续三年筹集关爱资金30万元,为特校学生发放慰问金和衣服;撰写各类辅导报告24个,40多万字;带领“五老”作巡讲682场,听众达30万多人次;团结带领关工委干部,创新形成了“十二个一”的东坡关爱模式。

 

18、唐兴玉,女,汉族,69岁,中共党员,资阳市安岳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8年。

推报单位:资阳市关工委

唐兴玉,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2013年起从事关工委工作。她积极主动,创新思路,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她深入基层调研实情,动员各方力量,精准帮扶,形成了安岳县本地、全国部份省、市、商会等企事业单位组成的关爱团队,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为了做好关爱青少年活动,她积极参加“五老”宣讲团,巡回到各基层学校进行宣讲。8年来,在她的积极倡导下,共募集援助金2800余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5000余名。

 

19、杨清荣,男,藏族,78岁,中共党员,阿坝州小金县五老志愿者,从事关工委工作17年。

推报单位:阿坝州关工委

杨清荣同志,小金县法院原副院长,2001年退休,2004年参与关工委工作,为小金县五老志愿者。他积极主动为留守学生排忧解难,牵头组建网吧协管队伍、环境综合整治队伍,对县城网吧不定期进行巡查;自发成立宣讲团,开展宣讲33场次,听众达2700余人次。针对本县嘉绒藏语文化在传承过程中不断遗失的现象,该同志免费开办藏汉双语学习班,教授学生达780人次。

 

20、高天贵,男,藏族,70岁,中共党员,甘孜州丹巴县关工委副主任、金川片区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7年。

推报单位:甘孜关工委

高天贵,丹巴县教育体育局原教研室主任,2014年加入丹巴县关工委,成为网吧义务监督员、校园宣讲员,2017年任金川片区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天贵先后收集撰写了《丹巴嘉绒文化拾零》《嘉绒锅庄传唱》等书籍来传承和弘扬传统嘉绒文化,并编入宣讲材料中,让青少年更了解地方民族文化。他时常深入片区内3个乡镇走访调研,实地了解困境青少年情况,开展帮扶救助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应有的责任与奉献。

 

21、张成海,男,汉族,69岁,中共党员,凉山州宁南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0年。

推报单位:凉山州关工委

张成海同志,宁南县政协原副主席,2011年任宁南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14年任宁南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他利用威望优势,动员490余名老同志加入五老志愿者队伍。与“五老”骨干精心打磨了10余个生动有趣的精品宣讲课程,参与宣讲活动达156场。疫情防控期间,他担任疫情防控宣传员,深入社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统计信息1000余条。他将关爱之情延伸到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帮扶中,帮助过的青少年达到114人,52人顺利考入大学,33人摆脱了疾病的折磨,29名问题青少年在他的帮教下重新回归社会。

 

22、吴开祥,男,汉族,76岁,中共党员,宜宾学院关工委委员,从事关工委工作11年。

推报单位:省教育厅关工委

吴开祥,宜宾学院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2010年退休,现任宜宾学院关工委委员。他一直坚持帮助贫困学生,20多年来资助过的贫困生达40余个。他创新关工委工作,提出了“菜单式工作法”,极大地调动了五老同志的积极性,形成了“关心下一代,全体五老在行动”的生动活泼的局面;2018-2021年参与关工委各类宣讲活动近60场,听众累计两万余人。

 

 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