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批” 奏响脱贫强音

日期:2021-04-15 11:14:00 来源:本站 浏览:2939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五个一批”奏响脱贫强音

推荐单位

凉山州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邱天

编 辑

罗晓莉

刊播单位

凉山日报

首发日期

2020年6月2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西昌都市报—读凉山

作品字数
(时长)

737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这篇消息第一时间向社会宣传公布了凉山州关工委2020年助力脱贫攻坚的重大创新举措。不仅阐释了“五个一批”的深刻内涵,更以来自基层的多段采访反映了“五个一批”推出以后,精准帮扶困境青少年群体将带来的直接关爱成效和深远意义,层次清晰,可读性强,画面感十足。

采编过程

“五个一批”是在凉山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和凉山州关工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推进会上提出的重大举措,作者从繁冗的会议材料中抓出这一亮点迅即进行宣传报道。

社会效果

消息刊载后,引起了省关工委、州委州政府的高度关注,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及时做出了工作批示,这项工作现已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出巨大的关爱成效,成为凉山州关工委2020年最大的特色亮点工作之一。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4月1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五个一批” 奏响脱贫强音

近日,在召开的凉山州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和凉山州关工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推进会上,凉山州关工委响亮提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持续深化用力,主动作为,积极协同相关部门,统筹社会力量,在省关工委“五助一帮”(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活动基础上,根据凉山实际,创新实施“助学育苗改变一批,医疗救治康复一批,技能培训发展一批,扶困助弱保障一批,思想引导提升一批”的“五个一批”精准帮扶措施。对困境青少年分类制定帮扶措施,分期分批实施关爱项目,通过助困、建立造血功能和扭转观念等方式,提高全州关爱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凝聚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构建起助弱帮困的长效机制。

“开了这次会议,我们做起工作来就更有思路了!”西昌市关工委办主任周庆莉脸上的笑容舒展开来,“西昌市关工委计划着重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自主搬迁农户子女等新市民群体中主动作为,了解困境青少年的不同需求,协同市级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系列制度和工作机制,帮助他们解决就学、就医等方面困难,在落实好‘五个一批’上狠下功夫,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宁南县关工委办主任王友艳说,多年来,在困境青少年帮扶上,采取的是“见子打子”的工作方式,每逢春节或重点节日,多数是用慰问金的方式为困境青少年群体送去关爱。“这样的关爱方式仅仅是机械解决问题,没有从深层次达到助弱帮困的根本目的。会议结束以后,要在调研的基础上,拟定‘五个一批’的工作方案,争取尽快出台实施。我们还计划结合白鹤滩水电站建设,围绕移民搬迁安置规划一批功能齐全、作用突出的现代化关爱阵地,为下一步开展青少年的技能培训和思想引导等方面工作奠定基础,打造出在全州乃至全省叫得响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