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红色教育提效 长征精神报告团开讲

日期:2021-04-15 14:48:00 来源:本站 浏览:2903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青少年红色教育提效 长征精神报告团开讲

推荐单位泸州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何平

编 辑汪瑶
刊播单位

泸州广播电视报

首发日期

2020121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424期《泸州关爱》栏目

作品字数
(时长)

1250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文没有赘述两个多小时的活动细节,而是通过短短1000余字,就把“古蔺县关工委长征精神报告团开讲暨《薪火耀蔺州》发行仪式”的实况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文章引用了领导讲话中的经典句段,更能让读者未到现场而接受感染;通过展现古蔺县关工委的这一创新举措,让不少关工委同行对青少年的立德树人有了更多更好的思考。

采编过程

笔者全程参加了古蔺县关工委这次为期两天的活动,自身也深受教育和触动。这篇文章是带着感动、推崇、敬佩的心情写出来的,尽量做到自身有感才能打动别人。笔者还单独采访喻双主任、陈廷俊县长、任芊语同学等人,从中体会到了满满的正能量。在撰写文稿的过程中,笔者追求有血有肉,力争让更多的读者能引起共鸣。

社会效果

该文刊发后,川南、黔北有不少关工委、学校到古蔺参观、考察、学习;节假日,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太平渡红色旅游,并邀请“红二代”胡敬华讲课;古蔺县关工委乘势而进,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以红色教育为主的立德树人活动,力争用优异的成绩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100周年献礼。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青少年红色教育提效 长征精神报告团开讲

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铸魂工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暨四渡赤水战役胜利85周年,向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献礼。1126日,古蔺县关工委长征精神报告团开讲暨《薪火耀蔺州》发行仪式在双创中心大会议厅举行,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喻双、副主任肖荣华等600余人参加仪式。

今年,我关工委成立了四川省目前唯一一个长征精神报告团,目的是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 让广大青少年报效祖国理想得到巩固、艰苦朴素精神得到继承、迎难而上意志得到锻炼、乐观自强品质得到提升,本次 开讲,是对之前工作的继承与创新,是对红色教育的深化与提效。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广大五老的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参与下,我县青少年立德树人教育工作,必将更深入、更扎实、更富有成效。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廷俊宣布古蔺县关工委长征精神报告团开讲后,古蔺县关工委长征精神报告团团长郭毅开讲《红军长征在古蔺》,通过讲述战斗的背景、战斗的过程、战斗的意义,让大家了解了红军长征的艰难,学习了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

紧接着,作为红二代、县关工委红色宣讲员的胡敬华分享了红色故事,让在场的人热泪盈眶,备受感染。蔺阳中学高二学生任苹语表示,对红军长征和四渡赤水战役有了更多了解,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体会;同时,作为代新青年,在时代洪流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要努力克服学习道路上的种种困难,磨练意志品质, 锻造优秀品格;要脚踏实地,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继承好传统,当好接班人。

古蔺,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教育更是独树一帜。今年七月起,古蔺县关工委组织力量,编印的古蔺县青少年红色教育读本——《薪火耀蔺州》经过几个月,在当天与大家正式见面。活动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凌向古蔺中学、蔺阳中学、古蔺职高、金兰高中、实验学校的学生代表捐赠书籍。

多年来,广大五老忠诚敬业,无私奉献,为关爱事业不遗余力,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仪式上中,县委副书记曾焱向古蔺县王国银、段吉林、饶正林等7五老志愿者颁发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证书;肖荣华代四川省关工委向古蔺县关工委颁发四川省2020年度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奖牌,代中国关工委向古蔺县关工委颁发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奖牌。

直以来,泸州市关工委紧扣中心大局,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形成了朝阳工程”“春风行动”“暖冬行动等特色关爱品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喻双在仪式上说:近年来,古蔺县关工委在推进立德树人、实施帮困助学、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创新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古蔺县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创新组建长征精神报告团,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的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

次日,参会嘉宾参观了四渡赤水太平渡渡口、四渡赤水红军小学、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分院古蔺校区、四渡赤水太平 渡陈列馆、太平古镇长征街等。嘉宾们纷纷表示,古蔺县将红色文化挖掘、传承并发扬,让红色文化浸润到人们的心坎 里,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承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