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老头”的头等大事 ——记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李建明

日期:2021-04-15 15:33:00 来源:本站 浏览:3182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号老头”的头等大事

——记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李建明

推荐单位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四川党的建设》杂志社

作 者
(主创人员)

冯雅可

编 辑

王兆伟

刊播单位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四川党的建设》杂志社

首发日期

202011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2020年11月/第22作品字数
(时长)
1143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当过县委书记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获得过“全国优秀领导干部”荣誉称号,退居二线后,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李建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温江区关工委“一号老头”。文章紧扣李建明作为德高望重的“一号老头”,讲述他十余年来俯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尽心尽力的先进事迹,展现出一名不图名利、甘愿奉献的五老志愿者的可贵形象。

采编过程

    “李爷爷,你要多来学校看看我们啊!”在温江区镇子小学采访时,师生们见到李建明都很开心。李建明提出在全区中小学推广的爱心、孝心、专心、诚心、热心“五心”育人教育理念,陪伴孩子们开心学习、健康成长。文章笔触简练精悍,从“一号老头”李建明看似普通平凡的工作中,挖掘出其为关心下一代事业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操。 

社会效果

    通过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李建明提出的“三教互动、五心育人”理念已成为温江区关工委的工作品牌,纳入了学校的德育评价体系,受益青少年达20余万人次,影响深远。稿件在《四川党的建设》杂志、四川党建网、今日党建APP等推出后,在广大读者与用户间引起共鸣,纷纷留言表示,“一号老头”始终放在心上的头等大事,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教育大事,向五老致敬!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一号老头”的头等大事 ——记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李建明

文、图/本刊记者 冯雅可

出生在成都市温江区永盛镇一个贫困家庭,怀着“感恩人民做公仆”的心,当过县委书记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获得过“全国优秀领导干部”荣誉称号,李建明用苦干实干换来了老百姓的尊敬。即使退居二线,李建明的威望依旧,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温江区关工委“一号老头”。

2004年,在基层工作40多年的李建明退休了。从“一把手”岗位退下来后,起初他也迷茫:“关工委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需要做什么?”怀着“主动学、终身学”的信念,李建明没有丝毫放松,经常带领关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学校、机关、基层调研,了解青少年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主动与教育、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人员座谈,共同探讨有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话题。

“基础不扎实,活动难开展。”针对这些问题,李建明提出了“一个目标”“两个工程”“三个机制”“四个落实”工作思路,确保各级关工委组织做到有组织、有场地、有活动和有经费,为全面开展关工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很多孩子在放学后和寒暑假期间无人看管,李建明便积极动员相关部门筹备开办多种类型的“假日学校”和“四点半”课堂,对失管失亲儿童进行托管,并坚持至今。截至2019年底,温江全区96个村(社区)实现了“假日学校”全覆盖,开办活动2145场次。

“李爷爷,你要多来学校看看我们啊!”在温江区镇子小学,师生们见到李建明都很开心。正是这位面容慈祥、笑脸迎人的78岁老人,像航海路上的舵手一般,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从事关工委工作后,李建明发现,不少孩子沉迷网络,一些孩子甚至违法犯罪,尤其是留守儿童、失管儿童缺乏关爱,每年都有伤亡事故发生。“究其原因,在于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未形成合力。”为解决这一问题,李建明结合前期调研,提出了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三教互动,五心育人”活动。

“学校有今天的特色,得益于全区推广的爱心、孝心、专心、诚心、热心‘五心’育人教育理念。学生因此受益,能更好地成长。”镇子小学校长文家富介绍,实施“五心”教育后,老师有了更多的职业认同感,教学积极投入,学生融入良好的学习环境,学习也更愉快。

目前,通过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三教互动、五心育人”已成为温江区关工委的工作品牌,纳入了学校的德育评价体系,受益青少年达20余万人次。

不仅如此,在基层关工委建设调研中,李建明还结合实际,总结出了“建立三个平台,把关爱送给下一代”“邻里互助会”“家长志愿者协会”等基层关工委的鲜活经验,并形成调研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从而促进了全区基层关工委建设。

“关工委的工作就是做善事,不图名不图利,只图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这是李建明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这位“一号老头”始终放在心上的头等大事。(责编/王兆伟) 

一号老头.png

一号老头:李建明心系关心下一代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