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万治:万千奉献不言苦

日期:2021-04-16 17:59:00 来源:本站 浏览:3054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冯万治:万千奉献不言苦

推荐单位

遂宁市关工委

     

(主创人员)

胥伟勋、刘晓丽

编    辑

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和广电作品不另报编辑

刊播单位

关爱明天杂志

首发日期

2020年第01月刊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五老故事

作品字数(时长)

1228字

作品

评介 (120字以上)

该作品以朴实生动的语言叙述了射洪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冯万治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射洪关工工作的领头人,他满腔热忱投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在全市创新推广“三居”关工小组5800多个,组织一大批老同志对青少年进行“五助一帮”,打通了学校、家庭、社会关爱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广泛筹集关心下一代基金549万元,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惠及贫困青少年4950余名,努力把关爱的阳光洒向射洪每一个角落。2019年,冯万治同志荣获第七届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采编

过程

作者系射洪市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见证了这些感人的瞬间,通过认真收集整理素材,作此文以表达对老领导为下一代健康成长无私付出的崇高敬意。

社会

效果

该作品素材来源于真实生活,充分展现了关工委五老的无私大爱,社会效果很好。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冯万治:万千奉献不言苦

 

/ 通讯员 胥伟勋  刘晓丽

“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我,我就有责任、有义务竭心尽力去干好它。” 2013年底,组织请已从射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退休的冯万治“出山”,接任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一旦接手,就得干个五年、十年,如何守住射洪县“老先进”的荣誉,再创佳绩,他心里没底。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他暗自打气“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冯万治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为尽快熟悉业务,他先后深入县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业调研,足迹几乎遍布全县。看他整天为青少年的事情东奔西走。老同事常开玩笑道:“你这个退休干部比在职干部都还忙啊!”他总笑着回答:“要干就要干好,射洪县关工委这个老先进总不能在我们手里丢掉。”

在一次基层调研中,冯万治发现建立“三居”关工小组,可以就地就近组织大批老同志参加关工小组,面对面、点对点地做关心青少年工作,此举既接地气,关爱成效又非常明显,为何不能在全县推广呢?所谓“三居”,就是在城乡居民小组、居民花园、居民院落建立的关工组织,简称“三居”关工小组。

一石激起千层浪。经过县关工委班子反复商量琢磨,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三居”关工小组的实施办法》和《“三好四无”关工小组考核验收细则》,先后召开数次关工小组示范点创建现场会,同时县关心下一代基金对19个“三居”关工小组示范点给予5000到20000元的奖补。由此,打开全县城乡普遍建立“三居”关工小组并提升工作质量的局面。截至目前,全县建立完善“三居”关工小组5800多个,组织了一大批老同志,在对青少年进行“五助一帮”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打通了学校、家庭、社会关爱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如今,在“三居”关工小组的组织下,每个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四点半学校”。

去年秋季开学前,炎炎烈日灸烤着大地,射洪贫困大学新生却得到了一场及时的甘霖滋润。会上,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射洪县工作站的负责人把总共22.9万元助学金一一分发放到104名贫困学子手中。“有了这些资助,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学生就可以无后顾之忧的去学习了。”受助学生小蔡热泪盈眶地道出了众多受助学子的心声。这一幕是冯万治带领县关工委班子成员,数年来不畏酷暑严寒,多次奔波于贵州、昆明等地,深入30多家企业,苦口婆心地宣传,广结善缘的结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8月,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射洪县工作站正式成立。五年来,基金工作站募集关爱基金549万元,坚持“不动本金,只用增值部分”的原则,多次牵头与相关部门、爱心企业协办公益,共襄善举。聚焦贫困家庭青少年,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实施六一留守儿童慰问、金秋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暖冬帮扶困境青少年、救助重病儿童等关爱项目,惠及贫困青少年4950余名,关爱资金累计340余万元。

作为射洪关工工作的领头人,冯万治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忱投入到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努力把关爱的阳光洒向射洪每一个角落,给孩子们脸上添一抹快乐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