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五老”力量 托起明天的太阳 ——市关工委近五年工作综述

日期:2022-03-30 11:57:00 来源:本站 浏览:2736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凝聚“五老”力量  托起明天的太阳  ——市关工委近五年工作综述推荐单位遂宁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姜茜阳编 辑
刊播单位遂宁日报首发日期2021.11.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遂宁日报4版专版报道作品字数
(时长)
5464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作品从党政重视倾情关心下一代、立德树人强化青少年思政教育、帮扶关爱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党建引领创新关工委体制机制等方面概述了2016-2021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其次对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作简要介绍,然后对先进集体代表、爱心企业代表、十佳五老代表主要事迹进行宣传,让社会公众全方位了解我市关工委的发展、性质和主要成效。
采编过程作者作为关爱明天遂宁通联站通联员,参与了全市关工委综述创作全过程,在市关工委办公室初稿的基础上,组建形成了5年工作综述报告
社会效果让社会公众全方位了解我市关工委的发展、性质和主要成效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凝聚“五老”力量 托起明天的太阳 ——市关工委近五年工作综述

image.png


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关工委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坚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调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们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培育源源不断的后继力量,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和爱戴。市关工委2016年、2021年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2020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1104004_001_01_b.jpg

党政重视

倾情关心下一代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委常委会每年都要专题听取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具体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市委书记、市长先后多次对市关工委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分管领导多次到市关工委调研、听取汇报、指导工作。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主动纳入党委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内容,在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工作经费上给予保障。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经常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作出批示,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参与重要活动。各级关工委普遍建立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市委办、市政府办先后印发了《关于贯彻〈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遂宁市困境儿童贫困青少年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意见》,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发挥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的通知》。这些政策举措的施行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立德树人

强化青少年思政教育

  

围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是我市关工委坚持多年的成功经验,也是关工委的工作品牌。五年来,市关工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在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五年来,市关工委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每年突出一个教育主题,广泛深入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发动各级关工委200多个宣传报告团(组)和1000余名宣讲员,深入学校、乡村、社区年均宣讲2000余场次,每年受教育师生达40余万人次。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五年来,市关工委持续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活动,组织“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宣讲100余场次,评选“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200余名;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市教体局等开展“中国书法·遂宁表达”书法艺术普及进校园等主题活动,组织21名书法爱好者深入全市77所学校开展书法教育培训活动,先后在蓬溪县、遂宁绿然学校举办了千人书法展演活动等;持续助力青少年文艺展演活动,组织“童心辉映夕阳红”“少儿春晚”等文艺汇演和少儿网球培训、比赛共计346场次,参与中小学生30余万人次,使广大青少年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心、外化于形、积极参与、人人践行。 

  

在艰苦奋斗和劳动教育方面,五年来,市关工委持续开展老少互动双“十个一”暨主题夏令营活动,从中小学生的家庭作业拓展到参与道德、社会、劳动和科技实践,参与中小学生达18余万人次。全市共设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4个、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30个,累计43.8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实践体验,我市蓬溪县旷继勋纪念馆、射洪市3536三线建设基地被评为四川省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

  

在法治教育方面,五年来,市关工委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宣传“七进”活动,先后组织210个法治帮教团(组)、461人次法治副校长深入社区、农村、学校和企业宣讲6380场次,举办法治讲座1660场次,组织学生参加剖析典型案例、参与模拟庭审、参观看守所等法治体验675场次。2400多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对辖区网吧、电玩场所进行义务巡查3265个(次),从而有效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帮扶关爱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和每个家庭。为给我市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五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充分整合资源,通过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广泛开展关爱行动,让广大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学生等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市关工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这个中心大局,组织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在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均成立了工作站,积极开展助学帮扶、助困帮扶、助残帮扶、助业帮扶和爱心帮教行动,采取登门募集、活动募集和网上募集等办法,五年来募集资金1790余万元。与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慈善总会联合开展助学助困行动,五年来累计资助资金1301万元,帮助6147名青少年圆梦校园;与市残联联合开展助残行动,五年来累计资助资金200万元,帮助200名脑瘫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其中13人已经能正常生活。结合“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与市人社局、市交运局、市扶贫开发局、团市委等部门和企业联合开展助业行动,为500名农村贫困家庭青年开展驾驶、家政、种植养殖等技能培训,为630名低保家庭青年兜底安置公益性岗位,打造就业扶贫基地12个。与市委政法委、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和第十五中学联合开展爱心帮教行动,挽救失足青少年84名。上述一系列行动,有效缓解了留守儿童缺乏关爱、困难家庭上学难等问题,为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

  

党建引领

创新关工委体制机制

  

市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精神,建立健全了全市各级关工委的组织领导机制、联席会议机制、考核激励机制、工作保障机制,使关工委工作有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物质保证。 

  

根据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特点新机遇新要求,市关工委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和真抓实干作风,积极探索党建带关建工作思路,在全市大力推进“4333”工作模式,即“组织联建、班子联建、队伍联建、思想联建正方向,同步参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绿色发展、同步开展社会治理助发展,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就业帮扶惠民生,上下互动、左右互动、老少互动强保障”,探索出了具有新时代特点、关工委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路子,有力地激发了关工委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关心下一代事业使命崇高、任重道远。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全市各级关工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好相关会议精神,凝聚合力,矢志奋发,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我市“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介

  

遂宁市关工委于1999年恢复重建,是在市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 

  

市关工委内设办公室、市直机关关工委、7个工作团(宣传报告团、法治帮教团、文艺工作团、科技辅导团、家教辅导团、医疗卫生服务团、企业工作团),下设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关爱明天》杂志社遂宁通联站。现有退休厅级老领导10名,县处级老领导32名,其他34名。 

  

市关工委在省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政治、经验、威望等独特优势和作用,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自觉遵纪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坚持帮扶助困,配合民政、工会、妇联、团委、残联等部门,广泛开展“五助”(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活动,为特殊青少年群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市关工委先后4次被中关工委、5次被省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先后对遂宁关工委党建带关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传统文化艺术进校园、企业关工委组织建设等工作作出了10次肯定性批示;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对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和书法艺术普及进校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简介

  

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是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并经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批准,由四川省民政厅登记注册的公益慈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其宗旨是:倡导爱心奉献,致力公益慈善;倾心关爱下一代,构建和谐促发展。 

  

2013年10月,为了建立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市政府划拨财政资金400万元,使其顺利注册登记。相继获得了《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证书》《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等证照。截至2021年10月,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总收入已达2737.69万元。 

  

8年来,协同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关爱青少年服务工作。组织开展了青少年夏令营活动、青少年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残障儿童、“五失”青少年、“五助一帮”和“金秋助学”等18个帮扶助困项目,切实为15086名弱势青少年解决了具体困难,帮扶资金达1475.33万元,打造了一批叫得响、立得起、看得见、收效好的关爱品牌。 

  

2019年11月,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官权在全省关工委关爱基金工作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的募捐工作成效。2015年9月,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被省关工委、省民政厅、省残联评为“全省助残先进单位”;2019年10月,被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等联合授予“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2021年5月21日,被省关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等授予“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先进代表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守教育初心 担育人使命

  

近年来,市教育体育局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可喜态势。 

  

坚持以党建带关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党组议事日程,将关工工作纳入党建整体部署,纳入德育工作统筹安排。坚持“五老+在职”队伍建设原则,打造专兼结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 

  

坚持立德树人,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全面加强中小学校思政课程建设,深入推进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德育活动品牌。 

  

注重帮扶成效,常态化关爱未成年人。依法依规落实学前教育费用减免,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普通高中生、中职学生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市关工委、市教育体育局通过开展金秋助学助教活动对全市优秀贫困学生、优秀困难教师进行资助;在全市教体系统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持续深化市关工委假期“十个一”活动,确保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大英县关工委

创新三大主题活动 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大英县关工委以创新开展“校园大巡讲、大巡演、大巡展”三大活动为载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做法被省关工委主办的《关爱明天》杂志刊载推广。 

  

以“讲、演、展”讲党史,引导青少年从小“有理想”。通过培育“五老骨干”讲党史,培树“先进典型”讲党史,挖掘“红色资源”讲党史等方式,实施党的理论浸润、红色基因培育计划,着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讲、演、展”塑品德,教育青少年弘扬“价值观”。坚持把青少年价值观教育作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抓手,组织全县五老队伍以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自编自演情景剧、小品、快板、歌舞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德育节目,深入中小学开展巡演。 

  

以“讲、演、展”普法理,帮助青少年不走“失足路”。积极做好青少年法治关爱工作,着力与关工委成员单位打好总体战、协同战,从法治、生理、心理上营造关心关爱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减少青少年失足失范风险。

  

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发展不忘回馈社会 彰显企业责任担当

  

随着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助学金、奖学金、奖教金、春蕾圆梦等形式捐资助学,目前总金额已达1000多万元。2020年9月,公司在建设四川大英公司基地的同时捐赠资金300万元,遂宁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出资300万元,共计600万元,共同组建了“苏博特助学奖教专项基金”。计划分5年实施,每年发放奖助学金和奖教金120万元,专门用于资助遂宁市范围内的公办中、小学优秀贫困学生和奖励优秀青年教师,助力遂宁市的基础教育发展。目前,已连续实施2年,共计资助优秀贫困学生480名,奖励优秀青年教师160名,发放资金240万元。

  

安居区分水镇关工委执行主任杨秀才

不忘初心使命 倾情奉献余热

  

1997年杨秀才退休后,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事业,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24年来,他通过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地落实打好基础;逐一分析青少年的不同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对症下药,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24年来,他不计得失、勤奋工作,积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奉献着自己的力量。2018年被四川省委老干部局评为“全省优秀老干部志愿者”,2019年12月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http://snrb.snxw.com/html/2021-11/04/content_99153_140847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