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帮扶新路子 书写关爱新篇章

日期:2020-06-06 10:35:00 来源:本站 浏览:3211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探索帮扶新路子 书写关爱新篇章——市关工委创新举措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推荐单位乐山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乐山市关工委编 辑付小惠
刊播单位乐山日报首发日期2020.6.6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专版(4)作品字数
(时长)
2172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儿童是祖国 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做好关怀和教 育下一代工作至关重要。立足教育、关爱、保 护少年儿童,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乐山市各级关工委围绕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需求, 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创新方式、丰富载体,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通过记录建设“儿童之家” 扶贫扶智有阵地打造“关爱图书室” 助力童心圆梦想抗击疫情在行动发挥优势显担当三个板块报道了乐山市关工委创新举措,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采编过程市关工委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记录建设“儿童之家” 扶贫扶智有阵地、打造“关爱图书室” 助力童心圆梦想、抗击疫情在行动 发挥优势显担当三个方面的乐山市创新举措,主动与乐山日报社对接,提供稿件和图片素材,形成专版。
社会效果社会反响良好,有新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主动联系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表示愿意为“儿童之家”捐赠物资,捐建“爱心图书室”等,帮助我市青少年健康成长。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1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探索帮扶新路子 书写关爱新篇章


 乐山.png


 乐山市捐建“关爱图书室”启动仪式

 


 浙江金昌集团援建的马边劳动乡笆子房村儿童之家落成

 


 捐建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关爱图书室”

 


 参与“抗疫”行动

 


 市关工委与峨边困境儿童开展“一对一”结对关爱活动

 


 组织参加青少年航模大赛

 


 乐山市第三届中小学科技节开幕

 


 市中区抗击疫情报告会

   ■记者 付小惠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做好关怀和教育下一代工作至关重要。立足教育、关爱、保护少年儿童,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市各级关工委围绕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需求,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创新方式、丰富载体,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建设“儿童之家”

   扶贫扶智有阵地

   2019年,市关工委确定了“关于儿童之家现状及其对策”的调研课题,并根据调研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建设“儿童之家”、扶贫扶智有阵地新路子。

   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市关工委发挥乐山书画艺术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与浙江省绍兴市金昌集团接洽,拓展建设“儿童之家”筹资渠道。

   去年9月,乐山市书画作品义卖活动在绍兴市举办。活动由乐山市政府、绍兴市政府主办,乐山市关工委、乐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牵头组织,犍为县关工委,绍兴市金昌集团及乐山市嘉州画院、犍为画院、海棠画院等单位承办。

   义卖受到当地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热情关注和支持,共拍得义款30万元。活动中,绍兴市爱心企业还捐赠善款30万元,用于乐山关爱事业。按照乐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绍兴市慈善总会和浙江潘栋民公益基金会的相关协议,此次活动筹集的60万元善款,全部用于“向日葵助学”儿童之家项目,帮助彝区贫困儿童生活、学习。

   目前,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已在马边彝族自治县新建儿童之家7个,改造提升儿童之家6个。四川省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还为13个儿童之家各配送了1个价值1.62万元的“关爱图书室”,总计金额20.8万元。

   为发挥好儿童之家的作用,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聘请专人加强管理,组织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定期开展结对关爱帮扶活动,为他们提供书籍阅读、体育锻炼、心灵关怀、安全教育、亲情连线、课业辅导等服务,帮助他们开拓视野、立志成才、健康成长。

   打造“关爱图书室”

   助力童心圆梦想

   为了帮助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市关工委积极打造“关爱图书室”,助力童心圆梦想。今年,全市计划打造“关爱图书室”55个,每个书室配有1200册正版图书,内容涵盖爱国、科普、童话、名著、励志、诗词楹联等内容,帮助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健康成长。

   5月29日, 乐山市捐建“关爱图书室”启动仪式举行。市关工委、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共同发起“关爱图书室”捐建公益活动项目,动员各方力量,捐建"关爱图书室",搭建关爱活动阵地。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界社会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首期,已有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市政法委、市税务局、乐山市商业银行、四川峨胜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四川君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华构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米兰诺陶瓷有限公司、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乐山分公司、乐山城市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乐山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四川电力公司乐山供电公司、四川明达集团、中国邮政银行峨边县支行、方正证券乐山证券营业部、乐山立事达实业有限公司等27家单位参与,共捐资83.18万元,捐建“关爱图书室”51所。

   抗击疫情在行动

   发挥优势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尽其所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关工力量。

   广大“五老”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奔走在疫情防控多条战线。

   市中区关工委宣讲团副团长徐亚灵,是一名高级心理咨询师。疫情发生后,他应邀担任夹江县教育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心理咨询志愿者督导,仅2月5日晚,就为35名群众提供了心理咨询。此外,他还在线上开展《新冠抗疫电话心理热线和网络心理咨询的伦理》督导讲座,受到群众好评。

   市中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蓝新明是区摄影家协会主席。为助力疫情防控,他积极组织协会会员深入抗疫一线,用镜头记录抗疫感人的事迹,仅2月底就拍摄和征集了抗疫作品450多件。

   市中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显龙是《关爱明天》杂志特约记者。疫情发生后,他多次深入镇(街道)、学校、幼儿园采访,写出新闻稿件上百篇,宣扬战疫过程中“关工人”的担当精神,为疫情防控工作传播了正能量。

   市中区“五老”志愿者尹志学主动请缨,戴上红袖章,走上街头,劝导大家戴好口罩。市中区大佛街道鞍山村关工小组免费主动承担起为村民熬制、分送中药的任务,保障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村民的好评。

   市中区政法系统关工委副主任胡晓飞,利用微信与其结对帮扶对象程永贵的儿子连线聊天,关心他在疫情期间的身体和学习状况。

   疫情期间学校开学延迟,如何实现“停课不停学”?全市各级关工委及时跟进,通过QQ、微信等方式,帮助学校、幼儿园落实好“停课不停学”各项措施。广大“五老”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故事、英雄事迹为题材,以多种形式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增强自律意识,坚持居家学习,培养家国情怀。(本版图片由市关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