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伴妈妈”淡青:让思政育人更有温度

日期:2023-04-06 15:02:00 来源:本站 浏览:1024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童伴妈妈”淡青:让思政育人更有温度

推荐单位雅安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周慧娟、喜志虹

编 辑

周慧娟

刊播单位

雅安人民广播电台

首发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雅安人民广播电台综合广播FM104.7

作品字数
(时长)

8分23秒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该作品生动展现了雅安“童伴妈妈”淡青的故事。多年来她在基层默默付出,开办公益课堂,陪伴孩子成长,让乡村孩子们更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因此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百名优秀文化志愿者,四川省级优秀“童伴妈妈”等荣誉。

采编过程

为更真实立体讲好人物故事,雅安台记者多次深入基层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淡青的工作急需大量志愿者参与支持,于是通过电台栏目积极帮助“童伴之家”募集志愿者。通过村民讲述等多形式展现了淡青的感人故事。

社会效果

节目播出后,淡青的“童伴之家”受到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志愿者常态化问题得到充分解决,她的故事和工作方法得到赞扬和认可,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淡青本人也被评授予“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等。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童伴妈妈”淡青:让思政育人更有温度

广播专题:“童伴妈妈”淡青:让思政育人更有温度.mp3


【儿童音乐剧《把未来点亮》音频片段】“春雨来临时,淡青妈妈带我们感受了大自然,在温润的春雨下,大地都是五彩斑斓的······”

【正文】这是2022年四川农民工春晚的节目——儿童音乐剧《把未来点亮》。节目中所提到的“淡青妈妈”是来自雅安市天全县新华乡文化站的“三区”文化工作者,也是该乡永安村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 

【儿童音乐剧《把未来点亮》音频片段】“我是一名母亲,更是五十多名孩子的童伴妈妈,因为缘分,我从湖北来到了雅安市天全县新华乡从事文化服务工作,六年多的陪伴,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们眼里的阳光和对未来的自信慢慢地就变成了我的快乐”

【正文】2000年,淡青在湖北荆州认识了一名来自雅安市天全县新华乡永安村的小伙子。交往两年后,她决定追随小伙到农村生活。刚到永安村,淡青适应了好一阵子。如今她已把这里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2019年,共青团四川省委“童伴计划”推广到天全县。文化站建立了“童伴之家”,淡青也成为村里留守儿童的“童伴妈妈”,这让她的人生有了新的起点。

【音频】小朋友上课唱歌音频

【天全县新华乡文化站文化工作者:淡青】我觉得我可以给孩子们一种关爱的话,相当于说可以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一样,让他们有一个不一样的童年,不一样的成长过程。

【正文】一开始,面对这个新鲜的文化场所,村民们都不愿意走进来。整个文化站常常只有淡青一个人。那时候,她的女儿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每天下午放学后,便到文化站来找妈妈。女儿的同学有时候也会跟着她一起来,淡青便在辅导女儿的同时也给其他孩子辅导功课。渐渐地,孩子从一开始的三四个,到七八个,最多的时候有十多个孩子在文化站学习。于是,这个小小的 “四点半”公益课堂就开始了。

【公益课堂小朋友:高佳琪】我很喜欢这里的课堂,我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到星期天放假的时候我都回来这里上课

【天全县新华乡永安村村民:唐萍】淡老师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老师,把孩子送到这里来我们也很放心。

【正文】每周一到周五,孩子们放学之后就会到文化站学习,高年级的孩子给低年级的孩子辅导功课,淡青自己则辅导高年级的孩子。同时淡青通过朋友,间接联系到四川农业大学的志愿者,定期来文化站开设自然美学课,教孩子们学手工、美术、英语等。

【四川农业大学学生:郭俊浩】通过支教的方式把知识表达出来,用实践去为社会做些奉献,对小朋友来说因为我们讲的课程不是书本上的知识,是课外的(所以他们感兴趣)

【天全县新华乡文化站文化工作者:淡青】看到孩子们缺乏父母的管教的情况下,自己做这些来帮助他们,辅导他们的作业,联系大学生志愿者来上一些有意义的课堂,让他们多了解一些外面的世界。

【正文】如今,学校在放学后也推进了课后服务,“四点半”公益课堂结束了它的使命。不过,文化站又开启了“周末自然美学课堂”,通过另外一种方式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去山里看看动植物,去河坝里捡石头画画,去田间地头采集植物和捕捉昆虫做标本,让孩子们尽情接触大自然,参观完之后,孩子们又来到文化站,把所见所学画下来,然后归纳总结,寓教于乐。既让孩子们学到知识,也带动村里的老年人发挥余热。2018年9月,新华乡文化站示范点的创想学堂“二十四节气—儿童自然美学课程”获得 2018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

【天全县新华乡永安村村民:王朝香】一个月左右,我们就给学生上课,比如种庄稼怎么种,告诉他们什么季节种什么菜。

【天全县新华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原海彬】为我们乡上解决了很多事情,第一个就是用好了一个平台,就是文化站,让我们乡文化站的氛围变得越来越好,第二个是解决了一个难题,就是留守儿童的难题。

【正文】在疫情期间,淡青还戴上口罩去走访每一个孩子的家庭,给孩子以及家长们讲解疫情的最新情况、疫情防控、一次性口罩的回收方法等知识,疏导孩子们的情绪。另外,她还为孩子们开设了网络课堂,通过在线教育辅导孩子们的学习和教孩子们绘画,让孩子们转移对疫情的关注,减轻他们的焦虑感。

【天全县新华乡文化站文化工作者:淡青】我们就针对他们的需求来做一点事情,来了解他们内心的一些想法,需不需要心理辅导,让他们就是提出问题后我们来帮忙解决,帮助他们打开他们的心结,放下思想包袱,让他们能够快乐健康地成长。

【正文】6年多的时间,从最初的2、3个孩子到现在的52个,从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到开设创想课堂、科学实验、冬夏令营、在线云课堂等活动,淡青的身份也从管理员转变为“童伴妈妈”。“帮助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最好的自己”这是淡青作为“童伴妈妈”最朴实的情怀。2019年,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授予淡青同志为四川省百名优秀文化志愿者称号;2022年2月,共青团四川省委授予淡青同志百名“优秀童伴妈妈”荣誉称号,淡青为乡村文化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现在,天全县也已建成投用13个“童伴之家”,13位“童伴妈妈”覆盖全县700余名农村青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未来,除了陪伴自己站点的孩子,淡青将和其他“童伴妈妈”一起,带动全县“童伴之家”共同发展,用故事说理、用感情“滴灌”,让思政育人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