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县关工委与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2024-03-27 浏览:448次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在校园中营造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3月22日,冕宁县关工委联合冕宁县人民检察院、县法院、县妇联、团县委、县教体局,在县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了一场“沉浸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这次活动以在校园举办模拟法庭的形式,由学生们扮演法官、检察官、被告人、律师等角色,自行开展庭审活动,模拟审理了一起由真实案件改编而成的校园欺凌案件。


图片4.png


在筹备过程中,以办理的真实案例为蓝本,精心为同学们设计了符合其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的一起校园欺凌案件,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法官、检察官对学生们进行庭审指导。


学生们模拟法庭开庭审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评议和宣判的全过程,每位参加模拟法庭的同学按照自己所担任的角色各司其职,表现得非常出色,每个环节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高度还原庭审过程,让在场的师生零距离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与威严,接受了一场震撼人心的法治教育庭审结束后,州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骆丽对学生在模拟法庭上的精彩表现做出点评和总结,结合庭审案件当庭以案释法,教导孩子们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做文明守法公民,也希望同学们将公平正义作为人生理想,成为一名法律人,守护人间正道。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马小宁强调,法律是维护社会公正和秩序的重要工具。对于青少年而言,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不仅能够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还能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作出贡献。下一步,各单位要继续加强合作,通过更多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来源:冕宁县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