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社会实践大课堂

——宜宾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现场会在筠连举行

日期:2023-06-08 浏览:941次


6月1日至2日,宜宾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现场会在筠连举行。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陆振华,常务副主任郑忠祥、王力平,秘书长聂文学,筠连县委书记石进,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谢晓丹,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关工委主任陈春,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何跃,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关工委副主任熊平,县政府副县长、县关工委副主任陈龙,县政协副主席、县关工委副主任万家其出席会议。


图片15.png


近年来,宜宾市各级关工委把开展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创建作为“打造关工工作品牌”来抓,特别是2022年,《宜宾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命名办法》印发以来,各县、区积极挖掘资源、增加投入,精心组织创建工作,评定命名了一批功能互补、设施完善、教学内容丰富、接待能力较强的教育基地。全市已建成省级教育基地8个、市级教育基地3个、县级教育基地23个。为加强经验交流,提升创建质量,市关工委决定在筠连举办这次现场会。


6月1日下午,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筠连县党史馆、南丝绸之路文化博物馆、春风村等三个教育基地。党史馆主要是向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大量的图片、文物资料,给青少年以知识的汲取、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和思想的启迪;南丝绸之路文化博物馆立足于拓展视野,让青少年了解筠连历史、家乡人文,激发热爱家乡的情怀,突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春风村依托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典型的人文政治资源,培养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热爱科学、艰苦奋斗的品质,注重社会实践教育。三个基地各具特色,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片16.png


6月2日上午的会议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忠祥主持。


筠连县县委书记石进在致辞中,代表45万筠连人民向莅临此次现场会的领导、来宾,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筠连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市关工委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建设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是满足广大青少年和学生家长的期盼,满足社会和学校的需求,为孩子们办的一件好事、实事。此次全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现场会在筠连召开,充分说明了市关工委对筠连县关工工作的肯定,更是对筠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必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筠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全县关心下一代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筠连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图片17.png


会上,播放了全面反映筠连县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情况的专题片,专题片从领导关心重视、精心组织创建、充分发挥作用三个方面,总结了筠连县的做法。


图片18.png


随后,筠连县关工委、叙州区关工委、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翠屏区赵一曼故居、南溪区裴石镇等五个区县或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给全市创建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最后,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陆振华对全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首先对筠连县加强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筠连县的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品类齐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特别是春风村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具有时代特色和价值取向,它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实干苦干巧干的“春风精神”,具有学习和推广意义。


陆振华对全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情况作了简要总结,认为宜宾市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已进入良好的起步阶段,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作用充分显现。不仅让各级关工委的工作有了载体和平台,更让青少年有了参加实践活动的场所。二是队伍日趋稳定。各区县大力推动教育基地的师资队伍建设,解决了基地组织实施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力量,专兼职教师和基地工作者队伍已具雏形。三是生源有所保障。基地加强了和学校的联系,使教育基地有可靠的生源保障。四是活动全面开展。教育基地已形成涉及国防、科技、法治、劳动等板块的多项教育活动内容。全市基地年开展活动6500多场次,参加实践教育活动的青少年达44.5万人次。


图片19.png  

陆振华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重要意义,切实明确办学宗旨,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利用教育基地这个载体和平台,传承红色基因,让青少年认识到宜宾在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中的地位,培养广大青少年从小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感情。要采取措施,创造条件。科学规划,整体布局,加强项目推进、整合资源,改善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的装备、条件。注重师资、带出活力。坚持专兼结合,打造一支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力争用三年时间,使我市各级命名的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总量达到50个以上。要勇于探索,发挥作用。突出基地教育的思想性、特色性、科学性、实践性、公益性。发挥好基地的综合效应,成为受学生欢迎、受家长信赖、受学校肯定的好载体,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社会。


来源:筠连县关工委办公室秦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