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召开2024年关工委工作会议

日期:2024-04-17 浏览:478次


图片1.png


4月12日,2024年全县关工委工作会在县委大会议室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关工委主任崔仕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长、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锐主持会议,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张宗昭做工作报告。


崔仕春指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关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不断丰富关爱内容、创新关爱手段、拓展工作载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实事好事。开展的党史及红色文化进校园为重点的“六进”校园活动,以帮困助学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扶弱助困活动,以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为目的的关境关爱行动,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目的家教关爱行动等成为全市全省关工委工作亮点。特别是宣汉县关工委牵头创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经验做法分别于2022年12月和2023年1月得到省关工委和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023年4月《光明日报》作整版长篇报道。新华网、人民网、四川日报、学习强国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广泛宣传。宣汉经验做法在达州市其他各县市区和经开区、高新区扩面试点,全市已建成93所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在我县召开重点学习观摩我县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的做法经验。我县“创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的做法经验成效”成为全国第五批农村公共服务17个典型案例之一和四川省2023年度改革45个典型案例之一。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了县关工委和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也体现了全县广大“五老”志愿者对“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崔仕春要求:一要坚持凝心铸魂,坚决扛起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各级关工委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关工委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认识到“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这一重要意义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现实紧迫性和长远必要性。扛牢育人政治责任,扮演好党和国家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发挥好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应有贡献。二要做强关爱品牌,着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各级关工委要紧紧围绕“四大关爱行动”,做强关爱品牌。坚持铸魂育人重根本,扶弱助困解难题,凝心聚力靓招牌,围绕大局促振兴,家庭教育强根基,优化环境促成长,多方位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三要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水平。全县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配强领导班子,建强五老队伍,健全工作制度,建好办公活动阵地,强化相互协调配合,不断提升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张宗昭在总结2023年工作时指出:一是县委县政府更加重视关工委工作;二是全县各级关工委持续开展“五大关爱”行动,关爱实效实现新提升;三是推动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四是始终坚持党建带关建,“固本强基”取得新进展。


张宗昭要求: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的政治站位。全县各级关工委要始终牢记关工委组织是党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的政治属性,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提升关爱实效,持续开展“四大关爱”行动。全县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志愿者要坚持上下联动和横向联动,持续开展“精神关爱”“助困关爱”“环境关爱”“家教关爱”行动,积极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三要坚守创建初心,积极推动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县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积极争取党政重视,落实多元投入机制,积极参与调研督导,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助力持续推动全县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高质量发展。四要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冲刺千亿县·关工在助力”行动。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要积极会同县级有关部门,积极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产业振兴,着力打造关工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区。五要突出固本强基,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基层关工委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到组织健全,班子配强,五老队伍壮大,办公阵地完善,筑牢全县关工委工作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基础。六要进一步注重协调配合,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体战”。要充分发挥关工委各成员单位和关工委联席会议的作用,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努力实现活动联办、资源联用。在做好自身宣传工作的同时,要加强与中央、省、市、县主流媒体的对接争取支持,加强对全县关工委先进典型和“五老”先进典型的宣传,进一步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上,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钟建文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冉碧英宣读《2023年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2023年度家庭教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文件。会议还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奖牌和证书。


普光镇、峰城镇就党委政府如何重视支持关工委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老干部局局长、县关工委副主任姜本君,县关工委副主任李朝政、代进东出席会议。县级各部门关工委执行主任、各乡镇(街道)分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关工委执行主任,全县各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部分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及重点民营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宣汉县关工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