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三江新区的爱心情怀

日期:2021-08-23 16:40:00 来源:本站 浏览:2218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宜宾三江新区的爱心情怀

推荐单位宜宾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彭文祥 邓红杉

编 辑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和广电作品不另报编辑
刊播单位

中国网、 关爱明天

首发日期

2021.8.2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中国网2021.8.28报道;《关爱明天》杂志2021年11月刊第45页作品字数
(时长)
2797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宜宾市栋梁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委托市关工委牵头,由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资援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高校学生完成学业的大型公益慈善事业。2021年,第十四届栋梁工程启动以来,仅在市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已募集资金637万余元。这是我市栋梁工程实施以来,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募集资金最多的一年。取得这样喜人成绩,除了市关工委、栋梁办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和三江新区党委政府等密切配合外,主要原因是有三峡集团、五粮液集团、市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三江新区一大批新兴企业的踊跃参与。

采编过程

报道宜宾市关工委爱心企业(单位)授牌座谈会,采访在2021年为宜宾市栋梁工程慷慨捐资的11家三江新区企业的先进事迹和爱心感言。

社会效果

积极倡树广大企业在捐资助学育栋梁、回报社会献爱心、关爱后代显力量上的先进典型与感人事迹,营造齐心协力关心帮助困难学子圆梦大学的浓厚氛围,引领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扶危济困、崇德善行、无私奉献的行动热潮。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3月 29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宜宾三江新区的爱心情怀

 “三江新区是一片充满爱心的热土。近年来,三江新区及辖区企业直接带动了宜宾经济腾飞,贡献巨大、功不可没,充满着无穷动力和无限魅力。在今年开展的第十四届宜宾市栋梁工程公益助学活动中,三江新区辖区企业主动参与、慷慨解囊,使今年栋梁工程公益助学活动取得巨大成功,创历年捐资、受赠新高。三江新区及辖区企业不仅为宜宾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而且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了重大奉献。他们积极投身栋梁工程等公益事业,彰显了社会责任担当和企业爱心情怀……”宜宾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陆振华如是说。


捐资助学育栋梁 


宜宾市栋梁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委托市关工委牵头,由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资援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高校学生完成学业的大型公益慈善事业。2021年,第十四届栋梁工程启动以来,仅在市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已募集资金637万余元。


这是宜宾市栋梁工程实施以来,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募集资金最多的一年。取得这样喜人成绩,除了市关工委、栋梁办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和三江新区等单位密切配合外,主要原因是有三峡集团、五粮液集团和三江新区一大批新兴企业的踊跃参与。


1650332350(1).jpg 


6月25日,在宜宾市栋梁工程公益助学活动捐款仪式上,市级机关和爱心企业慷慨解囊、倾力相助,上演了一幕幕争相举牌,现场追加捐款金额的动人场面。与会党政机关与爱心企业深受触动,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当场毫不犹豫在原有10万元捐款基础上,立马再追加10万元……


片片爱心,汇聚屡屡深情,宜宾市第十四届栋梁工程刷新了历史捐资新纪录。


踊跃参与这次栋梁工程捐资助学的企业,除了四川朵唯以外,在三江新区的企业还有中铁三局、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四川苏格通讯、四川领歌智谷、四川泽平智能、四川西南联盟、宜宾裕同环保、宜宾凯翼汽车、宜宾创世纪机械、宜宾鸿州房地产共11家,这些企业积极向栋梁工程捐资助学,每家都在10万元以上。


他们不但在栋梁工程公益助学活动捐款仪式上踊跃举牌,而且在第一时间内将善款打入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栋梁工程账户,赶在受助大学新生入学前发放到位。


截至目前,宜宾市栋梁工程现已募集到位资金331万元,预计资金全部到位637万余元,今年安排资金91.5万元(不含区县栋梁工程发放资金)向宜宾市一中、三中和区县部分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193名大学新生发放扶助金,助力他们圆梦大学、筑梦青春。


1650332380(1).jpg


其中,三江新区及辖区企业举牌捐款共计170万元,在举行宜宾市第十四届栋梁工程发放仪式前资金已全部到位。为答谢这些爱心企业,8月19日,宜宾市关工委在三江新区召开爱心企业(单位)授牌座谈会,向三江新区及辖区11家企业授予“爱心企业(单位)”称号。


“栋梁工程是党委政府助力寒门学子圆梦大学,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有力举措, 一个企业的最终价值是其担负的社会责任,我们相信,做慈善能影响人的价值观、财富观和发展观,使我们的人生更有价值和意义,也使企业做得越来越好。”朵唯集团办公室主任范双丽深有感慨地表示。


“关心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责任心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衡量企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感谢市关工委带领我们充分发挥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心。”四川领歌智谷科技有限公司外联主管陈姗姗由衷感叹道。


曾经受栋梁工程资助大学毕业的中铁三局总监李博文更是深有体会地说:“栋梁工程是改变寒门学子和贫困家庭的希望工程,我们每个企业都应该有捐资助学、培育栋梁的爱心和责任。”


回报社会献爱心


宜宾三江新区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首个省级新区,近年来按照“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要求,三江新区引进和组建了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汽车、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大量新兴企业,并为这些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保姆式服务”等,使三江新区新兴企业势如破竹,迅猛发展。今年上半年,三江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4亿元、增长33.7%,完成民间投资102.64亿元、增长117.8%。


饮水思源,勿忘桑梓。三江新区广大爱心企业在经济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奉献爱心。众多爱心企业感召于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宜宾人民的关怀与支持,将回馈社会作为企业愿景,积极投身各项公益慈善事业,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凯翼汽车是由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奇瑞汽车、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三方合资,生产制造并研发销售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国有股份制企业。该企业不仅在于追求利润与效益,更在于对社会的责任与贡献。短短几年,这个公司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在对口帮扶、助农增收、关爱农民工、抢险救灾等方面积极作为,累计捐资捐物达1032万元。


像凯翼汽车这样把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积极崇德善行奉献爱心的企业,在三江新区还有很多。


四川朵唯有限公司就是最早从深圳引进的一家手机企业的代表。这家企业秉承用户满意、员工增值、公司发展、回报社会的理念,自成立以来,设立朵唯公益基金,奉献爱心、反哺社会,在扶弱济困、捐资助学、抢险救灾等方面累计爱心捐赠超900万元。 


西南联盛通讯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秉承“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的理念,勇担社会责任,经多方协商打通海外防疫物资采购渠道,成功采购口罩50万只,并第一时间捐献给市委市政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长宁‘6.17’地震,他们紧急筹备救援物资,连夜送到长宁灾区。


“善心留万代,真情永千秋。”三江新区众多爱心企业在近日召开的宜宾市爱心企业(单位)座谈会上,纷纷表示将永葆初心不忘来时路,牢记使命不罔肩头担,继续弘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宜人宜宾、崇德善行的浓厚氛围,把推动自身发展壮大与承担更大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主动融入发展新趋势,抢抓发展新机遇,为宜宾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加快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副中心提供核心引擎作用。 


关爱后代显力量


“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我们企业的未来。”三江新区广大爱心企业,深刻地认识到关爱青少年的重要性。他们不仅为栋梁工程等慈善事业奉献爱心,还从主动争取党建引领的高度、推进技术创新的高度、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高度、关爱青年职工成才的高度,把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有效提高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幸福指数,增强企业向心力、凝聚力,激发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有力举措。


 宜宾市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该公司积极参与深圳市裕同公益基金会关爱活动,自成立以来多次在四川、贵州、新疆、甘肃等地开展乡村新课堂项目,提升乡村教育品质,此外还致力于“裕同慈善助学”、民族艺术文化传承“心苗计划”、捐建眼科中心、“裕同教育奖励基金”等公益事业,累计爱心捐赠超600万元。


“每一个青少年都是社会前进和国家富强的基石,鸿通集团坚持‘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责任使命,在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成长道路上践行企业爱心,持续开展了‘无声餐厅’‘乡镇助教行’‘童心童梦,温暖同行’‘放飞希望,书送梦想’等公益活动,关爱四川省、青海省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累计爱心捐赠超200万元。”鸿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谈道。


此外,三江新区各爱心企业累计提供就业工作岗位共20000余个,坚持以“青年职工岗位成才”为主线,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采取以老带新、技术比武、专家传艺、外派深造等方式,帮助青年职工不断充实和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大力深化与院士研究院、电子科大宜宾研究院、西南交大宜宾研究院、西华大学宜宾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在项目开发、科研转化等方面合作,着力培养高端科研技术人才,推动产教学研用深度融合。各企业还积极开展青年员工助残帮困、关爱慰问、联谊交友等活动,大力彰显倾情奉献的大爱情怀。(彭文祥 邓红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