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65%严重烧伤!帮帮攀枝花这名8岁男孩

日期:2023-03-28 18:15:00 来源:本站 浏览:1033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全身65%严重烧伤!帮帮攀枝花这名8岁男孩推荐单位攀枝花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唐子茜、项千芮、冯乃超、张雅洁、陈艾

编 辑
刊播单位攀枝花市广播电台首发日期2022年8月2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FM91.0攀枝花交通音乐广播作品字数
(时长)
3分50秒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FM91.0攀枝花交通音乐广播作为攀枝花的主流媒体,传播范围广,收听人数多,市民关注度高。接到市民求助以后,910记者经过对事件的详细了解后,在保护未成年的前提下,用音频报道的方式报道该事件,引起了社会关注,为事件主人公筹措资金,捐献爱心,找回生命的力量。
采编过程

记者接到市民的求助,及时和医院进行了联系,和主治医生进行了沟通,征求了家长和医生的同意走进病房,看到了被烧伤的小志,坚强的孩子与伤情顽强对抗。记者采访了家长、主治医生了解小志的情况,随后发布报道。

社会效果

该求助信息一经发布,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仅第一天的时间,小志父亲就接到了几十通慰问电话,近两万元的筹款,市关工委也及时为小志送去了三万元的“绿色救助”资金,进一步解决了手术费问题。后期,记者也持续关注小志的状况,小志也得到了社会机构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正在恢复中。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全身65%严重烧伤!帮帮攀枝花这名8岁男孩

全身65%严重烧伤!帮帮攀枝花这名8岁男孩.mp3

【导语:近日,910接到了求助信息,年仅8岁的孩子被烧伤,高额的治疗费让李先生一家一筹莫展,希望爱心人士们可以帮帮这位小朋友。】

早上9点,记者走进攀钢总医院整形烧伤科病房时,8岁的男孩儿小志(化名)正积极配合治疗,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翻身。

【录音:宝宝乖,要勇敢,婆婆在这里,弄好了就好了,宝宝乖。】

翻身,原本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但现在对小志来说,却非常困难,必须借助外力才能完成,坚强懂事的小志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会掉眼泪,喊疼。小志的爸爸李先生说:

【录音:每天翻个三四次,他就是翻那个身真是太难受了,上床跟下床压起,翻的时候压得很紧,他连呼吸都呼吸不过来,把胸口压倒。】

小志的爸爸经营着一家电瓶车维修店,这起事故就是意外地发生在了维修店里:

【录音:当时是他在那里玩手机,玩完了就睡觉了,睡觉旁边,我们家里有个电瓶车,电瓶车锂电池我们就在旁边把电充起,然后我们一般都在外面,结果电池不知道怎么回事燃起来了,他当时还是睡觉的状态,那个火把他身上烧着了他才起来,起来过后看到满身是火,他就匆匆忙忙往外跑,往外跑我们在门口就看到了,我们就冲进去把他的衣服裤子全部脱了,脱了拿水给他冲了一下,就给他送到医院这边来。】

面对突发的情况,李先生说,小志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他很自责:

【录音:哎,确实是个疏忽,导致他现在这样子,一切都是我的错。他虽然是八岁,但是他比一个十多岁的孩子还听话,听到医生说做手术让我们交30万,他当时听到他就哭了,就问爸爸能不能我不做手术, 要这么多钱,家里面没有钱。听到他说这些话,真的很心痛很心碎,不单单是看到他的伤势痛,听到他说的话更痛。】

记者了解到,李先生一家四口,靠着电瓶车维修店生活,原本就只能勉强度日,店铺周转还欠有外债。面临高额的治疗费用,李先生说能借的都借了,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才向大家求助。攀钢总医院整形烧伤科主治医生孙宏建介绍了小志目前的情况:

【录音:他的烧伤面积达到65%,而且绝大部分是三度创面,整个躯干的后侧,双上肢的后侧,双臀部,双大腿的后侧加上小腿,全部都是一些三度创面,大一点的手术可能要三次到四次,这几次大的手术做完之后会零星剩一些小一点儿的创面,后边还要补一到两次皮,至少五次手术。手术之后是不是平稳,手术植皮的成活率,最少的话可能也在30万到40万左右,这个创面哪怕好了以后,今年的话至少要休学,这小孩儿还是比较懂事的,整个治疗当中,我去给他清理创面这些,是疼,都咬牙都坚持过来了。】

病床上乖巧可爱的小志还在担心自己未完成的暑假作业,期待新的学期,但小志不知道,今年他需要接受治疗,不能准时返回校园课堂。李先生说:

【录音:他不知道,每天都问我,爸爸今天几号了,马上开学了,我的作业都还没做,怎么办。听到他说这些话都心痛心碎。】

小志还需要数次手术以及一个长期的恢复过程,后续巨额费用还没有着落。如果你愿意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孩子,请与李先生联系,李先生电话:1388230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