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少年宫 放飞孩子们的梦想

日期:2022-04-11 17:22:00 来源:本站 浏览:1903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乡村少年宫 放飞孩子们的梦想

推荐单位自贡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钱卉 、曾涛  、晏华、 朱旻姗 、杨英

编 辑
刊播单位

自贡市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21-09-0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社教文艺频道《直播盐都》栏目

作品字数
(时长)

2分46秒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乡村少年宫的建立为丰富乡村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多元化的兴趣爱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双减政策后,乡村学校又将5+2课后服务与乡村少年宫社团活动相结合,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提升了课后服务品质。可以说,乡村青少年宫的建立为双减政策减负不减质提供了保障,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采编过程

在孩子们上完一天的课程,进入到课后服务时间后记者开始了采访拍摄,拍摄到同学们在乡村青少年宫开展各项体育锻炼、学习音乐、美术的画面,采访了同学们参加少年宫社团活动后的收获和成长。

社会效果

宣传了新时代关心关爱乡村青少年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乡村少年宫 放飞孩子们的梦想

 

【导语】沿滩区富全学校自2011年建立“乡村学校少年宫”以来,充分利用学校设施和师资,开设了丰富多样的兴趣社团和特色课程,丰富了农村孩子的课余生活。新学期开学以来,学校又将将5+2课后服务与学生社团活动相整合,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提升课后服务品质。来看报道。

【配音】前天下午,最后一节课下课铃响后,沿滩区富全学校少年宫就热闹起来。在这里,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让人目不暇接。操场上,到处是孩子们运动的身影。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踢足球、打篮球、打乒乓球、进行形体训练。室内活动也各具特色,孩子们在版画室用废旧纸板绘画,在舞蹈室里练习舞蹈,在音乐室学习唱歌技巧,在教室里诵读经典。

【同期声】沿滩区富全学校学生 邓巧乐  我参加的是经典诵读社团。经典诵读陶冶了我的道德情操,使我爱上了读书,同时也开拓了我的视野。

【同期声】沿滩区富全学校学生 叶江南  我参加的是篮球社团。参加篮球社团后会让我更加热爱运动,还会让我看上去有活力。

【配音】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富全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采取一室两用、一桌两用、专用教室和兼用教室相结合的方式,开设有版画、舞蹈、健身操、足球、篮球、乒乓球、经典诵读等特色社团。学校在专业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的同时,还聘请有专业特长的文化志愿者、民间艺人、“五老”人员到学校少年宫讲课传艺。

【同期声】沿滩区富全学校老师 肖桦  我能把我自己能教的能教给他们的一些东西,都要让他们去接触一下,了解一下,不一定要让他们学得很好,但是一定要培养他们能够有一种欣赏美嘛,能够培养他们的情操。

【配音】学校副校长王应常告诉记者,学校青少年宫采取走班制形式,全校学生打破年级界限,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活动。新学期开学后,学校把“5+2”课后服务模式与学校少年宫活动有机结合,开设音乐、体育、美术等六大类31个社团活动,提升课后服务品质。

【同期声】沿滩区富全学校副校长 王应常 学校将5+2课后服务与学生社团活动相整合 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喜欢的社团参加活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在校园内不仅学到文化知识,也培养了能力和特长,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