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品牌培育,为小学生假期学校持续发力

日期:2022-04-13 11:39:00 来源:本站 浏览:1910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坚持品牌培育,为小学生假期学校持续发力

推荐单位成都市关工委
作 者
(主创人员)

吴显富

编 辑蔡星雨
刊播单位

中国火炬网

首发日期

2021年12月10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思想交流(经验荟萃)

作品字数
(时长)

950字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双流区关工委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抓好吵小学生假期学校,从最初的每个镇、街一所假期学校发展到每个村和社区都举办中小学生假期学校,加强了中小学生假期的学习和管理,既使中小学生假期开心快乐,又加强了假期安全管理,多年来,全区中小学生在假期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采编过程

作者每年都要深入全区各村、社区中小学生假期学校调研采访,在每年组织的假期学校总结会和经验交流会到要到会场聆听采访,掌握了大量的素材和典型事例和经验做法。

社会效果

普遍认为假期学校是“学生开心,家长称心,社会放心,政府满意”的民心工程。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坚持品牌培育,为小学生假期学校持续发力

https://www.china-torch.cn/sixiangjiaoliu/jingyanhuicui/2021-12-10/140140.html


成都市双流区关工委10多年来坚持办好中小学生假期学校,获得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信赖以及社会各界的赞誉,成为“学生开心、家长称心、社会放心”的民生工程。


今年暑期,乘着国家“双减”政策的东风,全区各镇、街道关工委和村、社区关工小组与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继续办好中小学生假期学校。据统计,全区共举办假期学校106所,办学时间从七月初持续到八月底,开展各类活动2138场次,参加的义工、大学生志愿者以及五老志愿者共计3651人,受益青少年达31586人次,共投入经费90多万元。尽最大努力为更多的孩子创造安全、快乐的假期体验,满足了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迫切需要。


一是党委政府重视,办学模式多样,各级关工委积极主动作为。有的镇、街道分管领导亲自参加开学典礼,提要求,解难题,拨专款,抽专人,落实购买服务。有的为让有需要的孩子能就近就便参加,统筹协调利用办学资源,将假期学校与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成人学校、家长学校以及优质社会教育机构等平台结合,采取统办、独办、联办等多种模式,最大程度地调用一切社会资源,为假期学校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根据中小学生的兴趣爱好设置课程。全区各假期学校普遍安排了舞蹈、书法、绘画、音乐、棋类、摄影、国学诵读,以及手工制作等孩子们喜爱的课程。有的还融入了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切实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三是假期学校的安全防控层层把关,压实责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假期学校办学的安全保障机制,对假期学校的场地设施进行办学前审验把关、办学中日查日报、对学生、五老及其他志愿者逐一摸排,落实人员进出、防护、健康监测、日常消毒、检查报告等各项措施,以及制定应急预案、重大突发事件处置办法等制度。并以“安全责任书”“学生守则”“家长联系卡”“接送登记表”等明确学生及家长的自身安全责任。

四是及时总结交流经验,推动工作上新台阶。今年假期学校结束后,我们于9月12日召开了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会,会上,9个镇、街道关工委都作了工作汇报和经验交流发言,通过经验交流,起到了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