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关爱三十年”笔谈

日期:2022-03-30 16:16:00 来源:本站 浏览:3922次


第九届四川宣传关心下一代新闻佳作

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我看关爱三十年”笔谈推荐单位《关爱明天》杂志社
作 者
(主创人员)
莫尔佳 李怡霏 罗晓庆编 辑李强
刊播单位《关爱明天》杂志首发日期

2021年1月

(共10期)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特稿.“我看关爱三十年”作品字数
(时长)
3600字(每期)
作品评介
(120字以上)
2021 年是四川省关工委成立 30 周年。《关爱明天》邀请四川省部分从事关爱工作 10 年以上的市(州)关工委名誉主任、执行主任撰写纪念文章。文章以其个人“关工委”生涯为主线,阐述了各市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基础性、战略性、制度性、开创性建设上的发展,勾勒了我省关爱事业不断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生动轮廓。
采编过程《关爱明天》采编中心编辑经精心策划,联系各市州关工委及老领导,向老领导提供符合系列报道主旨的采写思路大纲,并对各地来稿进行润色,最终成文。
社会效果30 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走过了艰辛的创业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市(州)关工委的老领导主动举旗、带队领军,坚持做到“有为、敢为、乐为”,他们从“老关工人”的视角,回顾本市(州)关工委发展历程、关爱工作主要经验成效和投身关爱事业的深切感受等方面,表达了对关爱事业和下一代的炽热情怀,激励了广大五老投身关爱事业。

领导签名:                                 (推荐单位盖章)

 

 

2022年  月  日

超长作品特别推荐,总编辑签字:


“我看关爱三十年”笔谈

情系大凉山 甘撒雨露育新苗

凉山州关工委名誉主任 秦在高


秦在高:

1981年调凉山州委工作,先后任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州直工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州政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2009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任凉山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2011年任凉山州关工委执行主任,2019年任凉山州关工委名誉主任。

 2021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四川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在这一历史风云时刻,已经步入耄耋之年的我由衷地感到激动和自豪,因为我见证了凉山州关工委从起步到成长,由孱弱到腾飞,同时也见证着凉山的脱贫奔康和祖国的日益强盛。


“四个四条”

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


自2004年退休后,我告诉自己,要时刻牢记要做一名优秀党员、优秀公民。我给自己制定了需严格遵守的“两个四条”。第一个“四条”是指,“精神状态不退不减、党性修养不退不减、坚持学习精神不退不减、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按月缴纳党费的自觉性不退不减。”第二个“四条”则是“帮忙不添乱,办事不越权,要求要合理,说话不随便。”


2009年9月,时任州委书记翟占一,时任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州关工委主任滕中平,时任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康俊三位州领导先后找到我谈话。他们说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要求凉山州关工委组建新的领导班子,正式开展日常工作,动员我加入到这一光荣的队伍中来。经过认真思考,我想,身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休后,应该为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加入关工委,是为凉山160多万青少年做好事和实事,我便畅快地接受了这一任务。


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后,我的“两个四条”变成了“四个四条”。在前两个“四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多一份热情、多一份关爱、多一份责任、多一份奉献”和“深情关爱、主动作为、尽职尽责、无私奉献。”


很快,三位州领导亲自主持召开了凉山州关工委调整领导班子后的第一次关工委主任会议,会上明确了领导班子分工和各自工作职责。会后我和张中由(原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马开源(原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明祥(现州关工委执行主任)一班人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品牌”的工作目标,并力争“三年目标两年实现,跻入全省先进行列”,首要定的工作核心就是起好步、开好局。


在具体工作上,根据凉山实际,我们将“三爱”“三天”教育、禁毒防艾、民族团结教育、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特困儿童帮扶五个方面的“从娃娃抓起”确立为工作重点。从那以后,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下,在省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凉山州关工委正式起步,为全州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从“零”开始

燃起大凉山的关爱星火


刚开始开展工作时,州关工委可以说是“白纸一张”——没人办事,没地方办事,没钱办事。毫不夸张地说,当初真是连一支笔、一张纸都不是州关工委的。


面对困难,我们州关工委一班人迎难而上。没人,我们就按程序申请调入具体工作人员;没办公室,我们就请求州委办公室协调解决办公场地;没钱,我们就积极打报告给州委请求解决各类经费。仅从2010年到2013年,州委就总共召开了五次常委会专题听取州关工委工作汇报,先后解决了关工委办公室挂靠、参公、办公室、编制、领导职数、追加工作经费、公务用车、关工委工作纳入全州“十二五规划”、纳入全州和17县市年度目标考核等等问题。州关工委主任历来都由州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几任关工委主任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在手中,与分管的组织部门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并有请必到,有求必应。


如今,凉山州关工委组织已经从无到有,并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全州共有各级关工委组织达5232个,其中机关单位关工委751个,乡镇关工委383个,学校关工委1023个,企业关工委99个,村(社区)关工小组2995个,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组织3178个,创建率60.7%。全州注册登记的五老志愿者有20501人,长期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志愿者达10万余人。州、市基金会成立以来,总计融资4505.82万元,共安排基础建设、助弱帮困、德育教育等项目256个,其中州基金会2020年筹资900余万元,实施项目24个。


州及全州17县市关工委的主任均是同级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执行主任和常务副主任均从德高望重、并住在当地的老领导中选配,公用经费按在职人员的标准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州关工委年工作经费45万元纳入州财政预算,17县市年工作经费分别在10万、15万、20万、30万不等纳入县市财政预算,乡镇关工委2-3万元纳入乡镇财政预算。州县两级关工委设立关工委办18个(州关工委办为副县级参公事业单位,县市关工委办为副科级事业单位),归口同级党委组织部管理,有编制数78个。


十年来,凉山州关工委被中国关工委授予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两次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被四川省关工委多次授予全省先进集体、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再谱新章

矢志建功新时代


说起十多年的关爱工作,有两个方面是具有“凉山特色”的。能把这两点工作抓好,我由衷地感到欣慰。


一是抓移风易俗。前几年,州关工委围绕凉山开展的彝区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开展了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活动,结合凉山实际,州关工委响亮提出了“带头上学读书、带头转变观念、带头孝敬父母、带头反对重男轻女、带头反对薄养厚葬”等“十五个带头”。围绕助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小手牵大手,健康文明一起走”活动。同时将禁毒防艾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做到“七个不”,即“不进黑网吧、不吸毒、不抽烟、不喝酒、不说谎话、不说粗话脏话、不打架斗殴”。我们在教育中还坚持把“牢记苦难的昨天,珍惜美好的今天,展望幸福的明天”的“三天”教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到目前,全州关工委系统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和关爱宣讲共五千多场次,近百万多青少年受到了关爱和教育。


二是抓助力脱贫攻坚。州关工委与上海“同一苍穹下公益基金会”“众强公益基金会”联合实施凉山“助孤助学”项目和“众强奖学金项目”,五年来共融资500多万元,帮助我州804名“事实孤儿”、贫困学生和服刑人员子女重返校园;与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实施精准帮扶大学生“圆梦工程”,为100名凉山籍西昌学院定向师范生和彝文学院的贫困学生每人每年发放助学金3000元,现已实施第三个年头,发放助学金90万元。2018年以来,州关工委围绕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助学育苗改变一批,医疗救治康复一批,技能培训发展一批,扶困助弱保障一批,思想引导提升一批”的“五个一批”精准帮扶措施,全州共帮助10000余名困境青少年复学返学,为20余名家庭困难的青少年提供医疗保障,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0余场次,培训青少年1000余人次,为1000余名困境青少年提供了生活和物资保障。


2019年6月,州关工委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刘晓博同志出任主任,沈明祥同志出任执行主任。这之后,州关工委各项工作进一步得到加强,州“关工人”积极性空前高涨,州关工委正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百年浩瀚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即将翻开的新一页,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国梦。我作为凉山州关工委成长的见证人,今后将为凉山州关工委发展更加倾情助力,让更多凉山各族青少年沐浴阳光雨露成为国家建设栋梁之才,让我们共同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温情暖童心  酒城五老勾勒爱的蓝图

泸州市关工委顾问  游瑞林

 

游瑞林:

1968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泸州市委党校校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副书记等职。2011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任泸州市关工委执行主任,2019年任泸州市关工委顾问。

 

2004年,我从泸州市市委副书记的岗位上退休,本着继续发挥自身热量的初衷,于2011年以泸州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的身份加入到五老志愿者队伍,期间的9年时间,我见证了关工委组织的发展壮大,感受到 了志愿者们的倾情奉献,体会到了青少年的那一份童真童趣……在关心关爱青少年的路上,我们付出、奉献、给予,但更多的是收获、感恩和肯定。

 

终身定格关爱事业

还记得那是2011年夏日里的一天,我来到市关工委的关爱阵地,至此,我便与关心下一代事业结下了深厚的情缘。9个春秋,我与数以万计的五老志愿者们一起,以一颗拳拳的关爱之心,奉献光和热,播撒爱与希望,为泸州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增添绵薄之力。

泸州市关工委成立于1991年9月,是全省首批成立关工委的12个市州之一,时光匆匆,一晃便是30年。我作为第四任执行主任,有很多感慨,曾几何时提及关工委,人们会疑惑地问“你们是搞公关的?”不知为何方“神圣”;想做慈善,经费却吃紧,只能满足文具、书包等实实在在的“小礼物”;想开展工作,奈何没有地方办公……而今,泸州市关工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桩桩、一件件关心关爱青少年的慈善事业稳步发展,从没有办公楼到数百平米的老干部活动中心、从账上20万到数千万活动经费、从三两个关爱项目到数十个项目落地、从2000五老志愿者到数以万计“大军”……30年的光景,让这块叫得响、传得开、影响大的金字招牌在发光发热,关工委的队伍愈加强大、资金愈加雄厚、组织愈加完善、项目愈加丰富,一步又一步铿锵且坚定的步伐,勾勒出了一张关爱青少年的蓝图。

如今,我二次“退休”,虽然卸下执行主任的身份,但我还是以顾问的身份依旧在这张蓝图上默默耕耘,将终身事业定格在关爱青少爱的道路上。

 

关爱项目落地生根

我虽说是退休的老同志,但在其位就得谋其职,关心关爱青少年是义务,也是责任,为此,以活动为载体,以关爱为宗旨,树立了泸州市关工委的品牌项目,春有“春风行动”、夏有“野泳劝导”、秋有“朝阳工程”、冬有“暖冬行动”,一年四季,每个季节都有市关工委独特的关爱画卷。

百花齐放的春天是一幅慷慨解囊的画卷,四川极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捐款30万元、泸州一圣鸿包装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四川众邦制药20万元……“春风行动”开展后,各企业纷纷捐款,让枯萎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太阳当空的夏天是一幅守护生命的画卷,五老志愿者携带着装备开始了一天的巡逻,让青少年众的生命安全得以保障;万物丰收的秋天是一幅努力学习的画卷,1000名品学兼优且家境困难的中小学生“丰收”到1500元助学金,圆知识改变命运的上学梦;寒风习习的冬天是一幅温暖的画卷,古蔺、叙永、合江等艰苦边远山区的孩子拿到崭新暖冬衣物,一张张红红的脸蛋笑得灿烂……这些爱心项目只是泸州市关工委近年来关爱活动的一个缩影,围绕“铸魂”“关爱”“创新”三大工程,促进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个个项目从落地到生根,这与每一位酒城五老志愿者的倾情奉献密不可分,我们本该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却甘于穿梭在街巷间,坚持用自己的善心和行动,传递正能量,关爱青少年。

 

九载春秋感触颇深

无论是与青少年打交道,还是和五老志愿者共商举措,亦或是和爱心企业座谈……每一项工作我都记在心里,我认为关工委工作是一个利在当代惠在千秋的德政工程,青少年是党的事业永续发展的后继力量,抓好教育,特别是爱党爱国教育,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宣讲团、报告团,动员五老深入镇村、企业、学校等开展中央、省市全会精神宣讲,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关工委是五老老有所为的大舞台,志愿者们带着自身的优势,在市关工委科技工作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法治工作委员会、社会文化工作委员会、企业工作委员会等岗位上施展才能;泸州市关工委是一个日益庞大的组织,在“党建带关建”引领下,全市共成立各级各类关工委组织2182个。其中,县区关工委7个,乡镇(街道)关工委组织128个,村(社区)关工小组1436个,学校关工委455个,为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权家成、袁海通、李鹏飞……这些名字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这些返乡青年在泸州市关工委的帮扶下,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成功走上致富路。“我们依靠关心与帮扶富起来了,但不能忘本,将爱心传递下去是我们的责任。”这些杰出的青年们是这样告诉我的,我见证了在他们的带动下,一方村民通过自己的努力而脱贫致富。我希望这样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的青年越来越多,不负韶华,振兴国家。

 

关心关爱进行到底

“老者唱戏光说是不行的。”在关工委这个大舞台,就得用一颗善心做好事、做实事。还记得某次在外孙口中听闻某青少年因病致困时,我第一时间带队了解具体情况。在一个老旧住宅区,我们看到了刚做完手术躺在床上看书的易元(化名),知道来意后,她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12年,正在读初二的她突然感觉眼睛不适,揉了揉眼睛后右眼看不见了,到医院检查,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2018年下半年又伤及脑部血管,查出患脑梗塞;2019年5月查出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一系列的并发症让这个原本坚强的小女孩也坚持不住了,易元流着泪说,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看到这一幕,我强忍泪水,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衷。

在一群老同志的帮助下,易元被纳入“特困救助”的对象,由市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资助5000元、江阳区关工委资助的4000元、当地政府资助1000元。接过资助金的那一刻,易元放声大哭,社会的关爱最终融化了这个外强内弱的孩子。

以爱为名,“酒城五老”志愿者们退而不休,爱润酒城,这样的活法儿,是种追求,也是一股子劲儿。无论身处几线,我们依然会持续为社会输送正能量,做青少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平凡中坚守 一片真情暖桑榆

德阳市关工委名誉主任 郭务文

 

郭务文

原德阳市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现为德阳市关工委名誉主任,2019年被表彰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获评第八届四川省关爱明天“十佳五老”。作为三线建设者德阳三大厂的首批员工, 从北京一机部到四川省德阳东方电机厂,在川西坝子德阳扎下了根。1983年参与筹建德阳市,是当年筹备组7名成员之一。1998年,郭务文退休后便欣然接受市委邀请,担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任德阳市关工委执行主任,2019年任德阳市名誉主任。

 

    今年迎来了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到2022年也是德阳市关工委30岁的生日。在我心里,德阳市关工委就像那个一路蹒跚长大的孩子,而我看着他从迷茫走到青春,伴着他成长成熟,22年了,关爱事业也迎来了繁花似锦的春天……

 

初心不忘

重任在肩从头越


三线建设,是一个特殊的时代、一个重大的战略,三线建设也是我们德阳重装基地建设的基石。1958年,我作为三线建设工作者,从北京的一机部调到了四川省德阳东方电机厂,成为德阳三大厂的首批员工,从此,我在川西坝子德阳安了家。1983年德阳建市,我参与了建市筹建工作,是当年筹备组7名成员之一,之后的十几年里,先后在市政府、市委和市政协工作,直到退休。


1998年3月我退休了,当时觉得不用再那么忙忙碌碌,不再有那么多的事情让人操心,可以好好享受享受退休后的闲适与安乐了。我买了钢琴,准备捡起以前学过的五线谱,听听肖邦的小夜曲,弹弹D大调;也买了网球拍子和乒乓球拍子,打算锻炼好身体,开心过好每一天。心想以前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做这些爱好,现在都可以行动了。


没过多久,1998年5月,我就接到德阳市委的通知,让我到市关工委“发挥余热”,这真的是出乎了我的意料,市委的这个通知,把我个人退休后的计划都改变了。但我曾经的工作经历中,不少都和青少年工作有关,我很清楚,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这些话不能够只挂在嘴边说说,我是老干部,22岁就入党的老党员,让我做这个工作也是组织上的信任。所以我欣然接受了市委的安排,担任了德阳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又担任了执行主任。


到了新岗位,进门才知道,市关工委就一间小屋,一张书桌,一个兼职工作人员。条件简陋,人员稀缺,怎么办?万事开头难,我决定还是先做调查研究,把关工委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摆在桌面上,再来解决问题。

  

接下来三个月,我都在下基层,到县、乡、村,到最需要关工委的地方去搞调研。有一次去中江万福镇的一个乡,下着牛毛细雨,坐车从德阳到中江又到万福镇,路不好走,车颠得我直想吐,早上吃的馒头在胃里翻来滚去,难受的很。到了镇上,下车没有走几步路,我就“哇”的一声,把早上吃的都吐了出来。同行的司机看我吐得厉害,就关切地问:“郭主任,你晕车了!今天还走不走?”这个时候的我感觉似乎没那么难受了,心想今天的工作还没有完成,当然要走。我说:“走,到乡里去看看。”万福镇关工委的工作人员见我脸色难看,也劝我:“今天算了,先休息。”我低头想了想,一定要抓紧时间,不能因为自己晕车就耽搁调研工作,于是我喝了几口热开水,漱漱口,拿起装资料的黑色公文包,说:“带路,我们一起走。”那天,在细雨中走了十多里路去村子里看望留守孩子,头发打湿了,鞋子上糊满黄泥巴,肚子也饿,但一直坚持着完成了当天的调研工作。

  

在调研中我发现,有些地方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度不够,甚至连办公场所都没有。所以每到一处,我都要给当地的领导讲,你们一定要为基层关工委创造正常的工作条件。

  

2010年7月,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上,我代表德阳市作关工委工作交流发言,虽然受到好评,但我清醒地认识到,德阳还没有建立起稳固的长效工作机制,尤其是基层,人、财、物没有保障,工作常常力不从心。那段时间,我的腰椎病复发,腰疼得立不起来又弯不下去,清晨起床穿袜子、穿鞋子都弯不下腰。但我想到自己的使命,强忍疼痛,写出汇报材料,向市委提出“创造条件,使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机构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条件办事,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肯定和支持。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切实改善关工委条件、增加工作经费,并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我与热心五老的积极参与下,给德阳市关工委工作组织建设打下了基础,如今成果日益渐丰。德阳市现有各级关工委组织2506个,其中镇(街道)关工委84个、村(社区)关工委小组1761个,学校、机关和“两新组织”关工委508个……关爱范围延伸到教育、法制、卫生、扶贫助残、培训就业、心理健康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全覆盖工作体系。

 

倾注深情

给“五失”孩子撑起一片天

  

我做关工委22年,对困难孩子、孩子们的困难有一种特别的敏感和亲切。只要赶上了,我就要伸出援手。有天晚上在旌湖边散步,听见有人议论“几个月了,肠肠肚肚还露在外面,好吓人,好可怜哟!”我赶忙上前打听。一番了解后,得知是旌阳区新中镇一名婴儿,出生时部分内脏露在腹外,医院诊断为先天性脐膨出,如果不及时手术,很容易感染导致生命危险。孩子家中贫困,父母亲都束手无策。了解了情况,我心想,必须救孩子一命。于是马上向红十字会、残联等5个公益性机构发出呼吁,并联合慈善总会等团体,在市区人流量最多的文庙广场组织了募捐活动,筹得善款59000多元送到孩子家人手中。

  

两个多月后,孩子父母把一面“心系百姓,万民排忧”的锦旗送到关工委,含泪感谢说:“现在孩子不知道那么多好心人为他操心跑路,等他长大了,我们一定告诉他,要他记一辈子。”得知孩子得救平安,我心里比喝了蜜糖水还甜蜜。

  

这么些年,让我最投入心血的还是农民工子女、失学、失足、失管、失业、失亲青少年和“5.12”汶川地震造成的伤残孤儿。这些孩子的心灵健康和人格健全,是我最关心最惦记的事情。大地震后,我随同关工委同志到绵竹救援并考察,孩子们一双眼睛木呆呆的,脸上没有表情,我的心都在滴血!我们组织救灾物资,募捐资金,成立“绵竹爱心教育”学校,2017年德阳市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基地”,2018年,我们还开展了以“阳光、快乐”为主题,覆盖全市的“阳光心灵”关怀活动,引起教育部和四川省心理教育界的密切关注。如今,“阳光心灵”关怀行动系列讲座在全市各县(市、区)常态化开展,上千师生、家长参与了讲座。

  

后来,我又倡导建立了“农村青年致富成才教育基地”和“留守儿童及农民工子女心理健康教育基地”,让这些被遗忘的角落进入公众的视野。 

    

为了下一代

创新发力在路上  

    

德阳市关工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部门积极支持,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得到省关工委高度评价。我们从2012年至今,连续9年开展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坚持关爱下沉,就近开展乡村夏令营活动500余场次,在参加活动的2万多名青少年中,80%以上是农村留守儿童;关工委宣讲团进社区、机关、学校开展宣讲报告200余场,受教育青少年6万余人;我们开展了“百余儿歌童谣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2014年9月,我主导筹建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到2019年基金会资金总额超过1500万元,直接惠及贫困、重病青少年4万余名,投入资金75万元,让中江1551名建档贫困户家庭学生吃上了营养午餐,解决3.2万名学生安全饮水问题,修建学生食堂,结束2400多名学生露天坝就餐的历史。

     

这么多年,我记不得自己走过多少乡村小路,去过多少学校校舍,见过多少个孩子,我认为关心下一代,就是我的初心,我的使命,是我的老有所为。看见孩子们的笑脸,如花一样的笑脸,我的心里真是高兴!

  

2019年,我从德阳关工委执行主任转任为名誉主任。虽然不再担任执行主任,但我心里一刻也没有停止对关爱青少年工作的关注和努力。“六•一”儿童节,金秋入学时,春节,或者平时了解到有困难的少年儿童需要帮助,我还会出现在孩子们身边,关心他们,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关工委,我的工作并不轰轰烈烈,就是在平凡中坚守,坚持付出爱心,虽然没有天天上班,我还是在把爱心倾注在孩子们身上。

  

我已经86岁,再下乡走村到处跑是不可能的,但我会拿出退休前舍不得“施展”的“人脉优势”,我会为德阳市关工委的工作建言献策。我知道,我们有好多老同志是很有事业心和使命感的,用不着我多说,还和当年一样,会一个接一个精神饱满地聚集到一块做关工委的工作,我会去发现他们,动员他们,大家一起来共同关心下一代,创新发力,让爱进行到底。


http://www.zggamt.com/newshow.aspx?mid=404&&id=3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