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一行赴德阳眉山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日期:2023-11-09 浏览:1735次


11月6日、9日,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泽巴足、张作哈一行先后到德阳广汉市、眉山青神县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调研组认真了解了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和三星堆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作用发挥情况。在汉州街道龙居社区,详细了解了社区规模、服务管理、留守学生等情况,并实地查看了青少年学习生活空间、“五老”工作室,对社区开展的各种有益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做法给予肯定。


图片1.pn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德阳市、广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数字关工委工作演示,对德阳创新建立数字关工委系统,开展医校共建工作、“两新”组织关工委工作、“继光精神代代传”活动、“10元·微爱行动”等给予充分肯定。


图片2.png


调研组指出,德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党建带关键,积极融入基层治理,发挥了各级关工委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各项工作务实创新、成效明显。希望德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打牢青少年成长成才思想根基;要充分依托三星堆博物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平台,开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筑牢青少年理想信念之基;要发挥好“五老”宣讲团的作用,讲好三星堆的故事、黄继光的故事和三线建设的故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要继续探索创新建设好数字关工委,运用互联网思维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活力,更好帮助青少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青神县国际竹编艺术博览馆,调研组详细了解了青神竹编文化和竹编产业发展情况,与青神竹编非遗传承人、全国劳模陈岚亲切交谈,对青神县关工委联合竹博馆对青少年开展竹编非遗文化推广和竹编技术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五老”特别是老劳模、老匠人的作用,进一步开展青年竹编培训,吸引青年回乡创业;向青少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图片3.png


在眉山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基地建设、师资力量、课程设置、运行管理等情况,实地观摩了青少年在基地开展竹编制作、户外拓展、科创小实验等实践活动现场,走进红色西山陈列馆,了解了青神西山红军武装起义浴血奋战的光荣历史,听取了眉山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情况汇报。


图片4.png


调研组对眉山市关工委整合各方力量,建设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关工委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利用实践基地平台,组织“五老”向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注重搭台唱戏、同台唱戏、借台唱戏,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同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省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杜江,省关工委副主任唐建军、胡继先参加调研;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周鸿,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王通才,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秘书长、市关工委主任高立新,市关工委执行主任牟刚俊,以及广汉市、青神县有关同志分别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