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成都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4-04-16 浏览:606次


4月16日,成都市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会议以推动全市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任务。市关工委名誉主任李仲彬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416163425.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中央领导对中国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和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和市委领导对成都市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印发了成都市关工委年度工作要点。会上为成都市首届最美“五老”和最美宣讲员举行了颁奖仪式。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发挥独特优势,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采取多种措施关爱帮扶青少年,教育引导青少年遵纪守法,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良好环境,助推关心下一代工作城乡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关工委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扎扎实实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关工委要从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五老”队伍建设、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和加强服务保障等四方面,切实加强新时代关工委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广大“五老”一起开开心心、和和气气、健健康康地做好关工委工作。要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充分调动“五老”的积极性,为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创新宣传方式,对“最美五老”“十佳五老”“最美宣讲员”典型人物进行广泛宣传。


会议强调,各级关工委要立足成都“大城市带大农村”的典型特征,紧扣青少年身心特点,聚焦青少年成长的痛点、难点、堵点,从身边事做起,坚持从“小切口”入手,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要充分发挥“五老”在乡村振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的服务推动和传帮带作用,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关工助力”行动。


会议强调,各级关工委要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考虑区域资源禀赋条件、经济发展水平,正确把握和认真分析当前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自身优势,借力作为、借风行船、借台唱戏,在党委、政府和青少年之间、职能部门和社会之间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会议强调,广大“五老”要紧跟时代步伐,主动适应新形势下青少年发展需求,在工作理念、工作载体、工作方法等方面持续改进,用更鲜活的教育形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在有滋有味的快乐中学知识、学道理、学做人。市级有关部门、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和新闻媒体要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支持、参与关工委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的强大合力,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金牛区、武侯区、青白江区、蒲江县等4个区(市)县关工委作了交流发言。


市关工委全体成员,各区(市)县关工委执行主任、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市关工委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关工委办公室及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成员等11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