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雷昌根

日期:2024-02-23 浏览:677次



雷昌根,男,汉族,66岁,中共党员,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从事关工委工作6年。


6雷昌根 2023年11月3日,雷昌根到内江市第十三小学校开展法治宣传,在校门口偶遇进校学生,学生簇拥着雷昌根进校园。摄影者姓名:赵光武.jpg


2017年9月退休后,雷昌根加入东兴区法院关工委,他一直践行着“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以司法为民的理念、公正高效的作风、用法理化民怨、用关爱解民忧、用真情暖童心,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2021年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司法厅评为“2020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2022年被评为“内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一、退而不休,他用理法化民怨


退休前的雷昌根,在基层法庭一干就是32年。退休后的雷昌根,欣然担任起了人民调解员,在青少年当事人口中,他是公正敬业的雷法官,也是亲切关怀的雷爷爷。在办案的过程中,他总是耐心倾听、用情安抚、用心疏导,在情、理、法的碰撞中,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二、以法“护苗”,他用关爱解民忧


2023年7月14日,一句高声的呼唤让正在埋头工作的雷昌根抬起了头。“雷法官雷法官,请你帮帮我。”来访者是一男一女及一个小女孩,请他们入座后雷昌根询问起了情况。原来小女孩名叫郑某欣,2011年父母离异后约定其母亲刘某美抚养。由于刘某美无力抚养,故协商每月给付抚养费后,由父亲郑某暂时代养。之后但刘某美另嫁人育子,未给付抚养费,女儿郑某欣一直随父生活至今。随着女儿上初中后花销增大,父母双方在女儿抚养、教育、医疗等各项费用中产生了巨大分歧,无法调和。郑某欣年仅13岁,父母无休止的争吵对她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她生活中处处担心,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了解完情况的雷昌根心里一凛,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可必须认真对待,出不得一点差错,一点差错对孩子的伤害都是成倍的。他耐心安慰孩子的情绪,主动协调联系孩子母亲刘某美和现任丈夫到法院做工作。在他的协调下,刘某美一次性补付女儿郑某欣抚养费48000元,女儿郑某欣变更为郑某抚养,每年支付给其女生活费10000元,女儿住院医疗费未报销余额和教育费用由双方各承担50%。至此,郑某欣父母双方争执了大半年的问题在雷昌根的努力下圆满了结,更让郑某欣免除了纷争困扰,学习和生活重回正轨。


这只是雷昌根调解众多青少年案件中最平凡普通的个案,6年以来,他共处理维护青少年权益案件300余件,调撤率达25%以上。在他的帮助下,那些曾经无助又彷徨的孩子们、曾经似乎看不见未来的孩子们,眼中重新燃起了希望的光芒。


三、心怀大爱,不弃希望助成材


雷昌根一直坚信,只要有心、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干成事、一定能办好事。周琴(化名)是内江市东兴区永福镇夏家沟村人,虽然出生在这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但是周琴打小爱学习,且学习成绩十分优异,她一直想到城里上学,想见识更加广阔的世界、汲取更多知识的营养。周琴的父亲求助到了素不相识的雷昌根这里。雷昌根在了解到周某建的问题后,他多次与周琴就读学校的校领导联系,在雷昌根的不懈努力下,学校答应如果有学校同意招收周琴,那他们也同意放人。随后雷昌根一个学校一个学校打听,一个学校一个学校跑,辗转联系到了东某初中。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都大感疑惑,这孩子与你非亲非故,你一把年纪了为她四处奔波,图什么呀!雷昌根坚定的说,“我什么都不图,孩子家里穷,但人穷志不短,爱读书、成绩好,我想努努力,帮这棵好苗子圆梦!”功夫不负有心人,雷昌根的无私和大爱终于打动了学校,答应只要周琴入学成绩能名列前茅便招收入校。在他的关怀和帮助,周琴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学习之中,最终被成功录取,中考时,她的分数上线了内江最好的中学——内江某中。


6年过去了,“雷昌根调解工作室”名气远播,退了休的雷昌根仿佛比过去更忙了。没有外出调解时,他每天早上8点半到下午6点,都会风雨无阻地坚守在工作室接待当事人,他不遗余力帮助无数青少年争取抚养费、调解打架纠纷、争取合法权益……以老骥伏枥的姿态倾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66岁的雷昌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名党员始终不变的为民服务承诺,用自己的一举一动宣告着一名“五老”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一笔一画在甜城大地上书写着关爱青少年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