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称号获得者:黄云

日期:2021-06-23 浏览:3713次



     黄 云

颁奖词:

   要有一颗怎样宽广的胸怀,才能阅尽86载风云,依然慈爱温暖;要有一种怎样坚韧的精神,才能历尽关爱路上的“艰辛、快乐、幸福”,依然从容地当着“代理家长“、“编外”副班主任,做过40多名留守学生的代理家长!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石谷,我们记住了这份不加修饰的爱、最挚诚的爱,您的爱,是夕阳里最柔韧的歌唱!


永葆一颗关爱未来的“童心”


——记第四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黄云


黄云,德阳市中江县的一名退休老师,做过代理家长、“编外”副班主任,关爱、照顾面临各种困境的青少年,并帮他们走上生活正轨……1950年他参军入伍并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复员退伍到地方从事教育工作成了一名老师,从此开始了他与教育、学校、学生的不解情缘。退休后开始全身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这条关爱路,他一走就坚持了25年。

“这些年来,我与许多青少年朋友一起生活、劳动,一起学习、嬉戏,教学相长、老少同乐、相互鼓励、共同进步。每当看到我结对帮扶的青少年成为社会上的有用人才,我就由衷地感到高兴、受到鼓舞或自我陶醉!”面对记者采访,黄云还是绕不开学生的话题。他说:“关心下一代是最好的事业养老。当了志愿者后,我的心态更加平和,心理更年轻了。我虽无返老还童之术,但我却有一颗关爱祖国未来的‘童心’”。

“老同志,你是学校哪个部门的?”个别不认识黄云的人以为他是学校请来的勤杂工。“我是‘不管部’的。”黄云诙谐地回答。他口中的“不管部”实际上就是学校那些被大家忽略和没有人管的“杂事”。他主动申请做“编外”副班主任,协助年轻班主任料理一些班务;他常和学生们拉家常,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和生活需要;他经常“现身说法”,为年轻教师讲教学研究课。“这些年来黄云写的建议信和意见条,钉在一起足有半尺厚,全部都是跟学生、老师、学校有关。”校长陈宏说,真正体现了“爱校胜家”。

“艰辛、快乐、幸福!”当黄云说出25年来最大的收获时,眼神中透出坚定和慈祥。他先后做了40多名留守学生的代理家长,除了管好学生的生活学习,他还为困难学生申请补助,甚至帮学生协调家庭矛盾,助学生父母创业,帮已毕业的学生找工作、辅导考公务员……

曾家豪的父母在上海打工,黄云知道后便做他的代理家长,全权照顾起他的生活、辅导作业六年,一直到他考上四川师范大学。黄云做过代理家长的邹锋、谢金材等几位学生同年也考上成都电子科大、四川工业学院;为李伟、李辉辅导《申论》考上了公务员。

近期,中国关工委传来喜讯,黄云获得了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提名奖。此外,他还获得过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德阳市“最美五老”等荣誉称号。如今86岁的他,左眼半失明,听力减退,前列腺疾病严重,但他难舍对青少年的深情,依然行进在关爱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