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辛本瑞

日期:2024-02-23 浏览:748次



辛本瑞,女,汉族,68岁,中共党员,广安市广安区北辰街道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从事关工委工作12年。 

 

7辛本瑞 2023年10月,辛本瑞到迷途青少年家中给其赠送书籍,拍摄者:张国盛.jpg 

在广安市广安区北辰街道办事处,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辛本瑞坚持帮扶困境儿童的感人事迹人人皆知,多年来,她帮助过的少年儿童达到100多名,募集和争取到的爱心资金达到30余万元,而她自己和家人捐出的帮扶资金超过了10万元,被评为广安市首届“十佳五老”;她的家庭也被广安市妇联、市精神文明办评为“最美家庭”;她所在的北辰街道关工委每年都被区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关工委评为“十佳”关工委组织。


一、真情帮扶困境儿童,点燃孩子们心头的梦想


辛本瑞2005年退休,2011年8月起担任北辰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但凡遇到需要帮助的孩子,她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全力帮扶,让孩子们重新点燃心中的希望和梦想。


万金山社区居民胡光俊,高度近视,其妻子莫代秀身患肺癌,儿子胡德勇因患肺癌病故,儿媳离异后外出杳无音信,留下一双正在读小学的孙子和孙女,辛本瑞得知这一情况后,自掏腰包捐款400元,还发动街道关工委每年向他家帮扶1000元,并及时给两个孩子办理了城市低保,为两位老人办到了农村低保,使全家人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两个孩子也得以有经济条件继续念书。


2017年6月8日至12日,辛本瑞带领关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北辰辖区为困难儿童募捐,4天跑了43个单位和个人,获得捐款62200元,其中辛本瑞本人捐款达到1.61万元,当年向辖区21名特困儿童和25名贫困儿童发放帮扶资金19500元,其余资金也有计划地逐步发放,此举受到区关工委和街道党工委的高度赞扬,辖区广大群众深受感动。


二、带动家人开展公益活动,为孩子送去暖心服务


多年来,她热心公益、关爱困境儿童的事迹也感染了一家人,她的丈夫、儿子、儿媳,以及孙子也养成了热心助人的良好习惯,乐善好施的品质在一家人身上得到发扬传承。


2017年3月28日,正在广安二中读初中三年级的留守儿童岳航宇,被医院确诊为左股骨远端恶性骨肿瘤,需要治疗费50余万元。辛本瑞知道此事后,向北辰街道办事处机关职工、社区干部和广大市民发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倡议书,一个多月时间里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10余万元。辛本瑞本人在捐款2000元的同时,她儿子杜欣刚捐出爱心款5000元。


为帮扶北辰街道2016年10月底排查出的20名特困儿童,妥善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辛本瑞带动家人捐款,她儿子杜欣刚主动联系爱心企业,成功为北辰街道20名特困儿童争取到了2万元帮扶资金。2018年12月冬至,杜欣刚又联系爱心企业为全区100名贫困儿童每人赠送价值300元的物资和200元现金,总金额达到5万余元。


辛本瑞的丈夫是广安区人民法院的一名退休法官。她经常拉着丈夫一道,去为问题青少年学生开展法律知识宣传。辖区17岁青年小刚因犯抢劫罪被判刑两年半,缓期两年执行。辛本瑞给丈夫说明情况后,丈夫随即购买了法律书籍送给小刚,还结合身边大量的案例,深入浅出地给他讲解法律知识,提高小刚的法律意识,并为小刚多方联系介绍工作,在辛本瑞和其丈夫的帮助引导下,小刚走上了正道,还建立了幸福的家庭。


三、创办街道假日学校,50名困境孩子有了“新家”


2022年4月9日,在辛本瑞的积极争取和努力奔走下,北辰街道“假日学校”举行成立仪式,当天共有50名8至12岁的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儿童进入假日学校,免费接受道德法治和各类艺体教育。


据悉,北辰街道假日学校在成立之初,辛本瑞与关工委工作人员一起,对辖区内8至12岁的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儿童逐一进行摸排,真正让符合条件的孩子进入假日学校。为解决场地及师资力量问题,假日学校可共享北辰街道的文化书屋、留守儿童之家等优质资源,并由街道关工委邀请老干部讲党史、邀请消防指战员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还与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部门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法律讲座等。同时,假日学校还根据儿童实际需求,联手广安爱乐艺术学校,设立舞蹈、乒乓球、美术和书法兴趣班,免费对儿童开展艺体教育,培养孩子们的艺术才能,提高他们的基本素质,丰富他们的假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