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张进华

日期:2024-02-23 浏览:592次



张进华,男,藏族,66岁,中共党员,雅安市石棉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7年。


8张进华 2023年11月8日,在石棉县联合小学开展关爱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张主任与学生互动交流(做小游戏)摄影者钟琳敏.jpg


张进华,2016年退休,2015年4月从副县级岗位退下来后,接受组织按排担任石棉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儿子、儿媳都在成都工作,妻子在成都照管孙女,为了关爱事业独自一人留在石棉。多年来为了山区的孩子不失学、不失管、不失爱,他全身心投入到关爱事业中,倾心关爱帮扶青少年。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他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组织青少年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小手牵大手·同心颂党恩”“老少共筑中国梦”“童心向党·欢庆六一”“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等主题活动。先后参与编辑《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征文集》《庆祝建县70周年征文集》《忆石棉》等文集编撰,以亲身经历撰写的《生命的天河》收入石棉县微党课,《喇嘛沟的传说》《传承好家风》等多篇文章先后被地方志、电视台等采用,有力地推进了党史宣讲活动。


他牵头组建了一支由56名“五老”骨干组成的宣讲队,开展宣讲活动80余场次,听众达1.8万余人次。组织编排《建党百年颂》《鲜红的那面旗》《共产党好》《大爱无涯》《遍地英雄》等文艺节目进乡村和社区开展了56场宣传演出,在全县产生了广泛影响。


助学帮困,关爱困境家庭孩子圆梦。他自担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以来,走遍全县12个乡镇、街道贫困村、组,看望慰问困境青少年,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2016年—2023年,在他的带领下,关工委联系各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共筹集110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体。


倾情奉献,抗震救灾,带病坚持工作。9.5泸定地震给紧临震中的石棉县,造成山体坍塌、房屋垮塌,道路、通讯中断,停水、停电以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了帮助地震受灾青少年、“五老”志愿者与灾区的父老乡亲尽快度过难关、重建家园,他带领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志愿者发出爱心募捐倡议。他和关工委同志积极组织抗震救灾,与市关爱基金会同志一道,先后将40余台套电脑及音响设备、10000余册图书、2983箱牛奶、1000件纯净水、1190包火腿肠、2400听罐头、2300箱方便面、3500件(套)羽绒服、冲锋衣和保暖内衣、3100个书包共计40余吨,16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送往重灾区新民藏族彝族乡中心校、王岗坪彝族藏族乡一二小,草科藏族乡中心校,先后慰问困难及受灾学生5904人、“五老”350人,发放慰问金共32.5万元。地震发生时,正值大学开学之际,为不让孩子们因地震影响学业,他联系爱心人士筹集了50万元资金,于9月6日举行了助学金发放仪式,保证了300多名困境孩子顺利入学。灾后重建时,他积极组织各级关工委开展灾后重建捐款活动,共募集资金近10万元,这些资金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品等送往灾区。


倾情助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他发挥“五老”资源优势,邀请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专家、教授,联动农业、林业、科技等部门基地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开展技术培训55场次,培训青年人数达8860人。编写印发技术读本(4套)6000册;联系一支由“五老”志愿者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多年来积极募集资金和物资,累计开展捐助活动700余次,发送爱心物资42万余件,资金14.4万余元。


组织“五老”队伍、为困境青少年服务。他利用“五老”优势,坚持与时俱进、立德树人,动员全县850名“五老”志愿者,帮助过千余名困难学生。组织开展“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优秀文化,争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圣贤书苑”的国学老师为各中小学、近万人次学生授课。


持续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各部门和爱心士捐款7万元,购买了3000多套中小学法律读本,送到各中小学。依托基层关爱活动室,开展校外辅导。让关爱活动室真正成为孩子们成长的乐园和贴近学生、家庭、学校、社会的有效载体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