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杨克能

日期:2021-08-02 浏览:2730次


blob.png

退休不退责    立德树人传新风

——记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杨克能

杨克能原是仁寿县政协副主席、县委统战部部长,尚未退休时,他就到县关工委“上班”了。退休后,仁寿县好几个协会邀请他去担任主要领导,他都婉言谢绝了,只一心一意把爱播撒在下一代身上。他以“夕阳无限好,黄昏奈我何”为座右铭鞭策、激励自己,没有因年龄大就对工作打折扣,而是自我加压:不仅直接抓,而且亲自干,工作日像在职一样,天天按时上下班,偶尔节假日还会加班。“有时候觉得退休后的工作量比退休前还大。”他笑着说。

杨克能思想敏锐,意识超前,敢为人先,被誉为仁寿家训家风宣传第一人。他担任仁寿县家长学校总校校长以来,对家长学校提出了“巩固、提高、创新、拓展”的办学方向,提炼出了家长学校办学独具的“十大特色”,总结出了“十多十少”的办学效果。他创新拓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写进《家长必读》教材;他意识超前,2015年与国际救助儿童会(英国)北京代表处合作,在仁寿开展儿童“正向教养”项目;早在2014 年,他就对家长学员进行家规家训家风教育,撰写了《承传统树美德让未成年人在良好家风熏陶下健康成长》《传教家风培育新人切实做好小学生的正向教养》《传家风重品格切实加强中学生“正向教养”》等五个专题教材到县内各学校进行宣讲,听众达10 万人。

为使暑期儿童不失教、不失管、留守儿童不孤单,安全有保障,2013 年,杨克能提出在全县乡镇、村、社区办“假日学校”,将暑期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集中起来进行学习,不收一分钱。辅导员由暑期三下乡大学生志愿者、回乡度假的本地大学生、五老志愿者、村(社区)干部组成,不计报酬。从那时起,连续6 年,全县参加学习的学生累计6 万人次。办学中,杨克能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亲自制定“假日学校”办学制度,发至各学校。办学中,他不顾年事已高,冒着酷暑连续到校了解情况,指导办学。在假日学校,他与学生亲切交流,参加文娱活动,与孩子们打乒乓球、拔河、教学生书画。2013 年,杨克能有建议在仁寿县推广新店乡关工委建立青少年谈心站的做法,在全县乡镇、学校、村(社区)建立“青少年谈心站”。全县共建谈心站815 个,参与谈心的五老志愿者、教师1500 余人。

为建立仁寿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杨克能亲力亲为,多方协调。2013 年,一个投资200 多万元、面积31920 平方米、设施齐全的基地建成。连续6 年,每年全县有40 多所学校,选派学生到基地参训,累计培训学生7 万名。在基地建设中,杨克能提出基地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硬是把这里建成了一个多功能基地:县法院在此建了模拟法庭,县公安局建了禁毒体验室,县科协建了科技馆,县纪委建了警示教育基地,县司法局建了法制教育长廊,县妇联建了“仁和家风”长廊……

杨克能不仅真抓实干,而且还充分发挥学者型县级领导干部的长处,笔耕不辍,每年撰写各类文章上百篇。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好,被各类媒体、网站刊用150 篇次。由于他的工作实效和文字功底,使仁寿县关工委工作做到了报刊上有字、网站上有声、电视上有形、群众中有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