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姚荣东

日期:2023-12-04 浏览:764次


3姚荣东2023.3.10在西南科技大学制造学院“全智能摘果机器人试验田”,为学院师生(学生支部书记、辅导员、机器人小组成员)上田间劳作教育课,摄影者:林炜铭(制造学院学生).jpg


姚荣东,男,汉族,70岁,中共党员,西南科技大学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从事关工委工作10年。


姚荣东同志是西南科技大学教授,退休后任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曾荣获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授予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四川省高校优秀政工干部等荣誉称号。


一、十年谆谆教诲,启迪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自2013年退休以来,姚荣东就成为学校关工委理想信念宣讲组的核心成员。10年来他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学习校情校史,砥砺奋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我做起”“农村基层干部素质修养与提高”等为题,先后为青少年学子、青年教师、团学干部、学生党员等报告80余场,直接受众近两万人。他组织校关工委宣讲组老专家在新生中做宣讲报告275场,受众11万人次。


二、践行初心使命,把育人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


姚荣东坚持参加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倡导在青年教师中开展“传、帮、带”,在传授教学方法、技巧的同时,特别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他连续9年为学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做师德师风报告。他坚持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听青年教师的思政课,累计达351人次,课后与青年教师互动,反馈交流意见。针对部分青年教师不重视课堂教学的现象和教学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他为学院全体教师上了“怎样讲好一堂思政课”的交流讲座,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谈做法、谈感想,反响热烈。他参与指导的青年教师多人在国家级、省级教学大赛中获奖。


他坚持利用“忘年交”开展育人工作。他的“忘年交”有大学生、研究生,有青年教师、年轻干部,还有后勤服务部门的员工。“忘年交”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张某,在疫情期间因违反学校疫情防控纪律受到处理,一时思想包袱很重,寝食难安。姚荣东知道后多次同这位同学交流、开导,使其走出了阴影,毕业后被保送到华南师范大学读研究生;“忘年交”之二,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蒋某,父母早逝从小跟奶奶长大,生活比较困难。姚荣东教授得知这一情况,每年资助1000元帮助他完成学业,并经常和他沟通交流,鼓励他勤奋学习。


他领衔“银发工程名师工作室”,将关工委工作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大思政主渠道。2020年11月,西南科大评选出首批6个“思政名师工作室”,学校关工委“银发工程名师工作室”独得一席,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认可和信赖。作为该工作室的负责人,姚荣东组织关工委“五老”,以关心青年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为主线,持续开展特色关爱活动。近七年来,他对大学生发展新党员入党谈话达101人。


三、肩负重担,带领团队建设硕果累累


姚荣东教授从校领导岗位退下来担任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深知肩上担子的重量,既是领导者,又是排头兵。他抓关工委制度建设,先后两次修订《西南科技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后形成学校关工委工作规程;完善了校关工委各项工作制度;目前正在推进出台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二级关工委相关工作制度,有力地促进了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抓关工委组织建设,结合学校和学院具体情况,对校关工委六个工作组和十七个二级关工委及时进行调整和充实,亲自做工作动员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队伍得到加强,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加。抓二级关工委建设,2014年启动了开展“六好”二级关工委建设活动,全校17个二级关工委,已有16个命名为“六好”。2018年起实行“六好”建设动态管理,对获得“六好”的单位实行3年回头看,进行复查验收,以推动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 抓关工委品牌建设,在二级学院开展了“一院一品牌”建设活动。2019年以来,他广泛动员、积极组织二级关工委参加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获最佳征文奖3篇,优秀征文奖1篇。四年来,直接参与活动的学生540多人,受益的青年学生和教师累计近2万人。抓关工委课题研究,近10年来,关工委先后进行了五轮专项课题研究,共立项67个,学校资助研究经费30余万元,一批研究成果直接应用并推动学校关工委工作发展。在教育部关工委最近4轮专项课题申报中,学校关工委每轮申报的课题都获批立项,并按期完成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