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 费安品

日期:2024-02-23 浏览:593次



费安品,男,汉,71岁,中共党员,甘孜州康定市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从事关工委工作8年。


10费品安 2023年9月15日(星期五),地点:康定市瓦斯小学,人物:“五老”宣讲员费安品丶瓦斯小学五年级学生,讲红色故事《红军长征在康定:红军在康定境内的主要战斗片断攻打抗州守军,(学校对面抗州村)。摄影师:姑咱镇新源科技李大勇。.jpg


多年来,费安品始终用忠诚诠释初心,用敬业成就梦想。他一方面把精力用在教育教学,传播红色文化上,另一方面致力于捐资助学、帮扶困境青少年,先后被评为四川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康定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


一、捐资助学,书写人间大爱


2023年春节,费安品曾经资助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的3名贫困学子,千里迢迢赶到他家一起过年,感恩他给予的照顾,回报他给予的恩情。


退休后的费安品在校园里发起了“1+1”助学扶贫行动。他以身作责、率先作为,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资助了3名小学3年级的贫困学生,帮助缴纳书本费、午餐费等,累计资助金额达5.3万元。他还会经常到3名学生的家里,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受到他的影响,他儿子也参加到资助学生的行列,并向身边的同事、朋友进行了广泛倡议。在他们的倡议下,筹集到爱心人士捐资的13万元,为瓦斯小学建立了运动场和图书馆;10位爱心人士经康定市教育体育局同意,在姑咱镇瓦斯小学、康定市第三中学认领了12名学生,开展“1+1”助学扶贫行动,目前有11位受资助的学生已考进了大学。


2022年9月费安品同志参加“康定市2022年浙江萧山-甘孜康定交流交往交融活动”,将结对帮扶、爱心传递助学活动进行了宣传,得到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的热烈响应。在他的联系协调下,5位爱心人士与瓦斯小学6名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学生进行结对帮扶。他还联系到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萧山一元公益,资助藏区特殊困难青少年儿童48名,每年1000元/人,直至大学毕业。


二、发挥余热,当好联系桥梁


费安品也是甘孜州关工委“五老”宣讲员成员,他坚持需求导向,深入了解青少年所思所想所盼,打造了一批教育性、故事性、趣味性兼具,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宣讲课题。他经常深入学校、深入到青少年中间,了解青少年的思想状况、生活和学习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结合自己所学,创新了自己对青少年的特殊联络法。反复修改宣讲课题库,采取图文结合等方式,不断增强自己宣传的感染力和亲和力。


每学年新生入学,他都会为学生们讲述康定市空中天险纪念碑的故事,并结合历史上在康巴地区口口相传的唐朝“文成公主进藏”和非物资文化遗产“茶马古道”,制作出了汉藏民族交流交往铸就团结的精品课程。这些案例抓住了青少年的兴趣点,拉近了他与青少年之间的关系,康定市折东片区的中小学生们都认识这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费爷爷”。


三、主动作为,传播红色文化


费安品立足涉藏地区工作实际,充分挖掘“五老”作为党史亲历者,发展见证者的独特优势,义务组织了12名同志在瓦斯小学,孔玉小学,姑咱片区寄宿制学校,金汤片区寄宿制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校园、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校园活动,广泛向青少年宣传党的故事、革命者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康定故事,讲出红色故事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教育引导青少年将个人理想,家庭幸福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联系,让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在各族青少年中牢牢扎根。


这些年来他组织宣讲员们大力开展红色文化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抗震救灾知识宣讲等各类宣讲活动,与各地学校实际情况相结合,穿插与时俱进的PPT制作宣传课件,精心设计宣讲的重点和着重细节描述,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2场次,参加活动的师生人数超过18000人次。


四、不辞辛劳,争做优秀管家


对于青少年,他尤为关注网吧问题,通过走访动员,组建起了一支42人的“五老”义务网管队伍,开展网吧监管活动100余次。他还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活动慰问孤儿12人,残疾学生13人,送学助学3人。通过赠送学习用类生活用品,并且给他们讲课,讲张海迪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故事,鼓励他们坚持学习,战胜病魔,不断进步。


正是这样一位好老师,在退居幕后依然倾情倾力倾心,发挥余热,燃烧能量,用一名党员干部无私的情怀履行着他的诺言,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余热,也奉献着自己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