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李尚志

日期:2023-12-04 浏览:822次


1李尚志 2023年5月7日下午,肖家河街道永丰社区假日学校,对80多名小朋友和家长进行“弘扬好家教好家风”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摄影者唐燕朋.jpg


李尚志,男,汉族,76岁,中共党员,省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副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14年。


李尚志2009年退休后参加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现任省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副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关工委执行主任。长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退休后的最重要事情,甘当青少年的“引路人”和“知心人”。


李尚志同志政治思想坚定,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能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廉洁奉公,不忘初心,努力工作。


在担任省关工委副主任期间,在省关工委领导下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牵头和参与起草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撰写调研报告和论文20余篇,积极牵头编撰理论文集两集,关心下一代工作法律法规汇编,会议文件汇编,学习宣讲资料,《新时代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等。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修订中征求意见工作,撰写的调研报告,通过省人大相关专委会,省决咨委积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反映,其中不少好的建议在《两法》修订中得到采纳。积极在全省组织了第二、三、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在全省各地形成了“警校共育”、模拟法庭、法治走廊、法治公园等好品牌。2017年被中国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评为第三届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


从2013年起,积极参与省关工委宣讲工作,向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法治宣传教育,每年平均向大学生、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宣讲20余场,十年来累计宣讲280余场。作为“五老”宣讲团副团长,积极配合做好全面提升新时代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建设水平的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制度机制,努力强化保障。紧扣“谁来讲”,让队伍强起来;聚焦“讲什么”,让内容活起来;着眼“怎样讲”,让形式新起来。全省“五老”宣讲团工作充满生机,更加活跃开展。


积极主动为青少年办实事,为他们排忧解难。同省人大离退休老同志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一起先后为仁寿县识经镇白凤学校修建了300多平米的食堂,购置了不锈钢餐椅、部分电脑器材、文体用品、衣物、鞋子、书籍等。连续3年帮扶15名留守儿童,一对一发放助学金,给予心理、生活等多方面的关怀,其中12人考上高中(职高)、7人考上了大学。经过几年的努力,使一所贫困的山区小学成为全县示范学校。今年开始还对乐山市沐川县火谷明德小学12名彝汉留守儿童进行为期3年“一对一”帮扶。先后在仁寿县特殊教育学校沐川县、眉山东坡区、阿坝州黑水县、泸州市叙永县、宜宾市翠屏区、巴中市平昌县等中小学捐赠了书籍、文体器材、衣物用具等。十余年来,李尚志同志先后捐资助学、捐救灾款、扶贫助困、购买书籍、器材等10万余元,积极主动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关心、关爱青少年,扶弱助困、捐资助学300余万元。


李尚志同志作为退休支部书记,工作认真负责,团结支部一班人,按照机关党委和老干处工作安排、围绕标准大胆管理、对犯错误的党员同志作细致的思想工作和帮助。大力推进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学习活动开展好,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组织引导党支部党员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等活动。老同志作用发挥好,先后与社区配合在老旧小区改造、疫情防控、基层治理、老小区增设电梯和创建文明和谐小区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